中国军团出征伦敦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内- 健康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军团出征伦敦
本刊记者 唐元凯 • 2012-07-3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7月11日,伦敦时间下午7点,刘翔走出希思罗机场。由于未见到接机的人,他乘坐一位中国记者的车前往酒店。

新华社对此事的报道着实令不少中国粉丝“愤愤”,他们就像目送孩子参加高考的家长一样。尽管善解人意的刘翔早就说过“这不过是一场比赛……”,但,这又毕竟是一次“高考”。

在2004年的雅典,刘翔没被奢望,却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第一个冲过终点,成为首位夺得奥运会田径比赛短距离跑比赛金牌的亚洲人,并平了12秒91的世界纪录。如果说,这在当时还多少令一些人感到“意外”的话,那么随后他继续的“传奇”使一切变得“见怪不怪”了,包括2006年7月国际田联超级大奖赛洛桑站上,他以12秒88打破了沉睡13年之久的12秒91的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以至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背负了太多的期望与压力。可严重受伤,使他预赛时便无奈地退出了“鸟巢”(国家体育场)的比赛。

直到2010年,经过积极康复与训练,尤其是“技术进步”——变八步上栏为七步,刘翔焕发了运动青春。今年,他不仅刷新了自己保持的室内60米栏亚洲纪录,还在室外110米栏的比赛中三战皆捷,且有两次闯进13秒大关。

7月13日,刘翔的29岁生日。伦敦奥运会男子110米栏的资格赛将在8月7日进行,半决赛和决赛被安排在8月8日举行。刘翔能否在北京奥运会开幕4周年纪念日当天夺冠,对中国人来说,这是本届奥运会最大的悬念与希望。如能如愿,他将成为是美国选手之外第一位两获奥运会110米栏金牌的人。

参加伦敦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一共621人,其中运动员396名(男运动员171人,女运动员225人,来自蒙、回、藏、维等10个少数名族的运动员25名),他们将参加除足球、手球和马术之外的23个大项、212个小项的比赛。在北京奥运会上,有16位过去曾拿过奥运金牌的运动员在7个大项上再次夺冠。而在参加伦敦奥运会的396名运动员中就包括33名雅典、北京奥运会的冠军。

很显然,对中国观众来说,除了刘翔之外,伦敦奥运会最大的看点,是中国队能拿多少个冠军,能否继续保持金牌总数第一的最辉煌成绩。

4年前在北京,中国队凭借不断上升的竞技体育实力以及天时地利人和,共夺得51金21银28铜不多不少整100块奖牌,金牌数比第二名美国队多15块。按业内专家的分析,如果不出意外,伦敦的金牌大战仍将是中美之间的“G2对话”。

毫无疑问,由于不是东道主,加上项目调整、规则改变、人员换代等原因,中国队无法重现当年在家门口遍地开花得金牌的势头。不过,很多专家还是持乐观态度。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人文社会学博士生导师、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易剑东教授认为,经过努力,加上竞争格局中一些第二、第三集团国家的强势赶超,中国选手获得35块左右金牌是有可能的,“根据我对近20年来5届奥运会的分析,这个金牌数量在中、美、俄三国不是东道主的奥运会上,是很可能获得排名第一的。”

“当然,国际上公认本届奥运会的金牌总数排名与上届奥运会以来奥运项目的世界锦标赛和世界杯赛金牌数的统计呈正相关。根据这个数据推断,美国是在伦敦最有希望获得金牌榜首的国家。”易教授坦言。但他又指出,由于世界单项比赛的竞争毕竟与奥运会有所不同,再加上中国队有连续多届金、银、铜牌数量依次减少的规律,也印衬出美、俄等国的某些可能夺金的项目会变成银牌和铜牌,特别是,中国的优势项目——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举重、射击、女子柔道、蹦床、女子跆拳道等,往往是有着丰富经验和优秀团队的项目,出现闪失的几率不会很大,甚至有些项目,如跳水、乒乓球、举重、体操等,中国队的整体实力优势明显,竞争对手相对不多,失手的可能性小,因此,易教授预测,伦敦奥运会上这些项目可能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贡献30块左右的金牌。而在北京,中国选手从这些传统优势项目中共夺得36块金牌。

乒乓球男子单打金牌是中国观众看来“必得”和“必须得”的一块。但北京奥运会此项冠军得主马琳并无缘伦敦。他的队友王晧,两次参加奥运会单打比赛,都只是亚军(北京决赛输给了马琳)。28岁的王皓是中国新一代直板打法的代表人物,有一手直板横打的绝活,正反手攻势均衡,前三板杀伤力强,相持能力也不亚于欧洲横拍选手。他已三获世界杯、一次世锦赛单打奖杯,若能在伦敦获得单打冠军,他就将成为刘国梁、孔令辉之后,中国第三位该项目的“大满贯”选手。

羽毛球“大满贯”选手林丹,至今已把其个人的世界冠军头衔增加到16个。在美联社推出的伦敦奥运会最值得关注的10位明星中,他成为唯一一名中国选手,他与“闪电”尤塞恩·博尔特(Usain Bolt)、“飞鱼”迈克尔·菲尔普斯(Michael Phelps)等一同入榜。但是,要知道,在奥运会羽毛球比赛的历史上,还没有人能够卫冕男单冠军。这次,不知道28岁的“超级丹”是不是能够打破魔咒。

与林丹豪情万丈的“明星式高调”不同,中国跳水队显得特别“低调”,虽说这支队伍一直在盘算如何“包揽”全部金牌。本世纪前9年,这支“梦之队”的“女王”当属头顶无数桂冠包括4项奥运冠军的郭晶晶,她是中国6位夺得奥运金牌最多的运动员之一和获奥运奖牌最多的中国选手。而随其2011年退役,2004年、2008年两届奥运会都与之联袂并获得3米板双人项目冠军的吴敏霞,终于可以“脱颖而出”了。在北京奥运会时与火亮联手获得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金牌的林跃,将在伦敦参加十米台单人项目比赛。自2007年起,包括上届奥运会,中国“梦之队”曾在5次世界大赛上接连丢掉这块金牌,因而,林跃此次的担子之重可想而知。

比跳水队夺冠难度更大、更低调的,是在北京奥运会上以2分04秒18大幅度改写世界纪录的女子200米蝶泳金牌得主刘子歌。此前,尽管她在奥运选拔赛中获得第一名,但还是没有被太多人注意到,甚至成为冠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这位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19岁女孩儿,竟要从自我介绍开始……,除了成绩,出乎很多人意料的还有,比分牌显现她夺得珍贵的奥运金牌之后,周围人都欣喜若狂,可她的情绪并没有“波浪起伏”,跟平时没什么两样。“在比赛中,我没有‘在乎’其他对手的表现,只是按照自己的节奏去游,跟自己去比。”她曾平静地这样说。2009年7月的罗马世界锦标赛,她虽只获银牌,但2分03秒90的成绩仍优于她自己原来保持的世界纪录。两个多月后在山东济南举行的第11届全国运动会上,她不仅夺冠,更以2分01秒81再次刷新世界纪录!在指导刘子歌之前,金炜教练曾在澳大利亚俱乐部执教4年,他们也曾一起在澳洲训练过。金教练也爱保持低调,伦敦奥运会前绝不提卫冕之事,但这恰好让人们对刘子歌的表现更为期待。而北京奥运会该项目的亚军焦刘洋,将与之构成中国队的又一组“双保险”。

与200米蝶泳女子金牌再次落入中国人手中的可能性相比,中国体操男子团体的卫冕形势则非常严峻。在悉尼奥运会上,他们首夺金牌,但在雅典却只得第五,在北京本土作战时,终于重获冠军。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直言,男团卫冕难度要比去年世界锦标赛险胜东道主日本队实现“五连冠”时还要大。但黄教练的弟子中毕竟人才济济,例如邹凯——在北京奥运会上,他把男团、单杠、自由体操3枚金牌揽入怀中。在中国奥运参赛史上,仅有他和他的前辈——“体操王子”李宁——两名运动员在一届奥运会上获得过3项冠军。

瞄准新纪录的还有具备14个冲金点的中国射击队,在专家眼里,射击项目虽然偶然性比较大,但这些年中国选手的成绩还算稳定,在伦敦至少不会比在北京拿到的5金相差太多。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诞生过一位“妈妈冠军”:这位叫“冼东妹”雅典奥运会女子柔道冠军,退役后有了自己的女儿,2007年重新复出,并在北京奥运会上蝉联桂冠。射击队的杜丽也很想在伦敦演绎这样的传奇。真能如愿,她也将成为首位三夺奥运金牌的中国射手。

北京奥运会后完成结婚生子等一系列人生大事的,除了射击队的庞伟、杜丽外,还有邹市明,身为雅典季军的他,4年前在北京用自己的铁拳“开口”,结束了中国拳击奥运会上无冠军的历史。去年9月,在世界男子拳击锦标赛中,30岁的他夺得49公斤级冠军,成功获得伦敦奥运入场券。

还有中国举重队,在北京狂揽8金,在专家看来,这个用实力“发言”的项目,在伦敦“掉链子”的可能性较小,拿五六块金牌并不算过分要求。

有预测认为,中国如果能在拳击、柔道、摔跤等项目拿到近10块金牌,加之优势项目发挥得更出色一点,就很有机会再次“击败”美国,总共获得37块左右的金牌,以一两块金牌的微弱优势险胜往往不会大起大落的美国队。

而当年的“巾帼英雄”——本来拥有“资本”、近年来实力下降的中国女排,与美国、巴西同在“死亡之组”,却也有可能“绝地逢生”。

由法国名帅“调教”的自行车队女子短距离项目、全部由“小将”组成的女子射箭队等,或许也会带来“戏剧”或“喜剧“效果。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制造”给伦敦奥运带来了什么?
中国银监会设立信息科技监管部
受台风影响冀辽苏浙闽赣鲁7省受灾
央行:继续加强货币政策预调微调
中国海军军舰首次访问保加利亚
哈马斯否认与埃及检查站遇袭事件有关
约旦外交大臣强调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
朝纪念金正日发表有关统一事业著作
预算法修正案草案征集意见超过30万条
专家称政府收支有望在十二五全部进预算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