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欲规范电子垃圾的处理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内- 环保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欲规范电子垃圾的处理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2012-08-06 • 来源:北京周报 2012年第30期 7月26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几乎在中国的每个城市,总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骑着三轮自行车,或者开着破旧的面包车,走街窜巷,嘴里吆喝着:“收废旧家电喽。”这些人专以回收电子垃圾为职业,有的会将回收的废旧电子产品卖到再生资源回收站,更多的会自己提取废旧电子产品里边的贵金属来赚取利润。

张飞跃就是生活在北京的这么一群人中的一员。除了下雨,张飞跃每天都会开着车去一些小区门口吆喝,他还在车上挂了一个硬纸板,上面写着“回收电脑、冰箱、电视、洗衣机、手机等各种废旧家电”以提醒人们。

张飞跃说,他每次都能收到一些废旧家电,收回来后,他的几个同乡会将这些废旧电子产品拆卸,取出电路板后提取上面的金、银和铜。今年32岁的张飞跃来自河南,他已经干这个工作8年多了。

张飞跃说,他们一般可以从10块电脑板中提取出1克金子,以及10克左右的银和50克左右的铜。10块电脑板的价格在300元左右,10块电脑板从原板到提炼出金银铜,老手用时1至2小时,新手用时2至4小时,“利润还不错。我们用的是最简单的家庭作坊设备来做的。”张飞跃说。张飞跃所说的“最简单的家庭作坊设备”其实就是铁锤和王水。

中国有专门的电子垃圾处理厂,2011年底列入环保部电子废物拆解处置名录的企业有84家,获得环保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质的企业有53家,这些企业多是由外资或者中国民间资本设立的,处理技术很先进,可以提取废旧电子产品上的所有贵金属,包括铅、铬、钴等污染性很强的金属,最后还将提取后产生的废渣作无害化处理。

但由于这些专门的电子垃圾处理厂相对于小作坊来说,运营成本高,而且回收不主动,他们处理的电子垃圾大多来自再生资源回收站,这使得众多像张飞跃这样的家庭作坊成了中国电子垃圾处理的主力军。广东、福建、浙江、海南、北京、天津等地都有一些比较集中的家庭作坊式的电子垃圾处理地,在号称“中国电子垃圾处理第一镇”的广东省汕头市贵屿镇,就有5000多个家庭作坊,20多万人从事电子垃圾的处理。

家庭作坊的处理方式很不让人放心,因为他们在提取了金、银、铜后,对废渣并不能做无害化处理,这些废渣被随意倾倒,其中所含的铅、铬、钴等金属会给环境带来污染。

为了改变电子垃圾处理这种状况,7月1日中国政府实施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方法》,规定对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和微型计算机等5类产品生产和进口产品收货人或者其代理人征收每台7至13元的基金,与此同时,对电子垃圾处理企业按照实际完成拆解处理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数量给予每台35至85元定额补贴。

这一政策或许能够帮助那些专门的电子垃圾处理厂成为电子垃圾处理的主力军。中国再生资源利用协会副秘书长唐爱军说,规范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厂的建设是中国环保的一个重点,国家将会在政策管理、资金支持等方面给予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理行业大力支持,通过基金补贴政策支持相关企业的发展。

 

数量巨大

根据商务部的数据,截至2011年年底,中国主要电器电子产品保有量规模巨大:电视机约为5.2亿台、电冰箱约为3亿台、洗衣机约为3.2亿台、空调器约为3.3亿台、计算机约为3亿台,合计17.7亿台。这五类电器电子产品每年的废弃量均达数千万台,另外还有大量的手机、数码相机、复印机、打印机、传真机等电子产品报废淘汰。

过去几年里,由于中国实施了“家电以旧换新”的刺激消费政策,许多家庭更换了家用电器,特别是在城镇地区,显像管彩电几乎被液晶电视所替代。过去这几年也成了中国电子垃圾急剧产生的几年。

目前中国已成为继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电子垃圾生产国,每年生产超过230万吨电子垃圾。

除了国内产生的电子垃圾,国外大量电子垃圾也被运到中国。国家环保总局首席科学家、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胡涛说,全世界的电子垃圾中,有约70%进入中国。在中国有八大电子洋垃圾集散地,其中广东省汕头市贵屿镇、清远市龙塘镇,以及南海大沥镇的洋垃圾占到了全国电子洋垃圾入境市场的50%以上。

电子洋垃圾进口是遭到中国明令禁止的,国家环保总局、海关总署等机关曾发文要求自2000年4月1日起,禁止进口废电视机及显像管、废计算机、废显示器及显示管、废摄(录)像机、废电话机等11类废电器。

但为了利益,有些人铤而走险,通过走私,将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大量电子垃圾带进中国。在技术上,美国等西方国家完全有能力处理电子垃圾,不过由于监管严格,处理成本相当高昂,因此在商家“利益至上”的驱动下,他们选择了少花钱的办法——把这个烫手的山芋甩给发展中国家,中国正好成了他们的选择之一。而对于中国国内一些人来说,他们依靠拆解电子垃圾发家致富。像贵屿镇,电子垃圾处理已经变成当地的经济支柱。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侯宇轩指出,贵屿镇这些小规模的家庭作坊式的电子拆解企业,对电子垃圾的回收处理手段并不规范,未达国际上制定的循环经济的标准。

 

无害处理难

在几年前,集中处理电子垃圾曾在各地政府掀起过政策热潮。2008年,山东省11个行业主管部门联合发文,要求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对产生的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必须无偿交给已在主管部门备案的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企业资源化、无害化处置。北京市、上海市等地也通过财政补贴等方式开展政府部门电子垃圾集中回收处理工作。

2011年1月1日中国政府实施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该条例鼓励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自行或委托第三方机构回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

但由于回收处理电子垃圾需要很大成本,许多企业没有积极性,使得这些政策并没有完全真正的落实。

在互联网上搜索电子垃圾回收的相关信息,人们会发现,跳出的回收旧家电、旧手机的网页大多是冠以公司名义的个人和家庭式作坊。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方法》提出给予电子垃圾处理企业以资金扶持,然而由于能获得补贴的企业名录还没有公布,电子垃圾处理企业的主力军作用,到目前还没有发挥出来。

 

生产者应负责

戴星翼,复旦大学城市环境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专门进行可持续发展与环境经济学的研究。他认为,中国电子垃圾处理应该建立向西方国家一样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即谁生产,谁负责回收处理。

生产者责任延伸制,最先起源于德国。目前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在这方面做得很出色。在这些国家除了政府机构提供的回收渠道外,不少生产厂商和零售商也都有自己的回收措施。

中国对电子垃圾的回收再利用还处在起步阶段。中国相关政府部门对废弃家电回收政策的探索从2001年才开始,当时由原国家经贸委牵头,财政部、税务总局、环保部等部委组成工作小组,着手制定了《废弃家用电器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到了2004年,国家发改委又对外公示《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但因回收技术支撑不到位及相关配套政策不完善等原因,该条例迟迟未能正式出台,直到2009年,该条例才通过国务院审批,并于201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戴星翼认为,《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的实施,使中国离建立生产者责任延伸制近了一步。

生产者责任延伸制最大的阻力来自于企业,因此戴星翼建议,国家部门制定强制性法规,按出厂产品数量的一定比例,要求厂家负责回收旧电器,并负责环境处理和承担相关费用,同时对生产污染环境的电子产品而又不负责任回收的企业征收环保税。

广州市政协城建资源环境委员会吸纳了戴星翼的建议,7月初,该委员会向广州市政府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电子垃圾管理建设绿色环保城市的建议》,其中就明确建议广州电子垃圾处理要采用“谁生产,谁承担回收处理费用”的原则。这或许将会成为中国处理电子垃圾制度管理的一个示范。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成品油价格再次上调 北上广深重回8元时代
我国首次向全社会公开招标出让页岩气探矿权
“十二五”期间我国全部地级市将建成数字城市
首批云南彝良地震震后无人机影像图制作完成
12万人次的外国人参加了中国各项社会保险
法国首富否认为逃税申请双重国籍
国际观察:日本“购岛”闹剧注定徒劳无功
潘基文对叙利亚人权状况恶化“深感不安”
中方强烈回应日“购买”钓鱼岛 密集出招捍卫主权
中国外交部就日本宣布“购岛”发表声明(全文)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