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丝路花雨》将亮相美国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际- 北美报道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新版《丝路花雨》将亮相美国
本网记者 黄卫 • 2013-01-07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大型经典民族舞剧《丝路花雨》将于2月底至3月初在纽约林肯中心戴维寇克剧院演出。

敦煌是丝绸之路上的大漠瑰宝,亦是大唐盛世的文化缩影。舞剧《丝路花雨》以敦煌为背景,讲述了丝绸之路上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画工“神笔张”在搭救波斯商人伊努斯时,女儿英娘不幸被强盗掠去。数年之后,神笔张在敦煌的集市上与英娘意外重逢,可叹英娘已沦为百戏班子的歌舞伎,多亏伊努斯仗义疏财为英娘赎身,父女才得以团聚。在莫高窟中,神笔张从女儿的舞姿中得到灵感,绘出了惊世之作“反弹琵琶舞”。然而,为了躲避市令的欺压,神笔张让英娘随伊努斯远走波斯,自己则被罚终身劳役,戴罪画窟。多年后,伊努斯奉命出使大唐,带英娘返回故土,市令再次令强人拦劫波斯商队,年迈的神笔张点燃烽火化解危难,哪知父女相见之时却也是生死离别之际,一代画工魂归大漠戈壁。直到节度使与各国来宾欢聚一堂,英娘借机献艺,痛诉市令恶行,终于剪除了丝绸之路上的祸患,让敦煌重获安宁。

从1979年首演至今,《丝路花雨》已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城市中上演,累计演出达2160余场。

33年来,《丝路花雨》中舞姿曼妙的英娘如同敦煌壁画中的反弹琵琶伎乐天,光彩夺目长盛不衰。此次将在林肯中心演出的创新版《丝路花雨》,在保留了原有故事情节和人物关系的基础上,在音乐、服装、灯光等舞台呈现效果方面融入了全新的技术手段,给观众制造出“梦回敦煌”身临其境之感,将再现莫高窟壁画中仙乐飘飘的极乐盛世。

据主办方介绍,与旧版《丝路花雨》全部使用中国民族器乐不同,新版《丝路花雨》大胆融入了西洋交响乐,以中西合璧的方式呈现出更具感染力的音乐效果,在烘托情绪气氛方面更加到位。在服装方面,《丝路花雨》讲述的是当年“丝绸之路”上的故事,自然要表现出中国丝绸文化的源远流长。新版的人物服装选用了新的面料,在色彩和质感上都全面超越了过去的传统面料,剪裁和设计也在敦煌壁画的基础上融入了现代时尚元素,英娘的几套服饰尽显华美风姿。从舞美和灯光角度看,多层次的灯光设计配合宏大精细的背景片绘制,让观众有身临其境的观剧体验,而神笔张凌空勾勒出反弹琵琶伎乐天的动人场景,也在多媒体技术的支持下熠熠生辉,令人叹服。

此外,新版《丝路花雨》为刻画剧中人物个性,还对几段经典的舞蹈进行了精心编排和完善,在展现舞者的高超舞蹈技巧和饱满情感的同时,让故事更加动人心弦,催人泪下。

据介绍,《丝路花雨》被誉为“中国民族舞剧的里程碑”,它的创作历程堪称是“从无到有”的开创之旅,书写了属于敦煌的“当代艺术史”。为了揣摩敦煌壁画的神韵,《丝路花雨》的创作团队多次前往敦煌莫高窟,驻扎在莫高窟周边体验生活,几乎看遍了490多个洞窟。除了亲身感受敦煌壁画之美,多位敦煌学者为创作组安排的授课和讲解,也给作品打下了严谨而扎实的学术基础。以音乐为例,中国唯一遗留下来的唐朝古曲《月儿高》以主旋律的形式出现在《丝路花雨》中,就是老专家们精心考证的结果。其他包括舞台美术、服装设计,乃至头饰的细节无不经过专家学者们的讨论和修改。

本次新版《丝路花雨》的美国之行,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主办,中国对外演出公司与甘肃大剧院共同承办。(纽约报道)

 
《丝路花雨》剧照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就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上交所发布《指引》引导规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
去年新增信贷约8.3万亿 今年1月将超万亿
人民日报:建设法治中国 实现公平正义
外交部就南海问题、美前州长访朝鲜等答问
日本决定修改《防卫计划大纲》
几内亚总统表示全力支持马里现政府
中非共和国总统“闪电”访问刚果(布)求助
中国将推进劳教、户籍等制度改革
废除劳教制度,是法治和权利的双重胜利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