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访谈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王刚毅:增强编务队伍国际性
提升外宣期刊国际话语权
• 2014-09-22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网:目前,国际话语权仍被西方媒体所垄断,西方四大主流通讯社占据世界新闻发稿量的五分之四。据调查,世界上大多数受众心目中的中国形象也都与西方主流媒体的报道相关。对此,您认为中国外宣期刊应该采取何种策略,循序渐进地打破这种一方独大的局面?

王刚毅:这个问题我觉得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要自己有信心。不能够人云亦云,不能够把外国的大众媒体所说的事情,理所当然地就认为是正确的,也就是我们对自己所做的事情、对我们自己所设定的目标要增强自己的定力。

第二,不要回避。我们现在在很多情况下不敢跟人家正面交锋,这不行,我们要敢于去进行争论和辩论,因为真理和真相是通过辩论才能产生出来的。

第三,我们要多和外国的大众媒体进行交流,采取让他们去看我们所说的事实,让他们真正身临其境去体验,这样对于我们的读者对象是有好处的。

第四,为了要达到以上我所说的这些目标,我们需要采取几个具体的步骤。

一是我们的从业人员需要加强对中国方方面面的了解,就是所谓的内知国情,这是非常重要的。

二是增强我们外知世界的本领。你要熟悉自己本国,但你更要熟悉对象国,这就要求我们去了解人家的国情,做比较、做鉴别,要说明我们和他们之间有哪些是共同的,有哪些是不同的,产生不同的原因是什么。

三是要逐渐增强我们这只编务队伍的国际性。我们应该让更多的外国人来帮助我们说中国的事情,外文局现在不管是图书板块、期刊板块还是网络板块都有外籍员工,这就是我们想做的一点,通过招聘更多的外籍员工,让他们和我们一起策划、一起采访、一起写稿,这样就能够增加我们内容的可读性、针对性,这样就会增强我们的效率。

当然,还要进一步通过实施外宣期刊本土化的做法来实现编务队伍的国际性。外文局是在整个对外传播领域当中较早实施本土化的一个单位,现在其他无论是新闻单位也好和其他的文化传播单位也好,甚至是企业、金融制造业等等,都逐渐在加大本土化的力度,我们就更应该不断加强本土化的进程,加快不断学习的进程,通过本土化的实施来造就一支我们的国际化对外传播的队伍,通过本土化的建设来确立一整套我们对外传播的运行机制,通过本土化来增强对外传播的意识。如果我们有了很强的意识,有一支国际化的队伍,再加上行之有效的机制,我们的对外传播就能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面。

 

中国网:在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下,您认为外宣期刊应该采取哪些方法应对这一新的发展趋势?

王刚毅:外文局在过去十几年当中也不断在进一步推进媒体融合这些事情,目前也有了一些成效,成效基本上体现在几个方面。

第一,各个期刊、出版社都有了自己的网站;第二,有了很多基于网络的不同的数字产品,比如有网络版、有数字期刊杂志、有手机报等等。最近这两年我们又增加了利用国外的一些社交媒体平台来不断加大推送我们产品的力度。

这些都是我们在过去十几年当中所采取的推进媒体融合的步骤,但下一步我觉得更应该着重从机制上解决问题。

一是现在有些单位已经打破了以往出版新闻产品的运作规律,他们整个的旧的机制完全被打破,形成了一种真正适合新媒体发展的新机制。但我们现在的期刊社大部分还是按照不同的语种去划分的,而没有真正按照内容去划分,这是很大的问题。

二是现在我们的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在机制上也是分开的,各个期刊社都有所谓的网络版,网络版底下就跟着一个网络组或者跟着一个网络部,而传统媒体中还有自己的编辑部,这是比较麻烦的事。所以,机制怎样融合在一起,将来要组成一个统一的编辑部。

然后是要培养一支能够适应多媒体出版和传播的队伍。在多媒体环境下,以前传统的分工和生产环境、模式已经无法适应了,如果我们从事的是一个多媒体的生产,那么我们的人首先应该是多媒体的人,你必须有多媒体的思维和一套多媒体的本领。有了这个多媒体的人,就要不断地增强自己多媒体的意识,在多媒体意识的基础上要不断增强多媒体的实操技巧。

机制有了,人有了,意识有了,下面我们还要和后端连在一起,我们整个要形成一个新的产品链,而这个产品链和以前相比应该更加突出的是基于网络,需要用更多新媒体的技术手段来改进和进一步提升效率,来优化我们的整个业务流程和生产效率。

 

中国网:您认为应该怎样走出一条在国家支持下,以市场机制的活力搞好对外传播的道路?

王刚毅: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届政府,都会把通过用各种各样的手段去推广自己在国际上的形象作为一个本职工作,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搞好对外交流是任何一届政府的职责之一。

但与此同时,现在随着世界开放程度不断扩大,任何一个国家对外开放的程度越高,关注这个国家对外形象的主体就会越来越多,从事对外交流的主体也会越来越多,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对外要树立一个国家良好的形象就不仅仅是政府的事了,它牵扯到企业、社团和个人。

作为像外文局这样的单位,就应该擅于依靠政府的资源,但同时也要结合其他市场主体的资源来做。一个国家整体的声誉在国外是正面的,肯定会有利于这个企业在那个国家的发展。

与此同时,企业等作为整个国家形象的一部分,如果真正能从自身的微观做起,它也会在客观上为整体国家形象的改进起到促进作用。

我们这边的职责就是怎样能够按照我们的新闻传播规律,按照市场上的规律,按照新闻运作的规律去把两者能够结合得更好。如果说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没有让人家感觉到我们国家的真实情况,所提供的这些产品没有让人家信服,那就是我们失败了。

所以,我说的就是三个环节。首先,要依靠政府,要充分利用政府所提供的各种各样的资源,同时,也要依靠非政府的市场主体,但与此同时,我们又要遵从市场运作的规律,因为我们提供的毕竟不是所谓的宣传品而是产品,是有价值的,这个价值最后能不能够体现,最终的检验结果是由我们的受众决定的。如果受众觉得满意,我们也会觉得满意,如果受众不满意,就说明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到位。那么,如果要使受众满意,我们就必须要按照规律去做,按照受众的思维习惯和阅读习惯,以及他们的需求去做,要讲一件一件具体的故事,而不是假大空。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新规施行 卖假药毒害孕产妇婴幼儿将重罚
香港“占中”行动升级:政府总部遭围堵
习近平出席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伦敦市长访印尼 无车日参加骑行活动
万名“圣诞老人”齐聚大阪
法国爆发大规模反极右翼政党示威游行
李克强:力争率先在孩子身上实现零艾滋目标
日本要求韩国拆除慰安妇和平碑
习近平:中国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
联合国利马气候大会今开幕 谈判进入关键阶段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席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6日至23日对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斐济共和国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出席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多语种版的出版发行,对全面准确地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认识和理解。

中国与非洲 旅游专题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和平警钟长鸣 日军罪证如山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