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香港学联30日夜围堵政府总部 挑衅警察图谋暴动
• 2014-12-01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11月30日,学联及学民思潮发动包围政府总部和特首办。此前一天,有人发恐吓电邮,扬言炸毁警察总部。多方信息显示,在反对派的煽动下,香港“占领”者已日趋激进,有评论人士甚至担心香港不排除发生暴动的可能性。

香港学联和学民思潮11月30日晚发起集会,称希望港府响应市民争取“真普选”的诉求,强调不会挑衅警方,也不会破坏公共设施。香港电台称,此次活动定调为“对准政权,势争民主”,学民思潮发言人黎汶洛在现场表示,行动目的是希望政府面对民意,行动升级迫于无奈,但会坚守非暴力原则,不会主动挑衅、破坏公共设施。他还说,支持者带去的头盔、口罩、眼罩及雨伞等装备是用来保护自己,不是用做攻击公职人员。晚上9时,学联常委罗冠聪宣布行动升级,包围政府总部(简称政总)。聚集在“占领区”的市民陆续前往添美道的政总东翼前广场,现场有人派发头盔。星岛日报网称,示威者往特首办方向前进时,与警方发生冲突,警方举起红旗警告,并施放胡椒喷雾。警方晚上发表声明称,金钟政府总部外进行的是非法集结,警方留意到激进及滋事分子已混入非法集结者中,呼吁他们不要做出挑衅行为,不要阻挠或冲击警方,示威人士尤其是学生应与滋事分子保持距离。

据《星岛日报》报道,学联11月28日晚在社交网站鼓动称,“占领”已进入第三个月,但特区政府对港人的民主诉求仍不闻不问,鼓动示威者11月30日晚聚集,向特区政府施加更大压力。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则称,如果他在保释期间再被捕,将被收押至案件裁决日的明年1月14日,因此此次不会与市民共同进退。据悉,泛民曾在11月28日的会议上大力劝阻学联等,但无功而返。公民党议员汤家骅直言,升级行动对争取普选毫无帮助,泛民不应鼓动学生。泛民“饭盒会”召集人梁家杰称尊重学生的决定,但泛民各党不会动员协助。

警方为此在港岛区增派人手,部署了3500名警员。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江敏强表示留意到有关行动,强调一定会果断执法。据悉,香港警方暂无计划趁行动期间对金钟“占领区”清场。香港高等法院12月1日将就金钟“占领区”的禁制令做出裁决,警方等法庭裁决后才会有下一步行动。教育局局长吴克俭11月30日表示担忧会发生冲突,呼吁学联等悬崖勒马。身兼行政会议成员的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表示,学联等在金钟发起升级行动是想做最后一击,鼓动群众作为谈判筹码,杀伤力当然会有,但只是短期,不可能长期扰乱香港社会秩序;且越来越多的市民对运动怨声载道。她同时谈及,虽然旺角连日有聚集活动,但不能随便实施宵禁,除了使市民不能外出、商户不能营业外,也影响本港形象,震荡太大。

虽然旺角“占领区”已被清场,但挑衅警方的行动不断升级。据《东方日报》11月30日报道,11月29日中午1时许,警方收到一封以电邮形式发出的网上报案,电邮大意是要求警方立即停止驱赶示威者,否则11月30日晚11时,湾仔警察总部及旺角警署将会发生爆炸,发件人限令警方一日内回复有关要求。警方接到后大为紧张,立即派出人员搜遍警署每一角落,但并无发现。消息称,警方科技罪案组正追查电邮来源,不排除稍后有拘捕行动。香港《公安条例》规定,任何人将其明知或相信是虚假的消息向他人传达,意图诱使该人或任何其他人相信任何地方或地点放有炸弹或放有会爆炸的物品、物体或对象即属犯罪,最高监禁5年及罚款15万港元。

香港《文汇报》注意到,“占领”者的行为越来越激进。日前,有网民公开在讨论区里称,“公义是对事,不对人,杀警也可以是公义”,有人扬言“血洗警察宿舍杀死警察亲友”,还有人“称赞”杀害多名警员的徐步高是“英雄”。11月29日,沙田多个地点遭人涂鸦,上写“火烧政总”等字句,警方已列为“刑事毁坏”案跟进,暂时无人被捕。同一天,“占中”发起人之一戴耀廷在网上称,即使政府成功把所有“占领区”清场,仍未解决根本问题,未来半年起码有两个高危日子:一是当政府提出一个方案给立法会审议;二是立法会否决政府方案的前后,“以后一有政治争议,很多港人都已懂得怎样具创意地以和平非暴力的方法去抗争”。

罗范椒芬批评称,学联及学民思潮以为“行动升级”就可以改变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是不切实际的,更是“自残”的做法。前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王永平警告,未来两年香港可能会出现暴动。香港社会不少人士认为,示威者到处挑衅延续乱象,目的已超出“占领”行动本身,完全是为了推翻特区政府。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伦敦市长访印尼 无车日参加骑行活动
万名“圣诞老人”齐聚大阪
法国爆发大规模反极右翼政党示威游行
李克强:力争率先在孩子身上实现零艾滋目标
日本要求韩国拆除慰安妇和平碑
习近平:中国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
联合国利马气候大会今开幕 谈判进入关键阶段
香港旺角清障期间共169人被捕
英威廉王子明年初将访中日 被称最具意义出访
美国各地骚乱渐平息 仍面临种族矛盾长期挑战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席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6日至23日对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斐济共和国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出席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多语种版的出版发行,对全面准确地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认识和理解。

中国与非洲 旅游专题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和平警钟长鸣 日军罪证如山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