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访谈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王刚毅:增强编务队伍国际性
提升外宣期刊国际话语权
• 2014-09-22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9月18日,中国外文局副局长王刚毅在刊博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摄影 魏婧
 

中国网武汉9月21日讯(记者 魏婧) 9月18日至21日,“2014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刊博会”)举行。继去年参加过首届刊博会之后,今年,中国外文局副局长王刚毅率领8家期刊单位再次亮相江城。中国外文局作为国家级的对外传播机构,担负着中国书刊网等文化产品走出去的重要任务。刊博会期间,中国网记者就新时期中国外宣期刊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以及如何提高国际话语权等问题对中国外文局副局长王刚毅进行了专访。

 

中国网:您好,十八大以后,中国社会进入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时期,不论是中央重拳出击的反腐风暴,还是经济改革与转型,中国都做出了实实在在的努力并且也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果,同时,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面对这样的国际国内形势的转变,您认为外宣期刊应该如何面向世界讲述好中国故事?

王刚毅:十八大的召开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所做出的下一个阶段的改革和开放的部署,说明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经过过去近30多年来的改革和开放,应该说每个时期都有自己大刀阔斧的具体表现形式。

在当前这个时期,应该说整个国家面临着很多对外要解释的问题。比如说怎样解释中国一方面经济在不断地发展,而另一方面我们和自然之间的关系产生了一个令人担忧的形势。第二个问题,就是在前一段时间当中,我们的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但是也走了一些弯路,现在回过头来要考虑问题,有些领域我们是过分地强调了市场的力量,而忽视了政府的指导,而在更多的领域中我们强调了政府的力量,又忽视了市场的力量。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现在仍然存在的腐败现象。

中国现在存在着这样多的问题,增加了我们对外说明中国的难度。中国是一个多面的中国,我们在对外介绍中国的时候,绝不能只看一面。所以,我们在对外传播的时候不能回避这些问题,因为如果回避这些问题就不是一个实事求是的态度,也不是一个全面、真实说明中国的态度。

与此同时,我们也不能说因为存在这些问题就否定我们现在整个中国大的发展趋势,因为不管这些问题国外是怎么去说怎么报道的,至少我们现在的执政党,我们的政府,我们现在的普通老百姓是极度的关注,首先谈论这些的是他们这些人。

比如说,对腐败现象深恶痛绝的也是国内的老百姓,所以,他们这些人是如何关注的,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去防范打击腐败现象,也是我们在对外传播当中应该讲述的事实之一,所以,我们没有任何回避的理由。

虽然对外传播现在难度比较大,但还是应该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全面、客观、真实地去描述中国,讲好中国的故事。

但是要真正讲好中国故事,除了要做到以上几点以外,还要做到具体,不能大而化之,要从一点一滴去讲,即要符合对外传播的规律——外宣三贴近原则。

首先,要贴近外国读者对象的需求。知道他们关心什么事情,他们想了解什么事情。第二,要贴近外国读者对象的思维习惯和阅读习惯。第三,要贴近当代中国实际。要更多地报道今天的事情,正在进行中的中国的事情。第四,要从具体的人、具体的事讲起,这样就会增加说服力,对整个对外传播的效果也会起到促进作用。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新规施行 卖假药毒害孕产妇婴幼儿将重罚
香港“占中”行动升级:政府总部遭围堵
习近平出席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伦敦市长访印尼 无车日参加骑行活动
万名“圣诞老人”齐聚大阪
法国爆发大规模反极右翼政党示威游行
李克强:力争率先在孩子身上实现零艾滋目标
日本要求韩国拆除慰安妇和平碑
习近平:中国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
联合国利马气候大会今开幕 谈判进入关键阶段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席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6日至23日对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斐济共和国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出席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多语种版的出版发行,对全面准确地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认识和理解。

中国与非洲 旅游专题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和平警钟长鸣 日军罪证如山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