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访谈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丹麦实用主义
本网记者 陈姌 • 2014-01-1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丹麦驻华大使裴德盛(魏尧/摄)

 

专访丹麦驻华大使裴德盛

2013年,有超过10名丹麦高级官员访问了中国。这一年,见证了中国和丹麦在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领域合作的累累硕果。近日,丹麦王国驻中国大使兼驻蒙古大使裴德盛(Friis Arne Petrsen)接受了《北京周报》专访,分享了他对深化中丹两国合作的看法。

 

《北京周报》:丹麦驻华大使馆在中国几个主流社交媒体平台上都开设了账户;您本人也有一个实名认证的新浪微博账号,拥有3.1万多名粉丝。为何使馆方面看重在社交媒体平台与中国网民互动?

裴德盛:我认为社交媒体是中国百姓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十年前,中国的网民数量还很少,更不要说社交媒体了。现在,几乎人人都知道社交媒体而且很多人还非常活跃。社交媒体是一个公开透明的信息平台,人们通过发微博来表达自我、共享信息的方式很有趣。

普通百姓、企业、媒体和使馆之间的互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频繁。因此,丹麦驻华使馆必须认识到这个变化并且参与其中。我们尝试用使馆的网站、微博和微信等平台来传达丹麦的政策和观点,并尽可能详尽地发布丹麦王国大臣们访华的消息和日程。

 

丹麦是清洁能源技术领域的领跑者。您认为,丹麦如何在环境保护方面与中国合作?

能源合作对两国而言都非常重要,这种合作不仅局限在制定新能源政策、节约能源和提高能源效率方面,还应从整体考虑与能源、经济和环境相关的问题。

中国是一个有着960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和13亿人口的大国,但耕地资源、水资源和其他资源都相对匮乏。为了继续保持经济的高速增长,让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中国的领导人们必须懂得资源优化配置。

丹麦拥有令世界瞩目的环境政策和最先进的能源政策。中国可以在这方面和我们合作,实现双赢。伴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你们甚至能在这方面超越丹麦。迄今为止,中国有7亿多人口居住在城市。未来20年还将有上百万人口迁往城市。中国必须通过经济发展来促进城镇化建设,最终建成一个更加具有可持续性、经济可行性以及节能环保的社会。

丹麦在中国有480多家企业。其中,丹佛斯公司(Danfoss)曾为北京牛街社区供暖建筑热力系统进行了改造,通过保持室内温度恒定来尽可能节约电能和热能。这就是两国合作的一个具体案例。

我认为,在新政策的指导下,人们将会以一种合理的、可持续的方式使用资源,生活水平也会不断提高。

 

在去年11月召开的第十六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上,中国和欧盟签订了三项深化合作的协议。其中,投资保护和市场开放成为协议签署的重点。您怎样看待中欧贸易合作的前景?

欧盟是目前世界最大的经济体——28个成员国覆盖5.1亿人口;GDP超过了中国和美国。因此,我认为欧盟和中国必须建立重要的伙伴关系。

欧中关系不仅是投资贸易关系,在政治领域的关系同样重要。冷战结束后,世界正在向多极化发展。过去的几十年,在美国主导的单极世界中,中国、印度、日本、俄罗斯、巴西和欧盟在国际社会有了新的定位。这些国家必须加强合作,建立国际合作关系。

我很高兴看到这种国际合作在彼此间的相互依赖、双赢考虑和经济合作中不断被印证和定义,并且正在趋于稳定,也为今后更多的合作奠定基础。和平在这个过程中深入人心,因为所有国家都希望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稳定,友好和在经济、贸易、创新方面的良性竞争都符合这一共同利益。

在未来几十年,我认为欧盟和中国有很多合作的机会。贸易正在快速增长,相信投资也会如此。我们经常谈论"双向投资"模式: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头20年,大多数投资是从欧盟流向中国,而不是反向,这是不平等的;而今,中国正在改革经济发展的模式,开始加大海外投资的力度。希望欧盟将成为中国资本的一方"热土"。

丹麦人口仅占欧盟总人口的1%,但我们的出口份额达到了3%至4%。2013年,我们对中国实现了贸易顺差,仅有少数国家能做到这点。我们也希望中国企业能参与到丹麦品牌和技术的研发工作,共同发展壮大并在两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我非常看好欧盟和中国今后的合作。

 

您对中国企业赴丹麦投资有什么建议?

丹麦对中国投资的政治环境很开放。这一点非常有利。我们是一个崇尚自由贸易的国家,很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

丹麦的工业和农业企业更加注重能源的高效利用和节约以及可持续发展,我们在各领域的发展中所奉行的准则和中国即将选择的发展哲学是一致的。

中国已经开始了"十二五"规划,将改变依赖出口的局面,实现向内需为主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与此同时,中国的领导人们将更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而非数量。这对丹麦而言很有吸引力,因为这种新型增长模式是我们在做的或者说是我们可以提供的。

 

反腐是所有政府面临的共同课题。在国际透明组织于2013年12月发布的清廉指数榜单中,丹麦与新西兰并列第一位。您认为丹麦公务员如此廉洁的原因是什么?

我们很自豪能够成为世界最廉洁的国家。廉洁是丹麦的传统,也是文化和政治领域的特点。我们恪职尽责,为自己能够成为职业的公务员而骄傲。这深受整个国家的文化、身份、社会哲学以及正义感所影响。此外,丹麦的法治化程度、政府透明度和社会责任感都非常高,使得每一个丹麦人都能享受应有的权利。

我们很高兴能与中国的相关组织就反腐败问题加强合作和交流,让中国的普通百姓看到政府确实在认真考虑解决他们的诉求。

 

您在2010年来中国之前曾任丹麦驻美大使,您认为中美两国在与丹麦合作方面有什么不同之处?

丹麦与中国在能源、环境以及可持续发展等诸多方面有着广泛的合作,这要归功于两国先进的技术、出色的专业知识和远见卓识。而我们和美国却没有这样的默契,因为美国国会在可持续发展问题上还存在分歧——有一半的议员反对可持续发展,因为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经济模式需要征收高燃料税、减少能源消耗,并长期为可再生能源提供大量补贴和支持。我认为,中国比美国更有战略眼光。得益于此,丹麦才有机会在能源与环境方面与中国开展更多的合作。

在国际社会上,联合国的一些规章制度是国际合作的核心准则。在此框架下,对于丹麦这样的小国跟美国和中国这样的大国都友好相处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可以让美国和中国这样的大国承担越多的国际责任,就会有更多的国家建立自己的法治社会。

 

请问您是如何理解"中国梦"的?"中国梦"对丹麦来说意味着什么?

我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梦"的概念有趣而积极。习主席的工作非常出色,尤其是提出了"中国梦"这样一个愿景。对我们西方人来说,政治家提出特定的政治愿景和目标是很常见的。中国表达了自己的愿景,这非常好。每一个中国人都需要一个"中国梦"并和自己的梦想关联起来。

我认为"中国梦"既有所特指,就像"美丽中国"一词就包括了环境和能源等元素,也涵盖了中国的社会价值观。

北欧的福利制度之所以出色,在于它能够为每一位公民,尤其是没有工作能力的人提供高福利。我认为"中国梦"与我们的福利制度有不少相通之处——它所提出的建设可持续发展型社会的目标与我们社会规划中的诸多思考高度一致。一个能够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必定是和谐的。中国在这条道路上将会有很多机遇。丹麦愿与中国政府开展政治合作,讨论未来可能的发展方案。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人民日报:创新机制 扎实推进扶贫开发
深改组和国安委将成深化改革“安全之盾”
外媒:中央国安委是良好设计非“弄权之举”
王毅回应把中日关系比喻为一战前英德关系
李娜横扫齐布尔科娃 三进澳网决赛终夺冠
美媒:中国政府打击腐败让鲨鱼“新年快乐”
日媒:安倍不可能就拜鬼向中国道歉
索契向世界引见新俄罗斯将给世人留下深刻印象
第四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即将在布鲁塞尔举行
新一届中央集体开创外交新局:让世界更美好
微画册更多
NO.5《马年说马》
    公元2014年是农历甲午年,即十二年肖之马年。马伟岸健硕,奔跑迅速,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人们欣赏马豪壮与雄健的体魄,更赞美它忠诚与坚韧的品格,因而赋予它美好的寓意。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