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访谈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服务贸易:中国与欧洲仍有差距
本网记者 曾文卉 • 2012-12-0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姚申洪在第五届“汉堡峰会:中国与欧洲相遇”做主旨演讲
 
 

由汉堡商会主办的第五届“汉堡峰会:中国与欧洲相遇”11月28日至30日在德国港口城市汉堡召开。11月29日,北京周报社对在本次峰会做主旨演讲“服务贸易: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的重要嘉宾——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姚申洪进行了独家专访。

北京周报:汉堡峰会的主题是“中国与欧洲相遇”,您觉得中国的服务贸易同欧洲相比发展如何?

姚申洪:中国服务贸易近年来取得了长足进步。2002年到2011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从855亿美元增长到4191亿美元,增长了3.9倍。其中服务出口总额从394亿美元增长到1821亿美元,进口总额从461亿美元增长到2370亿美元。同期,中国服务进出口的国际排名不断上升,服务出口排名由11位上升至第4位,服务进口排名由第9位上升至第3位。然而,中国的服务业和服务贸易跟以服务经济著称的欧盟相比,差距仍然较大。

北京周报:您觉得差距体现在那?

首先,欧盟成员国服务业及服务贸易发展比较均衡,而中国存在地区发展不平衡,东强西弱的问题。欧盟几乎各成员国均拥有自己独具竞争力的优势服务行业,从而使得欧盟服务业整体竞争力较强。例如居于世界第一位的德国会展业,每年为德国举办约150场国际性展会,逐渐成为推动其他服务业部门发展的载体。

其次,中国服务贸易出口对象主要集中在美国、欧盟、日本、中国香港和东盟五个地区。而欧盟的服务贸易对象除了集中在发达经济体上,还在出口时优先考虑其成员国市场。例如2007年,欧盟服务贸易对象第一位为欧盟内部成员国(9183.49亿美元),占服务贸易总额的57.9%。

此外,中国的金融、保险和通讯等技术密集型服务行业是服务业发展的薄弱环节,而这些新兴服务业是欧盟服务业的优势产业。并且,从竞争力指标来看,欧盟服务业开放度和市场占有率均优于中国,中国服务出口的国际市场占有率较低,在国际市场整体竞争力较弱。2000年到2008年,欧盟服务出口国际市场占有率几乎是同期中国服务出口国际市场占有率的20倍,欧盟服务出口的总体出口能力远远高于中国。

在法律方面,与欧盟相比,中国服务业及服务贸易法律体系还不完备,行业法律法规仍存在盲点,整个体系还不能为服务行业的发展起到有力的规范和保护作用。

北京周报:本次峰会上有来自欧盟的嘉宾质疑中国的服务贸易市场不够开放,为什么他们会有这个看法?

我觉得,可能从目前数据上来看,我们的服务业开放程度还是不高,尤其是金融和保险等服务业,外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数字较低,也许和他们的期望存在一定的差距。当然,在加入世贸组织后,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中国在市场开放、市场准入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确实得到了世界各国的认可,但同货物贸易相比,中国的服务贸易的开放程度相比较低。不过,在货物贸易达到一定数量之后,中国服务贸易仍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这个发展空间不单是指出口,这些年我们服务贸易的出口年均增长19%,进口年均增长20%,因此随着服务贸易的进一步发展,这些领域的对外开放还会进一步加快。

此外,中国政府一直强调,要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刚刚闭幕的十八大提到把“发展服务贸易,推动对外贸易平衡发展”作为今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在这么高级别的会议上,把服务贸易写入报告当中,我相信服务贸易今后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最后,尽管中国的服务贸易业的开放程度同相关国家的期望还有距离,但我们希望通过加强国际合作来促进中国服务贸易业的发展。

北京周报: 那您觉得中欧之间在服务领域有什么合作前景?

中国不断地在向欧洲学习,因此为欧洲国家服务业的提供商提供了很多的合作机会,欧洲可以给中国提供很多先进的管理知识和相关人才,而中国则提供了巨大的市场。中国可以根据服务业自身的发展水平和承受能力,有序扩大服务贸易领域开放,比如引进设计、研发和营销等方面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鼓励外资参与软件开放、跨境外包、物流服务等。

北京周报:您觉得欧洲的服务贸易市场开放程度如何?

欧洲服务业开放度优于中国,但是中国企业到欧洲投资也存在一定的困难,比如签证和人员的准入方面,这些问题我相信都会随着市场的开放不断地改善。

北京周报:您觉得中国的服务贸易在出口方面是否同欧洲存在竞争?

正如我说的,欧洲的服务业发展相对比较发达,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独特优势,比如德国在会展业还有医疗卫生方面,都有很强的优势。我觉得中欧之间在这方面有很大互补性。中国的服务业的发展总体上还没有达到欧洲国家的规模和水平,因此不用惧怕中国服务业的发展,像之前中国货物贸易的发展,发展越快,开放程度则越高,对双方都有好处。

北京周报:您觉得中国的服务贸易如何在未来的经济增长中发挥“引擎”的作用?

服务贸易涉及的领域众多,虽然中国服务业总体发展落后于欧洲等发达国家,但在某些劳动密集型服务领域具有一定的优势。我们一方面要选择中国具有比较优势的传统贸易领域巩固优势,如继续发展旅游、建筑等传统优势服务行业,努力提高这些传统服务业的科技含量,提升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要选择符合国际服务贸易发展趋势的新兴服务贸易领域重点培育,促进金融、保险、咨询和通讯等科技含量较高的服务行业的快速发展,拓宽中国服务贸易领域,从而推动中国服务业由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向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转变,实现服务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赞新一届政协委员发言直来直去
王岐山:反腐既要打持久战也要打歼灭战
多家航空公司燃油附加费今日上调10元
卫生部长:解决奶粉问题不需花太长时间
人社部:养老金双轨制正在进行顶层设计
刚果(金)客机坠毁至少30人死亡
奥巴马1天提名能源局长等3名内阁人选
巴基斯坦流亡前总统穆沙拉夫欲回国竞选
《微信改变世界》昨天上市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温家宝作报告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