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品出口慎重负责 <BR>专访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高级顾问李长和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访谈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军品出口慎重负责
专访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高级顾问李长和
本刊记者 陈姌 • 2012-09-1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反对军备竞赛,也不参与军备竞赛,还要防止外空军备竞赛,不要让外空成为新的军备竞赛领域。在防扩散领域,中国支持国际社会关于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努力。在伊朗和朝鲜核问题上,中国一直主张这些地区不要有核武器。同时在解决核武器的问题上,主张通过外交、政治谈判的方式解决,而不是诉诸威胁甚至武力来解决。

与此同时,中国与西方国家在实现无核武器世界、支持无核武器区以及出口控制等方面也有共同点和合作的空间。但又不能完全一样。因为,西方国家有自己的解读和诉求——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扩散方面,他们强调是为外交政策服务的。而他们的外交政策跟中国的不一样。西方大国认为有些国家是“邪恶轴心国”,在防扩散和出口控制方面通过制裁使局势处于紧张的状态,甚至把这个作为改变政权的手段。中国在这个问题上不能跟西方国家保持一致。

 

《北京周报》:您如何看待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前景?是否有政策方面的建议?

李长和:这是一件旷日持久的事情。朝核问题的核心是美国与朝鲜之间严重缺乏战略互信。

朝鲜一直感觉自己的生存受到威胁,而威胁来自于美国要改变“邪恶轴心国”的政权。朝鲜是以增强安全感为由发展核武器。只有美国能够解决朝鲜安全方面的关切。所以,朝美双方必须相向而行,使对方逐渐建立起战略互信。

对于有些人认为的中国能在朝核问题上起关键作用。我认为这不符合实际情况。中国只能起到推动作用,促进有关各方谈判,因为解决问题的关键还在朝美双方。目前来看,双方相互信任的路程还相当长。

从2003年8月7日开始的六方会谈机制,证明在防止朝鲜半岛核武器化和严重动荡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因为谈总比不谈好。目前机制处于停顿的状态,早日恢复运作是一个值得追求的目标。朝鲜与美国之间的直接接触和对话,也不失为解决朝核问题的一个主要途径。

 

《北京周报》:中国政府对武器出口的制度是怎样的?有哪些政策或措施可以确保武器不会流向冲突地区?

李长和:中国对军品出口实行统一管理。在国务院和中央军事委员会的领导下,由中国国家军品贸易管理委员会主管全国的军品出口。该委员会的执行机构是国家军品贸易局,对全国的军品出口实施具体的监督管理。

中国在军品出口方面历来持慎重、负责的态度,遵循三项原则——有助于接受国的正当自卫能力;不损害有关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不干涉接受国的内政。

军品出口经营权由国家军品贸易管理委员会审查批准。未取得军品出口经营权的任何单位或组织,不得从事军品出口经营活动。国家禁止个人从事军品出口经营活动。中国政府对军品出口实施许可制度,建立了全面、严格的军品出口管理审批机制。

 

《北京周报》:中国的军控与裁军体制的运行情况如何?在哪些方面需要加强和改进?

李长和:联合国把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为它的崇高目标,并将军控与裁军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手段之一。为此,历届联合国大会和有关委员会,都把裁军和安全问题作为重要议题进行审议,并通过大量决议,推动裁军进程,制止军备竞赛,减少战争威胁。

经过多年实践,中国已建立起卓有成效的国际军控外交协调机制,包括外交、国防、外贸、军工、科技、研究机构等多个部门,涉及核武器、化学武器、生物安全、武器装备、外空、网络、国际法等各种学科。如今,已有不少专家、学者从事这一领域的研究。

鉴于国际军控问题涉及面广,跨学科跨领域,情况复杂,需要各有关方面继续加大力度,在国家的统筹下,进一步深化协调,培养造就更多的军控科研人才。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国土部:严格监控各地房地产调控
广州“十三五”用地 仅剩32平方公里
至9月末我国组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858家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将出台 或提低控高更重公平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与以色列高官会晤
美国核动力航母现身南海 借机拉拢越南菲律宾
孟加拉国判700余涉嫌参与兵变士兵入狱
古巴革命领导人卡斯特罗会见委内瑞拉前副总统
国务院:年内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
庆祝中国乌干达建交50周年招待会在京举行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