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品出口慎重负责 <BR>专访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高级顾问李长和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访谈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军品出口慎重负责
专访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高级顾问李长和
本刊记者 陈姌 • 2012-09-1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高级顾问李长和(石刚摄)

目前,国际安全形势趋于复杂,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却停滞不前。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国将如何发挥促进作用?中国在有些防扩散问题上为何不能同西方国家保持一致?中国对武器出口是如何严格管控的?8月23日,在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第三届换届大会现场,《北京周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协会高级顾问、前裁军事务大使李长和。

 

《北京周报》:您如何评价当前国际军控与裁军的形势?

李长和:军备控制、裁军和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是当代国际关系和安全的一项重要内容,涉及政治、军事、贸易、科技、法律等各个方面,直接关系到国家安全利益和国防建设,关系到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因此倍受国际社会高度重视,既复杂又敏感。

进入21世纪以来,国际军控与裁军虽有进展,但总体上仍处于低迷、停滞甚至倒退的状态。

2009年4月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发表演讲时表示,美国政府将致力于建立一个无核武器世界,也就是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战略中的作用。但由于美国在核力量之外——空间、远程快速精准打击力量等新式武器,尤其是在反导系统方面——有更深入的发展,所以所谓的降低核威慑在国防中的地位从整体上并不影响美国的军事实力。2010年4月8日,美国与俄罗斯签署了新《战略武器裁减条约》。这是继1991年的旧约后,近20年来,美、俄两国在核裁军方面的重要进展。

然而,自2010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再度回到低迷状态。国际社会长期关注的重点议题没有实质进展——《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至今仍未生效;日内瓦65国裁军谈判会议作为当今唯一的国际多边谈判机构15年来一直处于停滞状态,难以就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等议题开始实质性工作;伊朗、朝鲜等地区性核武器问题悬而未决;在联合国系统下,今年7月初在纽约开始了《武器贸易条约》谈判,旨在制订全球首个具有约束力的管控常规武器出口贸易的国际条约,但对条约草案的具体内容仍然存在多方面的分歧。今年秋天该条约将提交给新一届联合国大会,由联大决定是否以及何时举行进一步谈判。目前来看,要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条约有一定难度。

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前景不乐观的根本原因在于国际安全形势更趋复杂,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上升。国家之间,特别是一些大国之间缺乏战略互信和安全感。某些地方冷战思维依然存在。围绕国际秩序、综合国力和地缘政治的国际战略竞争日趋激烈。所有这些都在激发军事领域的竞争。

 

《北京周报》:面对停滞不前的进程,您认为中国能够发挥什么作用?

李长和:中国在军控领域有独立的立场,并以积极建设性的态度深入参与和影响国际安全和军控、防扩散事业,倡导公平、合理的军控规则,这是由中国特殊的国家地位决定的。

中国是核武器国家,但是却是五大核武器国家里最小的一个(另外四个分别是美国、俄罗斯、英国和法国)。中国是发展中的大国,又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的综合国力,包括国防力量,有了长足的发展,在军事领域有一定的实力。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战略上实行防御、自卫和后发制人的原则,因此核武器是最低限度的威慑。

中国的核武器政策和其他四个核武器国家都不一样。最主要的区别是:中国始终恪守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明确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将继续把自身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这充分证明了中国的核武器是自卫的。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国土部:严格监控各地房地产调控
广州“十三五”用地 仅剩32平方公里
至9月末我国组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858家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将出台 或提低控高更重公平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与以色列高官会晤
美国核动力航母现身南海 借机拉拢越南菲律宾
孟加拉国判700余涉嫌参与兵变士兵入狱
古巴革命领导人卡斯特罗会见委内瑞拉前副总统
国务院:年内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
庆祝中国乌干达建交50周年招待会在京举行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