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龙号”潜航员付文韬谈十八大感受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蛟龙号”潜航员付文韬谈十八大感受
本刊记者 昝继芳 • 2012-11-1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付文韬接受记者采访。(本刊记者 昝继芳)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1月14日胜利闭幕。在闭幕式结束后,步出会场的十八大代表,“蛟龙号”潜航员付文韬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表达了内心的振奋,也介绍了我国载人深潜团队未来新的使命。

今年30岁的付文韬是第一次参加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他坦诚地对记者说当选十八大代表后他曾经简单地认为这是个光荣的政治任务,来参会以后觉得整个大会非常务实,这让他深深地感受到作为一名党代表的责任和义务。

他说:“十八大代表是巨大的荣誉,也是沉甸甸的责任。只有切实履行好职责,把基层党员群众的声音反映出来,为国家海洋深潜事业鼓与呼,才是真正的光荣。”

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到要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对此,付文韬也谈了他自己的想法。他认为,一方面,党代表需要站在行业发展的角度,调查研究,发出一些声音;另一方面,作为一名党员,党代表也应该跳出自己从事的行业,有义务和责任关注其它一些问题,如党的发展以及一些社会问题,并提出自己的建议和主张。付文韬坦言关于后一方面的责任自己以前很少有时间去想,以后会在这方面做出一些努力。

2012年6月30日,我国首台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在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完成了第6次下潜,安全、圆满、超额完成了7000米级海试预定的全部试验任务,创造了我国载人深潜新纪录。付文韬就是“蛟龙号”三名主驾驶员之一。

谈到载人深潜团队未来的工作时,付文涛说十八大报告中提到海洋强国的战略,作为一名海洋人,他感到非常振奋。他说:“报告对我们未来的工作既指明了方向,也提高了整体的士气。我想我们‘蛟龙号’载人深潜团队一定会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海洋强国的战略中。”

他介绍说,“蛟龙号”经过了十年的发展,从研制到试验,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功。明年年初将要从试验阶段转到应用阶段。从明年年初开始,“蛟龙号”将向太平洋进发,进行资源勘查、深海调查等工作,做一些应用型的研究和试验。

“大会报告中还提到了全党要关注关心关爱青年人的成长,并对青年人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这对我来说有特别的意义,”付文韬说。返回工作岗位后,他一定会把大会的精神,党中央对年轻人的关心和重视传达给深潜团队的每一个人。“一定要切实把工作做起来,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去。”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共十八大确立新的历史里程碑
胡锦涛、习近平分别复电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
政治议题迟早要面对 两岸双方应努力求解
奥巴马缘何在亚太大搞“豪华外交”
浙江今起发布环境空气质量指数实时数据
综述:欧元区经济陷入二次衰退
卫生部:农村居民20种大病“报销”比例将提高
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15日同记者见面
十八届一中全会今举行 选举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
十八大解读:如何打通“公平”通道成当务之急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