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
• 2014-12-29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097月,以中国人民银行与相关部委联合发布《跨境贸易人民币试点管理办法》为标志,人民币国际化的大幕正式开启。试点五周年来,经常账户的人民币输出推升了人民币国际化水平,“贸易结算+离岸市场的发展主线逐步成型,人民币国际化取得不少具有标志意义的重要进展。

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指数(CRI20148月份数据显示,当前离岸市场的人民币存款总量已超过2.54万亿元,中国香港、新加坡、伦敦等覆盖欧亚地区的多个离岸人民币市场稳步发展,促进了人民币在境外的流转和使用,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七大支付结算货币和第九大外汇交易货币。

在汇率市场化改革方面,今年317日开始,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的价格浮动幅度从1%扩大到2%。 有序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是中国政府认可和担保的境外大宗人民币的交易机构,通常可理解为在中国大陆以外经营人民币存放款业务、投融资业务的金融市场。自20107月从香港起步以来,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受到广泛追捧,伦敦、巴黎等越来越多的国际金融中心纷纷抢滩,竞争日趋激烈。

20143月,中德两国中央银行在柏林签署双方关于在德国法兰克福建立人民币清算机制的谅解备忘录,开启了人民币的一个新里程。

73日,中国人民银行与韩国银行在首尔签署了关于在首尔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备忘录。

1013日,中国人民银行与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签署了规模为1500亿元人民币/8150亿卢布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2008年底以来,中国人民银行与20多个境外货币当局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1222日,中国人民银行与泰国银行签署了在泰国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之后,将确定曼谷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同日,中国人民银行还与泰国银行续签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双边本币互换规模为700亿元人民币/3700亿泰铢,协议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王毅访孟加拉国:愿与周边国家共同繁荣
2014全国票房已超290亿
日本欲制定永久法律以保证随时派自卫队赴海外
意大利渡轮失火 意证实乘客名单中无中国公民
国资委定明年七大改革任务
反垄断今年开出18亿罚单
广东天津福建上海自贸区区域范围公布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雒树刚被任命为文化部部长
中国使馆提醒:中国公民不要前往利比亚
亚航一架由印尼飞新加坡航班失联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席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6日至23日对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斐济共和国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出席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多语种版的出版发行,对全面准确地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认识和理解。

中国与非洲 旅游专题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和平警钟长鸣 日军罪证如山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