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周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三中全会突破性主张奠定历史地位
• 2014-11-11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全面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个方面的体制改革作出系列决定,其中一些突破性主张,奠定了本届三中全会在中国共产党光辉历史进程中的突出地位:

一是全面推进改革深化。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全面、综合、协调,并要求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

当前,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领域均面临突出矛盾亟待破解,阻碍改革深化的顽瘴痼疾也面临多个掣肘因素,从这个意义上说,统筹改革步伐、全面深化改革,对于改革破障闯关具有决定性意义。

二是聚焦利益格局重塑。当前,局部利益编织的坚固藩篱是阻碍改革深化的重要因素,不触及旧有利益格局的根基,就难以逼出深化改革的执行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盘活力。

全会对此认识深刻,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法治中国建设、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等表述,使得我们有理由相信,改革将在“深水区”迈出坚实步伐。

三是着眼治理模式升级。全会明确,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亿万人民群众的事业,与之匹配的国家治理体系,应在坚持党的领导下,具有国家和社会协同共治的特色。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的目标,契合了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基本规律,为深化改革积蓄了强大的社会力量。(作者系新华社记者)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特写:“APEC之夜”北京美丽绽放
珠海航展开幕 运20歼31首次亮相
学习小组:习近平眼中的“APEC蓝”
APEC欢迎晚宴显“水元素” 体现上善若水
国际媒体关注APEC 中国味道“浓浓的”
沪港通股票交易将于11月17日正式开始
李克强缅甸行前瞻:开创中国东盟关系新局面
建立中韩自贸区短期或对中国企业形成冲击
白宫宣布将于本月12日起实施对华新签证措施
习近平:使太平洋真正成为太平之洋、合作之洋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10月9日至17日,李克强总理赴德国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俄罗斯、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期间,李克强还参加中俄总理定期会晤,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出席亚欧首脑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5周年的纪念日。65年来,中国由积贫积弱不断走向繁荣富强,中国的社会经济、综合国力、人民生活、国际地位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

习近平访问亚洲四国
亚欧新闻媒体论坛
对口援藏二十年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