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周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改革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
• 2014-11-11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强调,一定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克服部门利益掣肘,以积极主动精神研究和提出改革举措。总书记的这一论断,体现了中央领导集体推进改革的决心,也为下一步改革指明了方向,更提振了人民群众对深化改革的信心。

改革从来非易事,需要不断克服困难、破除障碍。事实表明,在改革没有完成之前,旧的体制仍然在起作用。不合理的、与变化的时代要求逐渐不相适应的体制不仅低效,而且其不合理的权力配置还会导致不合理、不科学的利益格局,沉淀为既得利益,形成利益固化。这种利益固化和既得利益,又反过来阻挠改革。因此,深化改革,必须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

改革从根本上说,就是对各方利益的深刻调整。我们说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就是因为现在的改革,必然要触动固有的利益格局。搞改革,现有的工作格局和体制运行不可能一点都不打破,不可能都是四平八稳、没有任何风险。我们要从历史经验和现实需要的高度来提高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认识,从总结经验、顺应时代潮流中看到全面深化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对必然会遇到思想观念的障碍、利益固化的藩篱保持足够的思想准备,并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予以突破。

各级领导干部是党的各项事业骨干力量,是深化改革的指挥者、组织者和推动者,必须担历史责任,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克服部门利益掣肘,从本单位、本部门和自身做起,用“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改革。只有克服小团体主义、本位主义,始终坚持从全局看问题,提出的重大改革举措,首先要看是否符合全局需要,是否有利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而不是对本单位、本部门是否有利。唯有如此,才能保持改革的正确方向,从而推进改革可持续发展。

马克思说过,“人们的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但是,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越是难啃的“硬骨头”,越是集中了更多的民意期待,越应拿出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坚决推进。不同声音并不可怕,遭遇阻碍也很正常。只要符合党心民意,顺应时代潮流,就能得到最广泛的支持,确保改革取得成功,最终走向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之路。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特写:“APEC之夜”北京美丽绽放
珠海航展开幕 运20歼31首次亮相
学习小组:习近平眼中的“APEC蓝”
APEC欢迎晚宴显“水元素” 体现上善若水
国际媒体关注APEC 中国味道“浓浓的”
沪港通股票交易将于11月17日正式开始
李克强缅甸行前瞻:开创中国东盟关系新局面
建立中韩自贸区短期或对中国企业形成冲击
白宫宣布将于本月12日起实施对华新签证措施
习近平:使太平洋真正成为太平之洋、合作之洋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10月9日至17日,李克强总理赴德国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俄罗斯、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期间,李克强还参加中俄总理定期会晤,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出席亚欧首脑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5周年的纪念日。65年来,中国由积贫积弱不断走向繁荣富强,中国的社会经济、综合国力、人民生活、国际地位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

习近平访问亚洲四国
亚欧新闻媒体论坛
对口援藏二十年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