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第九届“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外联合参访活动举办

  ·   2023-06-19  ·   来源:国际传播发展中心
标签:中国;东盟;联合采访;文化
打印
纠错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十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合作年。6月13日至16日,以“共促民心相通 共享发展繁荣”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外联合参访活动在浙江省举办。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史忠俊、泰国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那婷乐、马来西亚驻华使馆参赞诺茹·胡达、以及东盟的多国驻华使节和马来西亚广播电视台、缅甸天网电视台、菲律宾通讯社、印尼《独立人民报》、柬埔寨巴戎电视台、老挝《万象时报》、越南《人民报》等东盟的多国媒体参加了本次联合参访活动。期间,参访团到访了温州市、宁波市、杭州市。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史忠俊在谈及此次参访活动的意义时表示,“中国和东盟之间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促进了地区和平与稳定。双方经贸合作更加紧密,进一步推动地区发展和繁荣。双方互为最大贸易伙伴,今年前5个月,双方贸易额达3770亿美元,同比增长2.1%。本月初《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全面生效,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增添更多动力,也为中国—东盟贸易增长带来新的潜力。双方在旅游、教育、媒体、体育、青年等领域的人文交流反弹强劲。”

  文成县二源镇文成农业经济开发区内相关人员为参访团介绍。

  参访团来到温州市文成县二源镇文成农业经济开发区,在听相关人员介绍了该地以“融合现代智慧,领航科技农业”为宗旨,打造“浙南农业科技硅谷”“中国山区果蔬种业发展高地”后,泰国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那婷乐表示,“浙江是长三角地区的重要省份,与泰国也有着密切经济往来。例如,温州到泰国有直航,在泰国建有工业园区,从泰国进口许多农产品等。希望加强与浙江在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建设中的合作,并且在数字农业等领域继续相互学习。”

  在品尝了二源镇文成农业经济开发区种植的农产品后,印尼根塔拉研究所战略研究总监陈姝伶开心说道,“这里西红柿的颜色、味道、大小种类繁多,虽然印尼也有看上去相似的西红柿,但没有这里的甜。希望能有更多类似的交流机会,将这里的西红柿种子售卖到印尼,为印尼提供借鉴。”

  参访团在温州参观连续二十余年上榜中国企业500强的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了解该公司致力于打造平台型企业、构筑区域智慧能源产业生态圈后,马来西亚驻华使馆参赞诺茹·胡达感慨道:“我对先进的技术、创新和快速高效的智能操作的流程印象深刻,在快节奏技术和高容量供应链行业中,必须有这样的创新和远见。”

  6月14日,参访团来到宁波舟山港。宁波舟山港是全球首个年货物吞吐量突破10亿吨的大港,也是世界集装箱运输发展最快的港口之一。港口区地处中国大陆海岸线中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长江经济带”的南翼“龙眼”,面朝繁忙的太平洋主航道,背靠中国大陆最具活力的长三角经济圈,坐拥“服务世界”的全球视角。

  “这是我第一次访问宁波舟山港。看到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之一,我印象非常深刻。有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集装箱和货船进出这里。”柬埔寨驻华使馆一等秘书美金在参观完宁波舟山港表示,“相信宁波舟山港能凭借其高度的自动化和数字化运作,在稳定全球轨道交通流量、促进全球贸易复苏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参访团在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部。

  6月15日上午,参访团一行抵达杭州,来到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并现场组织了问答环节。据介绍,公司自 2011 年起连续入围《财富》世界 500 强,是浙江首个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并实现整体上市的国有企业,也是浙江省政府直属的特大型国有上市公司。

  当天下午,参访团来到浙江广播电视集团。经相关人员介绍,2011年至 2019 年,集团连续9届获得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品牌价值上升至 621.75 亿元。2017年及2018年,获亚洲品牌500强。在参观结束前,浙江国际频道对参访团几位外宾进行了采访。

  在参观完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后,参访团马不停蹄前往知名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集团总部,了解集团历史、企业文化、公司业务等信息。泰国新闻电视台记者娜塔查·吉莫感叹称,“这是一家非常厉害的企业,本次参观阿里巴巴集团是一次让我终生难忘的经历。”

  6月16日,恰逢杭州亚运会进入开幕倒计时100天阶段之际,参访团一行来到杭州市拱墅区亚运公园。据了解,该公园占地 701亩,总建筑面积18.5万平方米,是浙江省首座集体育馆、公园、运动场、商业配套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体育公园。公园以育英路为界,分南北两个区域,“南馆北场”:曲棍球场(5000 座)又称“杭州伞”,位于北面区域,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曲棍球比赛场馆;体育馆(7500 座)位于南面区域,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乒乓球、霹雳舞比赛场馆。

  “之前我尝试过冰球,但是曲棍球很不一样。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曲棍球场,也是我第一次握曲棍球杆。我喜欢这项运动,这里的场馆非常好,很大很漂亮,设施很齐全,且使用的技术很先进,比如人工智能。祝杭州亚运会圆满成功,期待各支队伍再创佳绩!”印尼驻华使馆一等秘书戴德明在亲身体验完曲棍球运动后,激动地说道。

  “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外联合参访活动由中国外文局和中国—东盟中心共同主办,中国对外书刊出版发行中心(国际传播发展中心)承办,自2015年至今,已成功举办9届。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