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美猴王系列”丛书阿文版新书发布暨中约文化交流会在北京举行

  ·   2023-05-08  ·   来源:中国外文局
标签:“美猴王系列”丛书;阿文版;文化
打印
纠错

  5月5日,“美猴王系列”丛书阿文版新书发布暨中约文化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刘大为,约旦哈希姆王国驻华大使胡萨姆·侯赛尼(Hussam A.G.Al Husseini),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孙智勇,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教授、扎耶德研究中心主任薛庆国,朝华出版社社长汪涛,中国外文局翻译院院长、煦方国际传媒总经理黄玉龙,中阿、中约多领域嘉宾,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师生代表及媒体代表约100人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以“经典故事出海·中约友好共建”为主题,邀请中阿、中约多领域嘉宾,共同围绕“美猴王系列”丛书阿文版的译制出版,分享中阿、中约文化交流代表案例,交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的积极实践,为增进中阿、中约青年间的了解与友谊搭建平台、提供助力。

  刘大为致辞

  刘大为在致辞时指出,习近平主席复信阿拉伯知名艺术家代表时,鼓励艺术家创作更多体现中阿友好的艺术佳作,为增进中阿人民友谊作出新的贡献。这为我们深化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中约文化交流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中约正式建交40多年来,两国互利合作硕果累累,文明交流不断推进,两国新一代民众希望感受对方国家文化魅力。美猴王形象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标志符号。近年来,中国外文局与国投集团紧密加强中外人文交流方面的协同协作,共同举办中约友好对话会,围绕美猴王形象制作纪录片、动画片等,一系列合作都收到良好效果。此次活动是面向阿拉伯国家开展文化交流合作的有益探索和尝试。未来,中国外文局愿意继续发挥综合传播优势,携手中约两国经贸、文化、艺术等各界友好人士,增进中约两国传统友谊,促进中约两国青年友好,推动中约两国经典著作互译,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胡萨姆·侯赛尼致辞

  胡萨姆·侯赛尼(Hussam A.G.Al Husseini)在致辞时表示,民族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共享源于美人之美,基于互相尊重、共同追求人类福祉的高尚人文价值观念,这是约中之间跨越历史的独特联系,反映了阿中、约中之间的深厚友谊。文学与艺术向来是各民族文化、文明深入发展的生动证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此次“美猴王系列”丛书阿文版新书发布,体现了经典著作和翻译在促进约中两国人民友好往来、推动两大民族文化交流中的重要性。我们应继续为不同年龄层的读者提供更多阿中文学经典读物,让他们能够共同探索基于共同历史的未来。期待与中国外文局、国投集团等机构一起,在文化、文学、艺术等领域开展更多合作,也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为两国人民在文学、文化方面的合作与交流拓展更多可能。

  孙智勇致辞

  孙智勇在致辞时表示,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十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中约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日益频繁。国投集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业务遍及东南亚、欧洲等50个国家和地区,惠及亿万人民。特别是2019年国投矿业成功入股阿拉伯钾肥公司后,双方凝聚共识、深化合作、聚焦发展,经营成果屡创历史新高。此次活动通过新书发布,以积极、乐观、勇敢、机智的“美猴王”故事,向约旦朋友,特别是青少年一代,分享中国历史文化的源远流长、深远魅力,传递“相信机遇、相信美好、相信未来”的价值理念,谱写“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中约交流新篇章。

  薛庆国在活动上作主题发言时表示,以珍视和平、睦邻友好为主要特色的约旦经验,和中国提倡的“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共享和平、共同发展”丝路精神一脉相承。中约两国不仅有共同的利益,还有共同或相近的治国理政理念、人民心心相通的友好感情、相同相似的价值观念。在弘扬丝路精神的背景下,国家开发投资集团和中国外文局强强联合,合作推出“美猴王系列”阿拉伯文版系列丛书,有助于约旦人民尤其是约旦青少年领略中国文化、中国文学的魅力,让“一带一路”倡议和丝路精神在约旦更加深入人心。

  约旦阿拉伯钾肥公司(APC)员工代表艾瑞海以自己的经历和观察进行分享。她表示,中国文化博大精深、风景美不胜收、美食数不胜数、经济发展不可忽视,阿拉伯钾肥公司一直十分关注中国故事、重视了解中国文化,希望未来约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加深。

  此次活动由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外文局指导,国投矿业投资有限公司、朝华出版社、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煦方国际传媒主办。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