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中海文明对话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

  ·   2023-04-2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海文明对话高端论坛;文化
打印
纠错

  2023年4月20日,由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的中海文明对话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图片来源: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

  2023年4月20日,由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的中海文明对话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同日,“中海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双语文库”在“国际中文日”开幕式上正式启动。

  本次论坛聚焦中海文明交流务实合作,探讨“中海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双语文库”的建设路径。语合中心副书记宋永波、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杨丹、海合会秘书处助理秘书长阿卜杜勒阿齐兹•哈马德•欧维什格、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奥贝德•扎希里在论坛上致辞。来自中国与海合会国家政府部门、外交机构、高校、智库、文化机构的30余位代表参会。

  宋永波表示,语合中心将按照新时代中海关系发展顶层设计,顺应中海各方意愿和需要,联合中海高等院校、专业智库、出版机构,集合各国专家学者,翻译出版在中国和海合会国家具有重要影响、展现中海各国灿烂文化和人文交流成果、获得广泛认可的优秀图书,弘扬东方文明深厚精髓,赓续中海传统友谊,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杨丹表示,北外作为国家外语教育、对外交流方面的排头兵,致力于以区域国别、国际传播、国际组织作为学科战略增长点,打造全球语言服务平台,为促进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贡献合力。北外将充分发挥语言优势、人才优势、渠道优势,积极协调国内外文化、教育、出版机构,在语合中心的领导下共同做好中海文库的出版和推广工作,努力将文库打造成为中海语言文化合作新亮点。

  欧维什格指出,阿拉伯国家特别是海湾阿拉伯国家与中国有着悠久且牢固的友好关系。近年来,双方的人文交往不断深化,共同开展了战略对话框架下的文化合作联合行动。未来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在人文领域的合作,特别是加强彼此语言与文化教育的合作。

  阿里•奥贝德•扎希里强调,语言是连接世界的重要纽带,是打开了解各国文化之门的钥匙。基于不同国家间的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不同文化、文明才得以展开交流对话,加深理解欣赏,促进和谐共生,而语言学习正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一步,各国语言文化机构既有促进本国语言文化传播的责任,也应具备推进交流互鉴、承担人类共同使命的意识。中海文库的启动与建设,体现了中海加强文明交流互鉴的共识,将推动中海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随后,来自中国和海合会国家专家学者在交流研讨环节发言,围绕中海语言文化交流合作的历史脉络、现实需要、发展愿景、成长路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一致认为中国与海湾阿拉伯国家虽相隔万里,但开展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的基础坚实,前景广阔。以“中海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双语文库”为代表的语言文化标志性项目,将为中海、中阿语言交流合作、多元文化互鉴搭建更广阔的平台,助力建设新时代中阿命运共同体。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