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在北京逐梦新时代:第二届国际青年北京论坛成功举办

《北京周报》记者 陶子惠  ·   2023-04-1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第二届国际青年北京论坛;文化
打印
纠错

  4月12日,由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和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第二届国际青年北京论坛成功举行。超过200位中外青年领袖、专家学者和艺术家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围绕“新时代•炫青春•向未来”这一主题展开交流研讨。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和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徐和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高岸明指出,我们搭建国际青年北京论坛平台就是希望在交流对话中为广大青年更好地促进人类和平发展和文明进步带来启发。他建议广大青年深入理解、积极倡导全球安全倡议,传递大国要密切协调和良性互动的理性声音,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建议广大青年大力倡导维护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系,聚焦全球共同发展的崇高事业,参与共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建议广大青年拾起文明传承与友好合作的接力棒,用开放、包容的眼光看待不同文明,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贡献青年智慧,为构建民心相通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徐和建表示,第二届国际青年北京论坛再次为世界人民团结发出青年之声,为全球发展进步注入青春之力。他指出迈上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国将给国际青年带来更多机遇;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启新局面为中外青年交流营造热烈氛围;人文交流逐渐恢复为国际青年知行中国创造更有利条件。北京将继续充分发挥首都区位优势,为全球青年人才提供拥抱未来、干事创业、宜业宜居的乐土,为各国青年搭建宽广的交流平台和聚力的行动平台。他希望越多越多国际青年乘东风、展作为,拥抱中国发展新机遇,投身促进中外友好的事业,在北京逐梦新时代,激扬炫青春,奋勇向未来。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表示,青年是推动文明互鉴的主力军,并且在中外文化交流中已经发挥出了突出的影响力。他建议,广大从事文化交流的朋友应继续加强学习和历练,知己知彼,融入当地社会;多交朋友,尤其是扩大本专业领域的朋友圈;注重资源整合和平台构建,打造一批世界级的文化交流名片;把握好各种契机,策划和推动一批青年喜闻乐见的项目,写好文明互鉴这篇大文章。

  中欧美全球倡议发起人高大伟(法)通过分享他们那一代人的故事向当代青年提出期待,他希望当下和未来的年轻人能够迎接挑战,推动实现和谐美好的大同世界。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在发言中分享了该院针对青年开展研究的成果。研究发现,在公共事务方面,国际青年期待本国政府为青年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在国际事务方面,国际青年普遍认为人类是命运与共的;在对华态度方面,国际青年对中国拥有更客观理性的认知;在个体发展方面,不少国际青年面临较大就业压力;在触媒习惯方面,国际青年重视社交媒体的信息和商业价值。他指出,这些研究发现不仅为论坛议题设置提供了依据,也增强了我们做好国际青年交流工作的信心。他期待能有更多国际青年以己为媒,搭建起促进中外友好的桥梁。

  上合国家青年平台成员、清华大学全球传播学生使者谷尼克(俄)表示,中俄两国关系作为世界上最为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可以说对地区乃至全球局势都起着关键的作用,作为两国青年一代的一员,中俄青年应该更加相互了解,其中最好的方式就是青年公共外交。他相信通过这种方式,不仅中俄青年会走的更近,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也会携手共进,合作共赢、共同发挥关键作用。未来,他将继续讲好“中国故事”,通过分享其在中国的亲身经历与所见所闻让更多的人认识到更真实的中国。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青年是公共外交的重要主体,通过青年力量带动国家间关系发展,是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路径。未来青年可以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讲好“中国故事”,做好青年公共外交的工作。

  在分论坛研讨中,来自不同国家的青年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文化之都赋能青年发展”等议题展开了务实且富有成效的交流。

  在以“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为议题的第一分论坛中,与会青年代表以圆桌论坛的形式,共同探讨十八大以来中国对世界发展的贡献,讨论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世界意义。国际青年代表纷纷表示,中国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以及所取得成就具有深远的世界意义,正在激励越来越多的国家探索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

  在以“文化之都赋能青年发展”为议题的第二分论坛中,与会青年代表围绕在京青年如何用好文化之都资源,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投身文化产业创新、开展文明交流互鉴等方面有所作为进行讨论。与会专家、国际青年代表一致表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国古人智慧的结晶,期待未来能够更多地探索中国文化的丰富内涵与底蕴,以此收获知识、收获友谊、收获成长。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常务副院长潘庆中教授在闭幕式致辞中表示,每位青年都应肩负起友谊大使的责任,在工作与生活中增进对中国文化的终身学习、加深与中国人民的友谊,在不断实践中体验真实的中国;在日益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友谊大使们应秉承中国传统智慧“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以合作共赢的精神、谦逊温和的态度达成使命。最后,他指出国际青年应该走出课堂,探索包罗万象的中国,才能更好的理解中国、连接世界。

  此次论坛由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和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双方凝聚在京高校等各方力量,共同打造的具有国际水平和地方特色的国际青年交流品牌,为各国青年开展交流、深化了解、知行北京搭建了平台。论坛旨在通过系列活动,促使广大国际青年结下深厚友谊、碰撞智慧火花,把所思所得付诸于促进中外友好的实际行动,以青年人的智慧和勇气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