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中国设计”撑起卡塔尔世界杯主体育场“钢筋铁骨”

  ·   2022-11-23  ·   来源:中国网
标签:卡塔尔世界杯;中国设计;文化
打印
纠错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张骁、夏子麟)承担卡塔尔世界杯决赛、闭幕式等重要活动的主体育场卢塞尔体育场的施工建设任务由中国企业完成,该体育场标志性的主体钢结构和屋顶索膜结构也出自中国设计师之手。

  主体钢结构和屋顶索膜结构相当于卢塞尔体育场的“钢筋铁骨”。不仅要给人带来美的视觉享受,还要有足够的承载力,同时兼顾经济性。这一复杂的设计难题被一家北京企业破解,他们此前设计的作品公众耳熟能详:北京工人体育场、首都体育馆,五棵松体育馆、国家体育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北京冬奥村……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建院)总工程师朱忠义告诉记者,主体钢结构和屋顶索膜结构是卢塞尔体育场最复杂的系统。针对索膜结构设计,团队开发出一套综合形态分析方法,可以使索膜结构的位置、形状严格满足建筑要求,进一步开展多工况下的线性计算分析后,形成解决难题的关键技术。

  在体育场主体钢结构设计过程中,团队则开发出一套参数化建模程序,能够高效开展多方案研究。中国设计师提出的“曲线V柱”结构方案,不仅取得优雅的建筑视觉效果,满足功能要求,还节省用钢1.2万吨、减少钢结构造价约40%。

  朱忠义透露,由于卢塞尔体育场结构体系复杂,团队从设计之初到最终建造,全过程使用了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基于BIM数据库和大量国产自主研发的操作程序,使BIM建模和出图效率较传统手段提升80%以上。可视化三维模型和传统二维图纸的同时交付,为设计、施工的一体化开展提供了巨大便利。

  朱忠义告诉记者,尽管近年来国内优秀建筑工程不断涌现,但国际舞台上“中国设计”的身影还很少,卢塞尔体育场就是中国设计师践行“走出去”战略、打造“中国设计”品牌迈出的重要且扎实的一步。

设计师朱忠义(左一)和邓旭洋在现场工作

  “与外方合作是不断磨合、增进信任的过程。”朱忠义回忆说,早在项目投标阶段,北京建院团队曾提出7种以上的结构优化设计方案,对每一种方案都进行了详细计算,给外方留下深刻印象。中标后,团队在北京和多哈的两个设计小组跨越时差,24小时不间断接力工作了一个月,按期提交各方满意的设计方案。

  工作期间,北京建院团队向外方展示了他们设计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等作品,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水平、态度和效率打动外方。至后来,每次召开重要会议时,体育场业主单位都要邀请中国设计师出席,双方沟通愈发顺畅,最终保障体育场高质量交付使用。

建成后的卢塞尔体育场

  “卡塔尔世界杯非常精彩,但更让我激动的是,‘中国设计’‘中国智造’已经站在世界舞台上,‘中国贡献’如繁星一般照亮了这届世界杯。”朱忠义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