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

  ·   2022-11-11  ·   来源:厦门日报
标签:厦门;金鸡百花电影节;文化
打印
纠错

  光影盛典,如约而至。11月10日,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开幕式在厦门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出席并宣布开幕。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崔永辉分别致辞。 

  国家电影局常务副局长孟祥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影协名誉主席李雪健,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影协顾问奚美娟,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等以及电影工作者代表一同见证电影节开幕。 

  张宏表示,本届电影节,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在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举办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文联、中国影协及广大电影工作者用优秀作品抒写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推动中国电影事业沿着正确方向阔步前行。2019年起,电影节在厦门连续举办,厦门独特的城市文化,赋予电影节更加多元、更加丰富的内涵,使这张“国家名片”更加璀璨夺目。踏上新征程,广大电影工作者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民、潜心艺术、倾心创作,踔厉抒写电影事业华丽篇章,向着铸就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奋斗目标,一起再出发。 

  崔永辉代表市委市政府对电影节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说,金鸡奖牵手厦门以来,品牌化、国际化更加彰显,传播力、感召力持续增强,已成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国家名片”。新时代新征程上,厦门正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我们将倾情倾力办好电影节,提升影响力,向全世界展现更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厦门应有的贡献。 

  本届电影节持续至12日,在此期间将举办金鸡奖提名者表彰仪式、金鸡奖红毯暨颁奖典礼、“金鸡百花星光海岸”启动仪式、影展、学术论坛、创投大会、电影艺术家深入基层等系列活动。 


金鸡奖获奖名单明晚揭晓

  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新闻发布会昨日在厦门举行。现场发布厦门筹备情况、第35届金鸡奖评奖情况及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主体内容。厦门市副市长庄荣良,中国影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非出席发布会,中国影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曹俊主持发布会。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本届电影节定于11月10日至12日举办,主体活动包括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式、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者表彰仪式、影展活动、学术论坛活动、第四届金鸡电影创投大会、电影艺术家深入基层、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红毯暨颁奖典礼等。据介绍,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将评出20个奖项,本届金鸡奖共计收到各片种报名影片168部,各奖项花落谁家将在12日晚举行的颁奖典礼上揭晓。 

  今年是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创办30周年,也是中国电影金鸡奖长驻厦门的第四年。今年的活动进一步充分发挥金鸡奖的品牌作用,着力打造“金鸡奖·鼓浪屿论坛”常设品牌活动和“金鸡百花星光海岸”厦门新文化地标两大特色品牌。 

 

  【链接】 

  本届电影节举办4场大型活动 

  本届电影节为期3天。主要活动有8大类共23项,其中大型活动4场: 

  1.电影节开幕式。11月10日下午,在佰翔五通酒店中国汇厅举办。 

  2.金鸡奖提名者表彰仪式。11月11日晚上,以电影人沙龙形式在七尚酒店牡丹厅举办。 

  3.电影艺术家走红毯仪式。11月12日闭幕式前,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东广场举办。 

  4.金鸡奖颁奖典礼暨电影节闭幕式。11月12日晚上,在厦门海峡大剧院举办。 

 

  【把舞台交给电影人——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式以论坛形式展现电影人风采】 

  厦门小演员陈哈琳的虚拟数字形象在城市楼宇间穿行,手持小电影机记录精彩的光影碎片,踏上通向远方的星光大道。这是一个人的光影梦、一座城的光影梦,也是中国电影的光影梦。昨日,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开幕式在《电影元宇宙AR秀》中开启,带领观众感受科技创新为中国电影带来的新气象,打开一场致敬中国电影之“新”的光影盛会。 

  今年的开幕式把舞台交给电影人,以论坛的形式展现电影人风采,展示电影人对中国电影的热爱,展现中国电影人勇攀电影艺术高峰的责任担当和良好精神风貌。 

  新,是电影人对新征程上推动中国电影发展的思考。论坛之时代人物板块,围绕“与时代同步伐 与人民共命运”,嘉宾主持颜丹晨对话李雪健、黄建新、曹保平、宁浩、吴京、段奕宏、张颂文等知名电影人。导演黄建新说,这十年他感觉到中国电影越来越多,票房越来越高,中国老百姓和电影的关系越来越密切,观众喜欢中国电影。观众的喜爱从何而来?来自扎根土壤、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好作品。现场,宁浩、吴京不约而同谈到演员要观察生活、体验生活,要保持热爱生活的能力,要深入三百六十行去学习。 

  新,是年轻电影人对中国电影发展前景的新期许。论坛之青年新力量板块,饶晓志、刘江江、张吃鱼、刘循子墨、邵艺辉等年轻导演对话嘉宾主持左衡,聚焦“牢记初心使命 开创美好未来”展望中国电影未来。导演是电影世界的“造梦人”,对谈中,青年导演们频繁提及时代赋予电影人广阔平台和机遇。张吃鱼导演作品《独行月球》收获本届金鸡奖多项提名,他说,是中国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为电影人创作科幻作品提供了基石。刘循子墨凭借《扬名立万》入围最佳导演处女作提名,他表示这得益于这个时代,尤其是互联网的发展和网剧的崛起。 

  “金鸡闪耀,光影厦门,让我们点亮金鸡。”演员杜江、周冬雨深情告白中国电影这十年,共同开启点亮金鸡环节,巨大的金鸡奖杯正式亮相。金鸡啼鸣,鹭岛飞歌,厦门元素同样在这场开幕式上闪耀,厦门六中合唱团、厦门吉岛少儿合唱团在现场带来电影歌曲《如愿》,现场舞美也有不少体现海滨城市厦门特色的设计。厦门以最大的热情迎接全国电影人的到来,而他们也对这座城市报以深情,一如李雪健昨天在开幕式现场的一句感慨:“厦门,就是我们电影人的家。” 

 

  【构建电影新生态——金鸡电影论坛·学术峰会昨举行】 

  昨日上午,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金鸡电影论坛·学术峰会在厦门举行。资深电影工作者、高校教授、专家学者等围绕“文化自信与和谐共生:电影生态构建”的主题进行深入探讨。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发表主旨演讲。他认为,“中国式”电影生态应该具备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社会主义文化的电影方向等特点,是电影人今后的努力方向。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杨俊蕾认为,技术生态的多向度拓展,将塑造未来观众的观影机制和观影期待,开启艺术创作思维的转型,也将引导电影理论研究进入技术影像新阶段。 

  中国电影资料馆电影文化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左衡围绕当下受年轻人欢迎的流媒体,探讨流媒体与电影产业的共生形态。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索亚斌也认为,流媒体给电影市场带来巨大变化,网络电影市场与院线电影具有互补性,中小成本的商业类型片逐步转战网络电影市场,给艺术片、文艺片让出更多院线电影市场。与会嘉宾还举行了圆桌对话,就“如何建立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的电影生态系统”等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 

  此次峰会还发布了《中国电影十年艺术发展报告》和《2022中国电影投融资报告》。(文/厦门日报记者 蔡镇金 郭睿 柯恺筠)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