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匠心灵韵 制扇至美(组图)

  ·   2022-07-2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湖南;岳州扇;匠心灵韵;文化
打印
纠错

  6月23日,在岳阳市巴陵扇社,刘正文在锯筒准备制作扇骨。

  岳州扇是中国三大名扇之一,始于明末清初。岳州扇以湖南本地产的优质竹子为扇骨,牛角为钉,宣纸为面,就制作技艺来说,分扇骨和扇面制作两大程序,包括锯筒、劈片、边骨推青、小骨推青、镶边骨、取边、打磨、钻眼等72道工序。其中,扇骨制作与造型是岳州扇最见技术功力的关键一环,要经过锯、劈、刨、挫、煮等多项工序,用料考究,工艺严谨。岳州扇制作技艺于2021年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今年70岁的刘正文,从事制扇行业已有56年。20世纪70年代,他进入岳阳制扇厂工作。随着风扇、空调的普及,传统制扇行业开始走下坡路,经营了数十年的岳阳制扇厂退出历史舞台。之后,刘正文带着家人和厂里部分员工创办了“巴陵扇社”。在2014年中国扇子艺术节上,刘正文率弟子们制作的高3.3米、纵长5.8米、弧度180度的折扇备受关注。

  如今,岳州扇制作技艺和许多传统手工艺行业一样,面临着后继乏人的困扰。刘正文着意培养儿子刘岳军从小学做岳州扇,继承手艺,女儿刘岳春学美术专业,参与扇面的设计。“日常生活中,真正用扇子降温的人越来越少,但扇子的工艺价值、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却是久远的。”刘正文说。  新华社记者陈思汗 摄

12345下一页下5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