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纽约爱乐乐团连续第九年举办中国新年音乐会

《北京周报》记者 于淑均  ·   2020-01-3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纽约;爱乐乐团;文化
打印
纠错

   

  美国东部时间1月28日晚,纽约爱乐乐团在纽约林肯中心举办中国新年音乐会。余隆指挥吉尔·沙哈姆演奏《梁祝》。(图片由纽约爱乐乐团提供)

  美国东部时间128日晚,纽约爱乐乐团在纽约林肯中心举办第九届中国新年音乐会,迎接2020农历庚子鼠年。中国著名指挥家余隆再次执棒纽约爱乐乐团,携手著名小提琴家吉尔·沙哈姆(Gil Shaham)、中国青年钢琴家张昊辰分别演奏了中美两国备受欢迎的曲目《梁祝》和《蓝色狂想曲》,并带给观众两首亚裔青年作曲家新作。 

  吉尔·沙哈姆是当今最著名的小提琴家之一。当晚,沙哈姆对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精妙演绎再次感动了广大观众。沙哈姆曾不止一次表达对这部作品的喜爱,并深入研究中国音乐,不仅为《梁祝》灌录了唱片,还多次与各国乐团合作演出这部中国作品。 

美国东部时间128日晚,纽约爱乐乐团在纽约林肯中心举办中国新年音乐会。张昊辰与纽约爱乐乐团首度合作演奏《蓝色狂想曲》(图片由纽约爱乐乐团提供)

 

    美国东部时间1月28日晚,纽约爱乐乐团在纽约林肯中心举办中国新年音乐会。张昊辰与纽约爱乐乐团首度合作演奏《蓝色狂想曲》。(图片由纽约爱乐乐团提供)

  此次音乐会是张昊辰与纽约爱乐乐团的首次合作。这位出生于中国上海的古典音乐新星出色地演绎了融合古典和爵士风格的经典之作《蓝色狂想曲》。张昊辰继2009年获得了第十三届范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金奖后,已与众多世界顶尖乐团和指挥合作,并于2017年荣获久负盛名的艾弗里·费舍尔音乐职业大奖,2019年参与了费城交响乐团在中国的巡演。 

  除了以上两部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音乐会以华裔作曲家周天创作的《礼献》拉开序幕,这是该曲目在美国的首演。《礼献》以乐府诗为灵感,将中国民族音调与现代和声和强烈节拍完美融合,为观众展现了当今交响乐团的无穷张力和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 周天2018年凭借《乐队协奏曲》荣获格莱美奖“最佳当代古典音乐作曲家奖”提名,成为获此殊荣的第一位华人,2019年获第二十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年度艺术家”。 

  音乐会还见证了韩国作曲家Texu Kim作品《自旋-翻转》的纽约首演。这首八分钟的序曲演绎了一场动感十足的乒乓球比赛,用音乐表现了欢呼的人群和乒乓球弹跳的声音。作曲家Texu Kim因韩语名字与乒乓球传奇人物金泽洙重名而经常引起误会,从而决定将这种巧合写成乐曲。 

  2012年起,纽约爱乐乐团每年春节期间都在林肯中心举办中国新年音乐会,多次将重量级华裔演奏家或作曲家的作品带到纽约,吸引了众多美国观众到场欣赏。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