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   2019-10-2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语言;语博会;文化
打印
纠错

   

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田学军参观展览。

  1025日,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支持,北京市语委、北京市贸促会、孔子学院总部、北京语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承办的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在北京盛大开幕。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田学军,中国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及部分国家驻华使节出席开幕式并巡展。 

  本届博览会展览分为成就展区、企业展区、京津冀学校展区及语言艺术展演等,其中成就展区集中展现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取得的突出成就。成就展区首先以时间轴的形式,回顾了从19492018年,语言文字改革发展历程中的重大政策以及事件。接着,展览通过图片、视频、互动等多种形式介绍了7 0年来,我国语言文字的发展轨迹与成就。 

  开幕式上,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表示,语博会是展示一个国家文化的重要载体,语博会展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来在语言工作方面的重大成果,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北京语言大学是一所专门以语言教育和研究为特色的大学,建校以来,北语就致力于语言文字工作,主要面向世界各国留学生传播汉语及中华文化,这是最重要的一项任务。近年来我国在孔院的布局上力度很大,全世界已经建成了500多所孔子学院,在这项重要的工作中,北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克罗地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参赞碧塞拉法布里欧说,此次展览展示了很多中国文化方面的内容,现在汉语在世界上非常流行,有越来越多的人想要学习汉语。她祝愿北语发展地更好、更加繁荣,希望来北语交换的克罗地亚学生能与中国学生深入交流,互相学习,使双方关系更加密切。立陶宛共和国驻华参赞维利斯 萨穆伊拉表示本次语博会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通过此次展会体会到了中国科技迅速的发展,他认为语言学习很重要,关系到未来的发展与国家的经贸往来。老挝大使馆一等秘书翁秦赛雅翁说,每年有许多老挝学生获得中国奖学金,并且有一些老挝学生自费来中国大学学习,这些学生不仅学会了汉语,也获得了中国文化方面的经验与知识,他们将来会是重要的文化交流使者。突尼斯大使馆一等秘书布鲁特沙提感谢认为,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正在逐步增强,这次语博会规模盛大,很荣幸有机会来此参观。他希望来自突尼斯的来华留学生刻苦学习中文,为突中未来友好关系的合作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阿根廷驻华大使馆代表何莉真表示阿根廷及拉丁美洲的周边国家和中国都十分需要了解他们自己的语言和文化,她希望两种文化之间的交流更加长久。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语博会融入了科博会。 语博会融入科博会是趋势。科技是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助推器,科技会让语言文字工作获得更快、更大的发展。同时本届博览会还举办以“语言智能与语言多样性”为主题的国际语言文化论坛,以及第三届“一带一路”语言文化高峰论坛、第三届中国语言康复论坛、第五届中国语言产业论坛暨第四届语言服务高峰论坛、京津冀中小学校长语言文化论坛,共同探索人工智能时代的语言科技,彰显语言多样性,为增进“一带一路”人文交流、科技发展和人类福祉书写新的篇章。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