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致敬中法友谊 “有界之外:卡地亚•故宫博物院工艺与修复特展”在京开幕

《北京周报》记者 徐蓓 刘婷  ·   2019-05-3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故宫;卡地亚;文化
打印
纠错

  2019年5月31日,“有界之外:卡地亚•故宫博物院工艺与修复特展”在故宫博物院午门展厅开幕。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娄玮、卡地亚形象风格及传承总监皮埃尔·雷诺(Pierre Rainero)、故宫博物院宫廷部主任王跃工以及卡地亚典藏馆长帕斯卡尔·勒博(Pascale Lepeu)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刘婷摄)

  娄玮表示,1996年,卡地亚与故宫便有了第一次合作。此后,双方的合作不断加深。继2009年“卡地亚珍宝艺术展”成功举办之后,本次的展览将以交融和重塑的概念来表现东西方文化的对话,力求表现两者之间文化的共通和感情的共鸣。“故宫和卡地亚是中法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代表,在中法两国建交55周年之际,我们策划的这个展览也是对中法友谊的致敬。”他说。

  发布会上,皮埃尔·雷诺介绍了本次展览的亮点。在他看来,本次展览是故宫博物院与卡地亚近年来合作成果的展示。展览分为灵感中国、风范见证、时间技艺三个单元,将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遗产同卡地亚所代表的近代跨越国界的创作结合,立体展现了双方联合修复成果。

  据悉,本次特展“有界之外”这一名称来源于双方交流时的真实感悟。2014年起,故宫钟表修复专家陆续对卡地亚制表工坊和卡地亚典藏进行交流访问,通过长期合作,故宫与卡地亚联合修复故宫藏古董钟表项目应运而生。基于该项目,故宫博物院和卡地亚对彼此钟表修复技艺传统有了更深层次的领悟,双方的合作也在不断地突破原本的界限。此次特展正是因此而得名。

  对此,策展团队成员、故宫博物院宫廷部主任王跃工说出了自己的理解。他说,故宫和卡地亚合作举办展览始于2009年,在过去的十年中,卡地亚与中国各地的文博机构联合举办过多次展览。同其他展览相比,本次展览中的展品绝大多数都来自于卡地亚的典藏。卡地亚的典藏注重艺术和技术,超越了一般的商业价值,是各个历史时期钟表、珠宝领先技艺的卓越代表。

  同为策展团队成员的帕斯卡尔·勒博则希望通过本次展览启发观众在欣赏中西方珍宝艺术的同时,领略珍宝艺术所富有的美感,感受技艺与工匠精神的积淀,关注展品背后中西交融的历史和意义。

  据悉,本次展览共设三个展厅,以“精湛技艺”为主轴,沿着时间和主题两条主线,进行多元视角的解读。展览集结了800余件艺术作品,最早的展品可追溯至明代。这些展品分别来自卡地亚、故宫博物院、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澳大利亚国立美术馆、卡塔尔博物馆、瑞士拉夏德芳国际钟表博物馆等。

5月31日,开幕式结束后嘉宾在“风范见证”展厅观展。(徐蓓摄)

  展览于2019年6月1日正式向公众开放,7月31日结束,展期两个月。本次展览不单独售票,观众持故宫博物院门票即可免费参观。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