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苏州交响乐团奏响联合国总部庆祝农历新年

  ·   2019-02-1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春节;联合国;文化
打印
纠错

 

美国东部时间28日,纽约联合国总部大会堂首次举办欢庆中国农历春节的音乐会 (赵玮摄)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中国新年音乐会开场前致辞 (赵玮摄) 

  美国东部时间28日,应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邀请,中国苏州交响乐团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举办了一场中国新年音乐会。这是联合国总部大会堂历史上首次举办欢庆中国农历春节的音乐会。 

  此次演出曲目不但包括极具中国新年特色的《春节序曲》以及充满中国民族特色的民间名曲《茉莉花》、《赛马》、《瑶族舞曲》等交响乐作曲,还包括了经典的西方交响乐曲目,如《春之声》圆舞曲、《阿莱城姑娘》第二组曲、F小调第四交响曲等。现场聆听的联合国外交官和普通观众从中体验了中西音乐的交流,感受到了中国农历新年的欢乐和热烈。  

  “苏州交响乐团作为中国的一支乐团,选择本土传统曲目可以很好地与其他西方交响乐团相区别。另一方面,交响乐是源于西方的艺术,因而曲目中也选取了国外的经典曲目。如此,观众在欣赏时既能体会中国特色,也能领略到中国交响乐团的水准。”苏州交响乐团团长陈光宪在演出开始前接受采访时介绍说。“希望通过这次演出,能够扩大苏州交响乐团的影响力,让这支年轻的乐团在国际舞台上走得更远。”他说。  

  苏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著名指挥家、此次演出的指挥陈燮阳表示:“我们非常荣幸能为联合国的成员国演出,意义特别重大,因为如果我们出访的话,只能到一个国家、两个国家,但是在这里有几十个国家的大使和工作人员能够出席和聆听我们的中国音乐和我们演奏的乐曲,所以我们感到特别荣幸。”  

  陈燮阳还表示,交响乐这个形式是国际性的,所以没有语言的障碍。因此,促进国际之间的文化交流,交响乐是最好的一种形式。而且通过中国的一些乐曲可以了解中国的一些社会风貌,春节庆祝的喜庆的场景等。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表示,苏州交响乐团的组成十分特殊,成员来自二十个国家,就像一个迷你联合国。  

  联合国大会第73届会议主席玛丽亚•费尔南达•埃斯皮诺萨女士在音乐会开场致辞中说:“作为一个诗人,我相信艺术有着超越文化,文明和国界的力量。这也是我们在联合国工作的本质。中国把春节的节日气氛和精神带来到联合国的心脏,我对此深表谢意。”  

  在聆听交响乐的同时,各国观众还在现场感受了苏州传统文化。由iSuzhou平台承办的“闹春——苏州人的生活艺术”特展,将苏州的前世今生、过年习俗以及苏式生活中蕴含的“依时而行”的东方智慧与时令生活方式,通过生动的语言、动画和丰富的文创产品呈现出来。展区以桃花坞木刻年画、“江南烟雨 四时有物”二十四节气等代表性元素,配合富有年味的对联、红包、“福”字等贺岁文创产品,将苏州的传统文化和风土人情向海外传播。iSuzhou希望通过此次机会,能让更多外国友人了解中国,走向苏州。  

123下一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