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冰雪上的F1赛道——中国速度 中国建造

北京周报记者 李潇阳  ·   2018-12-0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延庆;北京冬奥会;文化
打印
纠错


  11月22日,上海宝冶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项目副经理姚远向参观者讲解曲面赛道混凝土喷射原理。(李潇阳摄)

  2022年冬奥会,世界的目光将再次聚焦北京,这里将成为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奥会又举办冬奥会的城市。承办这一重大赛事的延庆冬奥会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目前已完成多项成果验收。据项目副经理姚远介绍,与以往任何一届冬奥会雪车雪橇赛道相比,延庆雪车雪橇中心将以最短周期完工,为国家队员争得更多的训练时间,也将为中国选手争金夺银创造最有利的条件。

  素有北京“夏都”之称的延庆以独特的地质面貌、历史人文和生态环境著称。如今,这里将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冰上F1”雪车雪橇比赛赛区,承办高山滑雪、雪车和雪橇三大项目,高山滑雪、雪车、钢架雪车和雪橇四个分项及20个小项目的比赛。2022年北京冬奥会计划使用25个场馆,分别位于北京、延庆和张家口三个赛区,其中延庆赛区位于小海坨山南麓,将建设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两个竞赛场馆和延庆冬奥村、山地新闻中心两个非竞赛场馆。 

  201712月,中国中冶旗下上海宝冶集团正式签约北京2022年冬奥会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项目。延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场地位于赛区西部的山脊上,用地范围面积约为18.69公顷。雪车雪橇项目是冬奥会中速度最快的项目,兼具专业性和观赏性。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采用世界顶级赛道设计,在弯道数量、赛道长度、速度、难度等方面均达到顶尖水平,是国内第一条且唯一一条符合冬奥会标准的雪车雪橇赛道,同时也是全球唯一一个具备360°回旋弯的赛道。 

  雪车雪橇中心主赛道全长1975米,包含16个弯道,最大速度可达135km/h,整体造型宛如游龙飞腾于山脊之上。赛道最高点高程1017米,最低点高程896米,落差121米,相当于45层楼高。整体工程计划工期为638天。据项目经理林剑锋介绍,该项目将于2020630日达到测试标准。 

  给赛道喷射混凝土是整个施工中技术难度最高、最为关键的环节,为满足运动的安全性和竞技性,滑道表面要达到较高的平整度。为了建成高精度雪车雪橇赛道,很多往届冬奥会举办城市都聘请美国技术人员操作混凝土喷射,而在延庆赛区,中国宝冶团队挑起了大梁,大大节约了成本。目前多个赛道段已完成混凝土喷射,获得国际专家高度评价。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将在冬奥赛后继续作为中国国家队训练基地运营并承办世界杯等重大国际赛事,同时也将成为大众体验雪车雪橇运动的重要场所。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