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修城墙,拆围墙——全域旅游时代下“正定模式”的新探索

《北京周报》记者 赵飘  ·   2018-11-0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正定;全域旅游;文化
打印
纠错

  十一月的北方,晚风已有深秋的凉意。夜幕下的正定南城门城楼上,却是一番华灯璀璨的景象,时时可见三两结伴的居民和游客,登楼散步,闲适惬意。他们脚下的正定古城墙,正是中国为数不多的明代城墙遗存,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而这片古城墙所矗立的地方,还曾开创了中国旅游的“正定模式”。 

  位于河北省中南部的正定县素以“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著称,现存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3处,被誉为“古建艺术宝库”。上世纪80年代,随着荣国府景区建成开放,电视剧《红楼梦》热播,极大地带动了正定旅游业的发展,开创了全国旅游业的先河,这一经验也在1992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被誉为中国旅游的“正定模式”。 

  30年过去后,随着中国经济社会高速发展,旅游产业也不断面临新的历史需求和机遇,推进全域旅游成为我国新阶段旅游发展战略的再定位。 

  全域旅游是将特定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进行整体规划布局、综合统筹管理、一体化营销推广,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实现旅游业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发展模式。 

  2018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就加快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面优化旅游发展环境,走全域旅游发展的新路子作出部署。 

  在全域旅游时代,正定如何在既有模式基础上,与时俱进,开拓新的增长点?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走进正定,实地探访了这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旅游发展情况。 

    

修缮城墙,保护古城古韵

  正定作为一座县级城市,有“九朝不断代”的历史积淀,其文物丰富程度在全国也属罕见。长期以来,正定一直坚持把恢复古城风貌与旅游发展深度融合,高度重视古城文物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其中,把古城墙修缮作为古城保护重点工程,先后投资2.3亿元修复了南城门城楼系统及古城墙5.2公里,实施了西城门、北城门遗址展示工程,并对2.8公里的南部城墙进行了高标准的亮化,用灯光塑造出古城墙雄伟、壮观的夜间形象,于201792日起免费对公众开放。 

修缮后的正定南城门城楼系统(新华社发)

  “修复过程中,我们根据梁思成在正定考察时所记的手稿和相关历史记载,严格按照原貌修缮南城墙,确保再现古城墙历史风貌。”正定县文物保管所副所长崔伟丽告诉记者。 

  同时,正定也在积极推进县内多处文物保护单位的修复工程。目前,《正定县(正定新区)总体规划及古城风貌恢复提升规划与实施》涉及的25项工程中,阳和楼复建、南城墙修缮、荣国府周边整治等20项工程已完工并对外开放,博物馆建设等5项工程正在积极推进,今年年底,正定首个博物馆将竣工。 

  如今,站在正定南城门城楼上向古城内眺望,广惠寺华塔、临济寺澄灵塔、天宁寺凌霄塔、开元寺须弥塔四座古塔错落有致,从南到北排开,勾勒出古城优美的天际线。“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这句推介语,已经从理念变为现实,融入当地百姓的日常生活,也成了他们向四方游客介绍家乡时的口头禅。 

    

拆除围墙,创建自在正定

  修缮古城墙的同时,正定县还全面拆除了临街机关事业单位的围墙。 

  这一创造性举措主要是为了缓解制约当地旅游发展的交通拥堵和停车问题。20175月,正定县委、县政府率先垂范,拆除了机关大院围墙,向社会开放内部停车场。“开放后,每天都有市民和游客的车辆停进院里。”机关大院保安王宏介绍,“刚开始我们的工作量确实增大不少,不过车主们都积极配合,规范停车,现在指挥引导车辆比从前更顺利。有时院内没空位了,县委工作人员还会主动停到机关对面的停车场去。”仅一个月时间,县城内100多家企事业单位就积极响应号召全部拆除了围墙,免费向公众开放停车位。 

保安人员在正定县政府大院门前引导进入车辆。(赵飘摄)

  “目前,正定已经实现全城停车场免费开放,除了已有的16个停车场,还将新建一个可容纳3200个停车位的大型停车场,届时正定城圈内的免费停车位将达2.52万个。”正定县城管局总支委员柳瑞辰介绍说,“同时,全城的马路台沿全部抹平,方便居民、游客路边停车。” 

  除了停车难问题,拆除机关围墙还旨在缓解游客“如厕难”问题。 

位于正定县政府大院门口的厕所指示牌(赵飘摄)

  2017年5月,正定县机关事业单位秉承“开放、共享”原则,整修机关自用厕所,更新卫生洁具,将“院内厕所免费对外开放”标识牌安装在大门外的明显位置,对游客和居民开放。此外,正定共新建改造提升厕所625座,形成了景区厕所、城市公厕、机关单位厕所相互补充、游客和居民共享的创新管理体系。“在周末、节假日日均游客10万人次以上的情况下,也没有出现排长队、如厕难的问题,受到群众游客广泛称赞。”柳瑞辰说。 

  “原本围在高墙内的机关单位,如今将资源免费提供给市民游客共享,这不仅是拆掉了围墙,更是打开了政府和百姓之间的心墙。”每天遛弯都从县政府机关大院门口经过的刘大爷对记者说。 

  正定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局党组成员朱志辉告诉记者,正定县提出了“古城古韵,自在正定”的口号,所有这些便民措施都体现了“自在正定”的内涵,希望让人们在正定感受古城古韵的同时,对在这里生活、游览感到自由自在,顺心舒适。 

    

从“景点服务”升级为“全域保障”

  谈到正定旅游业的长远规划,朱志辉认为,全域旅游将是正定古城的未来发展方向。为此,要推动正定县旅游业由“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体验旅游”转变,将正定建设成为融合千年古郡的历史风貌、产业新城的现代风采、美丽田园的乡村风光于一体的全域旅游目的地,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为此,我们没有局限于单个景点景区内的服务提升,而是做优公共服务基础配套,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朱志辉介绍,正定已在公园和景区内配备便民椅930个,在路口设置便民服务台、引导台,在景区安装16台免费直饮水机,投放50辆共享汽车、60辆免费观光车。此外,加大环卫投入,推进环卫数字化平台建设,日清扫保洁时间达到18小时,主街主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0%,城市、农村生活垃圾无公害处理率达到100%。同时,加快推进城市道路绿化工程建设,提升城市绿化水平,对城区道路两侧树木进行补植,新建云居湖等11个公园、游园,新增绿化面积48.3万平方米。 

  在正定发展全域旅游的道路上,已经能看到阶段性成果。截至到20181027日,全县旅游总人次超过1230万,同比增长160%;旅游总收入56亿元,增长179%,旅游业成为这座千年古城的支柱产业。 

  201711月,正定获评“全国文明县城”;20182月,全国旅游厕所革命现场会在正定举办;20187月,正定荣获“省级洁净城市”。这座千年古郡、北方雄镇的历史风貌已初步恢复,全域旅游发展迈出新步伐。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