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首届博物馆服务标准化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北京汽车博物馆举行

《北京周报》记者 梁宵  ·   2017-11-0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博物馆;服务标准化;文化
打印
纠错

  11月9日,首届博物馆服务标准化培训班开班仪式暨《博物馆服务标准化》系列新书发布会在北京汽车博物馆举行。

  开班仪式由弘博网总编康文伟主持。北京汽车博物馆党组书记、馆长杨蕊致欢迎辞。杨蕊表示,北京汽车博物馆通过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对自身的管理和运营方式带来诸多方面的改变,实现了“处处有流程、事事有标准、物物有人管、岗岗有考核、日日有坚持、时时有创新”的工作机制,真正做到将“有问题找领导”变为“有问题找标准”,标准覆盖率达到100%。博物馆内上至馆长、下至一线员工都编制了“岗位手册”,对每个岗位职责与权限进行了规范。
  2017年5月,北京汽车博物馆与弘博网联合组织了全国60余家博物馆学界和同行召开了“服务标准化研讨会”。为了进一步促进博物馆服务标准化发展,推动博物馆向信息化、精细化管理过渡,让博物馆从“人治”走向“法治”,实现博物馆综合实力和品牌形象的整体提升,汽博馆与弘博网联合承办了此次培训班,共计有69家单位的81名学员参加。
  活动现场,天津大学出版社党总支书记、总编宋雪峰向嘉宾及学员做了《博物馆服务标准化实践指南》及《北京汽车博物馆标准系列丛书》的推荐。
与会嘉宾共同启动《博物馆服务标准化实践指南》《北京汽车博物馆标准系列丛书》图书发布
  《博物馆服务标准化实践指南》围绕“什么是博物馆服务标准化?”“博物馆为什么要引入服务标准化?”“博物馆如何建设服务标准?”以及“博物馆服务标准化会带来哪些成果?”这四个问题展开内容,主要分为理论篇、实践篇和访谈篇,系统性梳理博物馆服务标准化的定义。
  《北京汽车博物馆标准系列丛书》是我国博物馆行业标准化过程的范本缩影,将为从业人员提供第一手的参考资料和执行模板。北京汽车博物馆于2012年正式启动标准化建设工作,2016年11月,“北京汽车博物馆科教文化旅游服务标准化”成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为了更好地面向全行业推广博物馆标准化管理概念,汽车博物馆将其标准化管理体系文件结集成册,出版发行。全套共8册,包含《通用基础标准体系》《服务提供标准体系》《藏品管理标准》《财务管理标准及采购管理标准》《安全管理标准》《设备及工程管理标准》《综合管理及人力资源管理标准》《环境能源交通管理标准》。
  新书发布后,中国博物馆协会市场推广与公共关系专业委员会主任闫宏斌做开班致辞并宣布“首届博物馆服务标准化培训班”开班。闫宏斌指出,随着社会的发展,博物馆行业不断扩展服务广度和深度,形成了博物馆的存在是为公众服务的认识。此次“博物馆服务标准化培训班”的举办,将为博物馆从业人员提供第一手的参考与指导,面向全行业推广博物馆标准化管理概念。

开班仪式结束后,培训人员合影留念
  据悉,培训班学员们将在北京汽车博物馆进行相关课程的培训,涉及到“博物馆安全管理”“博物馆运营保障管理”“博物馆观众服务”“博物馆信息化建设”“博物馆人力资源管理”“博物馆财务管理”等具体课程内容。除了学习理论知识,学员们也将在汽车博物馆进行观摩学习,与汽车博物馆一线员工进行交流。同时还赴北京亦庄生物医药园,对其工业物业服务标准化示范项目进行跨界考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