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七旬土家老人杨仲轩的“掌墨”情怀(组图)

  ·   2017-08-15  ·   来源:新华社  
标签:土家老人;杨仲轩;“掌墨”;情怀;文化
打印
纠错

 

  7月25日,在湖北省宣恩县高罗镇龙河村,杨仲轩手握“墨斗”主持吊脚楼修建。

  他是一名普通的土家族农民,却已为乡亲们主持修建了近200栋吊脚楼;他的足迹遍布湘、鄂、渝、黔等地的土家族聚居区,人们亲切地称他“掌墨师”。他叫杨仲轩,今年71岁,出生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县西坪村。

  所谓“掌墨师”,是在土家族吊脚楼修建过程中“掌控墨线”的师傅,是吊脚楼设计、施工的“总工程师”。一栋吊脚楼的修建,几十根木料木枋不用一钉一铆,全用榫卯、穿斗方式连接,而负责在木料上“划线打点”的,便是“掌墨师”。“掌墨师”技艺全凭师傅口口相传,在木料上开凿出位置、尺寸、方向都不能有丝毫偏差的洞,以便穿斗、拼装。

  13岁拜师学艺、20多岁开始独立主持土家族吊脚楼建造的杨仲轩,如今正主持宣恩县一处20余栋吊脚楼易地搬迁保护工程,搬迁后的吊脚楼群将成为对外开放的土家民俗小区。杨仲轩说,吊脚楼原本的“居住功能”已逐步消失,新建吊脚楼已十分少见,但作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土家族吊脚楼营造技艺”,能够在融入文化旅游市场的过程中,以另一种方式得以发扬和传承,是他这样一名民间工匠感到最高兴的事。  新华社发(宋文 摄)

12345下一页下5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