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中华青少年交响乐团世界首演奏响卡内基音乐厅

《北京周报》记者 丁盈  ·   2017-07-2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华青少年交响乐团;纽约;文化
打印
纠错

 

中华青少年交响乐团(NYO-China)的世界首演于7月22日在卡内基音乐厅举行。

  由105名中国优秀青少年音乐家组成的中华青少年交响乐团(NYO-China)的世界首演于7月22日在卡内基音乐厅完美落幕。这场演奏会不仅给纽约人民带来了高水平的交响乐演奏,而且让他们体验到了中华文明与西方文明的完美结合。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大使指出,中华青少年交响乐团给中美两国青少年艺术家们提供了一个相互促进、相互友好交流的机会。友谊和共识会帮助国与国之间的交往形成更坚实的基础。
  在曾获格莱美奖的指挥路多维克•莫洛(Ludovic Morlot)带领下,NYO-China青少年音乐家们为观众献上了普利策获奖作曲家周龙的《鼓韵》在纽约的首演。周龙老师创作于2003年的《鼓韵》探索了中华文化黄金时代——唐代(公元618-907年)的音乐精神。《鼓韵》之“韵”由唐代传统太鼓(Taigu)集中体现,这是一部融合佛教传统鼓乐元素,结合西方和声及器乐语言重新诠释了中国鼓乐。浑厚的鼓声仿佛从古老的东方连绵不绝传来,结合现代交响乐给人们带来了历史的信息。一曲结束后,卡内基音乐厅内2800多位观众站立鼓掌,感谢年轻的艺术家们带来的精彩演出。
  钢琴家王羽佳携手NYO-China成员演绎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一曲结束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下半场是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此曲1893年在卡内基音乐厅首演,如今跨越时空,由这支年轻的交响乐团再次奏响。在观众的如雷掌声中,乐团演奏了返场曲目—由叶小钢创作的《广东组曲》第四乐章《旱天雷》。一曲中国民歌《旱天雷》,用交响乐的形式演奏,引来观众的阵阵欢笑。团长叶小钢在演出后表示:“这次中美巡演将成为一次历史性的机会,将这些年轻艺术家精湛的音乐技能和深厚的艺术修养展示给世界!用世界语言讲中国故事。他们将开创一项中美文化界和艺术节的伟大盛事。”
  当晚,100多位美国青少年交响乐团(NYO-USA)的成员们也观看了演出。他们在前一周和NYO-China的成员在帕切斯学院(SUNY-Purhcase)举行了联合排练和野餐交流活动。NYO-USA长笛声部的Jarrett May在观看演出后表示:“NYO-China的演出非常好!而且我喜欢他们的定制服装,红黑两色鲜明的对比,非常好看。”
  演出前,首届NYO-China在纽约近郊的东斯特拉斯堡大学经历了两周的排练和文化交流活动。在特邀指挥莫洛和艺术总监蔡金冬以及15名世界一流音乐导师的指导下,进行了集体排练、分部训练、大师课和室内乐排练等。此外学员们还参加由茱莉亚音乐学院、伯克利大学等大学的教授进行的指导。 
  卡内基音乐厅艺术和执行总监克里夫•基林森爵士提到了美国国家青少年交响乐团和中国的渊源:两年前的梦想,今天成为现实。他提到许多在座的NYO-USA成员都曾参与2015年的中国7城巡演,游览名胜古迹,了解中华文化。他希望NYO-China此次在美国能有愉快的体验。
  中华青少年交响乐团(NYO-China)旨在为中国青少年音乐家提供世界一流的音乐教育资源和演出机会。经过竞争激烈的线上海选,脱颖而出的学员将师从当今最优秀的音乐家。他们将在中美两地世界级的舞台上展示自己的音乐才华和交响乐魅力,成为国际舞台上古典音乐与中华文化交流的使者。中美青少年教育发展基金会承担了所有NYO-China正式学员的相关项目费用,包括学费、旅费和住宿费等,确保勤奋、有天赋的青少年音乐家不会因为经费问题而错失展示才华的机会。
  卡内基首演是今夏中美四地巡演的第一站。作为新一代的文化使者,NYO-China学员将在自己的家乡和世界推广古典音乐和中华文化,让世界和中国的联系更加紧密。(纽约报道)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