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海南武术协会副主席:“打”“练”结合才是武术正道

《北京周报》记者 李南  ·   2017-06-1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武术;肖勤;文化
打印
纠错

2015年12月2日,肖勤(左一)在全国“企业家杯”武术太极拳比赛上担任仲裁委员 。(肖勤供图)

  虽然由徐晓冬“约架事件”所引发的口水战已日渐平息,但武术界关于传统武术发展出路的思考并未停止。6月7日,海南省武术协会副主席、中国武术八段肖勤在接受《北京周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注重“打”“练”结合,改革竞赛评价体系,这才是中国武术未来发展之正道。

  肖勤为海南师范大学武术教授,长期担任中央电视台武术竞技赛事《武林大会》专家评委,曾任海南军区侦察连擒拿格斗总教官。

 

“约架事件”有助于武林打假

  4月27日,自称“雷公太极掌门人”的魏雷在几秒钟之内被综合格斗教练徐晓冬KO。对此,肖勤并不感到意外。“从专业视角来看,这是必然的结果。” 肖勤告诉《北京周报》记者。他认为,从技术层面讲,两人并不在一个层级上。徐晓冬曾在某一体校系统学中国武术散打,后在京开馆从事综合格斗教学,其所有的训练都是围绕着进攻、防守、反击等技战法展开。“而魏雷——据我所了解的资料信息来看,充其量是个民间太极拳爱好者,既没有经过系统的学习训练,更谈不上‘大师’。”肖勤说。

  肖勤认为,虽然徐晓冬有明显的自我炒作嫌疑,但是“约架事件”确实引发了国人对武术界“假大师”现象的关注和对武术传统文化困境的思考。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约架事件”是件好事,肖勤告诉记者。

  “现实当中,确有一批‘名人’、‘大师’或‘传人’在当今武术界呼风唤雨、名利兼收。这类‘大师’的超人武艺在网络视频中数不胜数。”肖勤说。他指出,有些所谓的“大师”标榜“太极拳能隔空打人”,如武侠小说或武打片中的神奇人物,武功盖世。

  肖勤说,文艺作品中的武功都是艺术加工的结果。“但在现实中,面对这些 ‘大师’、‘名人’、‘传人’的骗人把戏,又有多少武林中人站出来大喝一声‘收起你拙劣的表演吧!’”

  因此,肖勤认为,徐晓冬“搬起了块大大的石头”,砸在了武林这潭“很久没有动静的死水”上,“溅起了巨大的浪花”。这将促使中国武术工作者、练习者冷静思考中国武术的根在哪里,中国武术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

 

“打”“练”结合才是武术之正道

  肖勤断言,如果让一名业余散打运动员与省级专业武术套路运动员对抗,其结果将会与徐晓冬、魏雷对决结果同出一辙。这是因为,当今中国武术教训系统早已“打”“练”分家,即学实战格斗和练武术套路的运动员,被分割为两个泾渭分明的群体。会打的不一定会练,会练的不会打。总体上来说,学武术套路的运动员散打、技击、格斗水平很低。

  事实上,中国传统武术是现在技击之源,具有很强的防身自卫功能。“公安、武警、特种部队的徒手格斗和器械搏击,无不源自中国传统武术各流派中独特的踢、打、摔、拿等技法。”肖勤告诉记者。他指出,包括太极拳在内的传统武术,涵盖了技击实战中的所有攻防技法。如在散打的“接腿涮摔”技法中,“接腿”是太极拳中的“抱球”动作,“涮摔”是太极拳中 “捋”的动作技法等。

  而且,肖勤认为,在相同条件下,没练过传统武术的人练搏击术,达到一定程度可能会停滞不前。而练过传统武术的选手,往往会提升到一个较高的层次。这是因为,练习传统武术会使人具备良好的基本功,灵巧性、柔韧性、稳定性较强。在搏击场上,一些中国选手常常展示出高水平的腿法,如转身扫摆腿、劈腿等,这与其良好的传统武术功底是分不开的。

  虽然,传统武术中有丰富巧妙的技击防守方法,但练习者大多不采用符合技击规律的专门训练。“经常性的两人实战对练是积累对抗经验的最好方法之一。而这恰恰是中国传统武术练习者所欠缺的。”肖勤说。“单靠演练套路形式,进行意想中的攻防练习。如此一来,无论是练多么优秀的拳种,有多么厉害的名师传授,到头来只会被动挨打。”

  而在“打”“练”分家的教育体系中走出来的大学毕业生,也面临着就业的困境。据肖勤介绍,很多传统武术科班出身的优秀毕业生,创业开武馆后发现,得改教跆拳道才能招到学生。而部分毕业生只有跟中小学校联合办武术兴趣班,才有生源。

  “自古‘打’‘练’本一体。但如今的武术套路训练体系已偏离了武术本质。只有再次重视‘打’‘练’结合,突出武术四击——踢、打、摔、拿,归本求源,才是武术发展之大方向。”肖勤如是说。

 

传统武术竞赛评价体系亟待改进

  作为国内多档体育竞技赛事的资深裁判和海南省武术段位考试考评长,肖勤认为传统武术的竞赛评价体系也存在严重缺陷,亟待改进。“我国的竞赛评价体系应向量化、规范化、科学化方向发展。”肖勤说。

  肖勤指出,在定性评价体系中,人为操控因素较多,许多本应拿冠军的选手却被人为操控拿不到冠军,有些比赛成了比裁判、比关系、比权威,这些不良现象在中国武术界尤为严重。

  肖勤认为,中国武术应从行政管理模式、教学训练方式、竞赛评价体系等进行重大改革。否则,中国传统武术的未来令人担忧。 

 

    人物简介:

  肖勤,1962年出生,湖北大冶人,海南省武术协会副会长、海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武术教授、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硕士生导师,中国武术八段,曾任海南军区侦察连擒拿格斗总教官。

  同时,他是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武林大会》专家评委、场上主裁判,全国泰拳锦标赛1—7届比赛场裁,海南KFW功夫王擂台争霸赛等赛事委员会主席。他曾多次应邀出访俄罗斯、乌克兰、保加利亚进行武术讲学。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