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一碟榨菜品匠心(组图)

  ·   2017-02-17  ·   来源:新华社
标签:一碟榨菜品匠心
打印
纠错

 

  重庆涪陵榨菜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工艺制作工作室内展示的数十个涪陵榨菜品种(2月9日摄)。

  涪陵榨菜,与欧洲酸黄瓜、德国甜酸甘蓝齐名,是世界三大名腌菜之一。涪陵榨菜早在清代的文字中就有记载,2008年,国家将其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榨菜,从诞生之日起,天地和舞台就在方寸碟中。经过世代传承,涪陵榨菜仍鲜香嫩脆,“碟中之舞”背后,有着可贵的“匠人之心”。

  48岁的李文林是涪陵榨菜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之一,从18岁起他就在父辈的指导下正式入门学习这门手艺。从采摘青菜头、选菜开始,十二道传统工艺,每一道都有讲究,一吨鲜菜历经穿串、晾菜、下架、腌制、修剪、淘洗、拌料、装坛、封口等多道工序之后只能出产70多公斤成品榨菜;3个多月的制作过程中,每一天李文林都必须精心呵护。在李文林的眼中,“怕吃苦,腌不了榨菜”。

  随着时代的进步、工业化生产时代的来临,腌制榨菜的劳动远没有以前那么辛苦了,涪陵榨菜工艺质量的要求也在不断传承、提高,但李文林和他的师长们一直还在坚守着涪陵榨菜制作的传统工艺。在他们心中,腌制榨菜象征着一种传统文化的记忆、一份中国传统匠人精神的传承延续。  新华社发(刘旖旎 摄)

12345下一页下5页
相关文章: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