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艺术家眼中的丝路与世界文明

《北京周报》记者 徐蓓  ·   2016-03-1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丝路;国际美术双年展;文化
打印
纠错

   

2016年3月18日,第七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筹备启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北京周报》记者 徐蓓摄)

  318日,由中国文联、北京市政府和中国美协共同主办的第七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组委会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宣布,2017年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后简称:北京双年展)主题为“丝路与世界文明”。 

  据介绍,2003年参照国际惯例创办的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参展国家累计百余个,参展艺术家近四千人,展出作品近四千件,参观人数过百万。其办展宗旨、展览主题、评价体系和组织方式已获得世界各国艺术家的普遍认同与定向关注,并成为中国美术与世界广泛对话的最重要平台。 

  对于第七届北京双年展所选定的“丝路与世界文明”这一主题,中国文联副主席左中一说:“丝路本身便可视作广袤辽远的时空背景下各国人民集体创作的一件综合视觉艺术作品,而在美术家的眼中,或许丝路处处皆可视为或静态、或动态的绘画与雕刻长卷。” 

  据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北京双年展总策划刘大为介绍,2017年北京双年展的主题“丝路与世界文明”,旨在弘扬丝路精神,提倡世界文明互鉴,促进当代东西方文化的交融,促进人类谋求世界和平发展的共同梦想的实现。“参展的艺术家不局限与丝路沿线国家,而是包括世界各国艺术家,因为丝路精神拥有全人类共享的精神价值,已引起当代世界各国艺术家的关注。参展作品题材不限于描绘古代丝路,不只是发思古之幽情,而是注重表现丝路精神——表现世界文明互鉴的精神,尤其是表现当代东西方文化交流融合的精神。”刘大为在致辞中表示。 

  当天的发布会上,组委会还正式宣布,即日起,北京双年展公开对世界范围内的艺术家征集绘画、雕塑以及装置、影像、综合材料等新媒体艺术作品。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