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首都百万观众逛博物馆过大年

  ·   2016-02-15  ·   来源:新华社
标签:猴年春节;博物馆;文化
打印
纠错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专电(记者 闫祥岭)记者从北京市文物局获悉,春节期间北京市博物馆共接待观众约145.9万人次,百万观众用逛博物馆的方式过了一个文化新年。

  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故宫博物院接待观众41.6万人次,国家博物馆接待观众10.8万人次,雍和宫藏传佛教艺术博物馆接待观众21.6万人次,十三陵接待观众12万人次,圆明园接待观众28.5万人次,首都博物馆接待观众6.3万人次,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接待观众7.4万人次,北京市文物局所属博物馆共接待观众近18万人次。

  春节期间多家博物馆结合传统节日特色,推出了展览和系列文化活动,成功吸引了众多游客。首都博物馆延续博物馆里过大年的传统理念,推出了“博物馆里过大年--大圣来也”展览,通过馆藏猴形象的文物、大量图片、文字、多媒体等形式来展示中国生肖猴文化的发展脉络。

  一些博物馆推出新展览并组织专场活动。国家博物馆推出《罗马尼亚珍宝展》,全面展示罗马尼亚从史前时期到18世纪末的重要文化遗产。《大象中原--河南历史文化展》荟萃了从河南各地博物馆藏品中精选的百余件珍品,近半数是一级文物,充分展示了河南古代文明的辉煌成就。

  不少小型博物馆也推出特色展览。北京艺术博物馆的《影儿之魅--我的皮影戏》,展品是目前仅存的北京西派皮影最早的成套珍贵遗物。大钟寺古钟博物馆也结合燕京八绝之一的“京绣”《宫廷艺术京绣展》,为观众重现当年璀璨的宫廷刺绣。

  周口店遗址博物馆举办“说年道节--北京春节民俗文化展”,按照中国北京传统春节的习俗,展览从“迎春·忙年、闹春·过年、别春·送年”等方面介绍了春节民俗文化,展示了“腊八、腊月二十三到除夕,大年初一到初五,正月十五到二月二”期间的各种节庆习俗,反映了华北地区群众春节期间特有的民俗文化。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