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报告列举“外国人认为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

  ·   2015-12-17  ·   来源:北京晨报
标签:旅游;不文明行为
打印
纠错

  中国旅游研究院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刚刚联合发布的《中国游客海外形象调查报告》显示,外国人认为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主要包括:乱扔垃圾、闯红灯、围观起哄、插队、抢座和践踏花草、小孩随地大小便等。其中,乱扔垃圾、闯红灯、围观起哄最为突出。

  这些并不是国人在海外才犯的毛病,而是在自己的家门口就屡屡发生的老毛病,这些传统毛病带有遗传性,不仅成人有,连带孩子也有,所以想治好并不容易。

  提倡文明礼仪很多年了,为什么成果不够显著呢?我看有几个原因:第一,我们过于注重能力的培养和利益的获取,而缺少对修养和礼仪的认可。一个人不能没有生存发展的能力,但是拥有了能力并且凭能力获取利益之后,就不知道该怎么去消费这些利益了。更有甚者,认为付了钱,就可以为所欲为,把在公共场合任性当成了自己的权利。这些都是导致人们从心里就不注重自身形象的根本原因。

  其次,确实中国人有些习惯是不符合业已形成的国际惯例的,这里边的矛盾冲突往往是互不理解,自以为是造成的。

  其三,中国人缺少以己示人,为人师表的精神。

  所以,要想改变形象,必须从自己的日常生活一点一滴中开始,要有戒惧之心,平和之心,不要想当然,更不要觉得理所当然。这些说说容易,但是做起来往往就很困难。对于媒体来说,个人的公共行为准则要不厌其烦地宣传演示。而更主要的是,国家或组织要给予文明礼貌的人、尊重他人的人,不占他人和公众便宜的人,忍让守规矩的人更多的鼓励和保护。有句大白话叫:不让老实人吃亏,让钻空子耍“鸡贼”的人少得逞,这样才有扭转风气的可能。这要比空洞的宣讲灌输效果好得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