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自由行·说走就走的自由 >> 正文
目黑精一:从新闻记者到日语老师
  ·   2015-07-3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宁夏;目黑精一
打印
纠错

  宁夏回族自治区位于中国西北部,与日本之间没有直飞航班,就算从北京乘飞机来此也需要近2小时。可以说宁夏与日本相距甚远。但令人意外的是,我发现宁夏和日本间的交往还是蛮密切的虽然人数不多,可生活在宁夏且活跃于各行各业的日本人还是很多的。在北方民族大学教授日语的目黑精一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

       

   凭借新闻记者的经验,当上一名日语老师 

  目前,定居在银川的日本人大概有10人左右。我有幸采访到了在北方民族大学教日语的目黑精一先生 

  目黑先生是日本北海道人,现年67岁。大学毕业后,当了35年的新闻记者。20119月退休后的3年里,他先执教于福建师范大学,担任日语老师,又于2014年赴宁夏北方民族大学任教。 

  目黑先生说,他当时来到宁夏是单身赴任,一个人生活在大学的职员宿舍。谈起在银川生活的感受,他说,因这里地处干燥的高原,所以几乎不下雨,气候十分干热。即便是下雨,雨量也很小,晴天较多。除了冬季有一段短暂的寒冷以外,还算是宜居的气候 

  据目黑先生介绍,这里虽然海产品匮乏,但酸奶的味道真的很棒,水果的种类也很丰富。下课后,他会和学生们一起去大学食堂吃饭。因为是回族自治区,所以大学的食堂也有清真食堂和非清真食堂之分。 

  谈起成为日语老师的契机,目黑先生这样说:我做记者时的一位前辈退休后,由日中技能者交流中心派往沈阳药科大学做了一名日语教师。通过前辈的介绍,以及实地到沈阳观摩讲课,与学生们的交流,我也报名参加了该交流中心的派遣教师项目。 

  之所以选择来中国,是因为他觉得日本媒体眼中的中国也许和真实的中国不一样让自己置身于中国,实际感受它的同时,也想把一个真实的日本告诉中国的年轻人。另外也希望,能把自己在记者生涯中练就的通俗日语读写能力和观察能力,发挥在日语教学上。目黑先生说。 

    

   为提高学生的日语水平而用心钻研 

  北方民族大学的日语专业是每个年级有两个班,每个班25人左右。学生来自各个民族,真实地反映出中国是个多民族的国家。从学生的构成比例看,虽然汉族占绝大多数,但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南到云南、广西和海南,北到吉林、黑龙江,西到新疆,东到山东等地。 

  目黑先生告诉我,同学们学习日语的理由可谓五花八门,比如有的从小就喜欢动漫、游戏等日本的亚文化,对日本总是怀有某种憧憬等等。说起对银川学生们的印象,目黑先生一方面评价上课时学习态度认真,部分同学很努力,学习成绩在不断提高”,另一方面,他也指出,毕业后学生们的就业是个问题。“北方民族大学的日语专业只开设了9年,历史较短,知名度低。令人伤脑筋的是,因为银川仅有2家日企,学生毕业后想在银川凭日语能力找到工作,可以说几乎不可能。他们毕业后,大多会回家乡寻找和日语无关的工作,或去上海等大城市选择日企或与日本有贸易往来的企业就职。” 

  在日语课上,目黑先生会想尽各种办法,来提高学生们的日语水平。为了让学生们了解日本的现状和世界动态,他要求学生们查阅日本媒体(报纸的电子版,电视新闻等)的最新消息并在课上发表演讲。因为目黑先生认为,新闻报道可作为浅显易懂的现代文范本,对阅读理解力和作文水平的提高大有帮助。在一年级的会话课上,他会把发音清晰、内容易懂的歌曲作为教材,这对练习正确发音很有好处。 

  课外,为了让同学们加深对日本的理解,目黑先生也是煞费苦心。为了能让学生们更多地接触日本的饮食文化,我和他们一起制作、品尝什锦寿司饭和紫菜卷寿司、咖喱饭等。我想这也算是通过舌尖了解日本的一种尝试吧。 

  此外,在“日语角”的活动上,他还会邀请日本企业职员参加,以提供学生与日企职员交流的机会。“我能感觉到,这种为了提高对日本的关注和理解的尝试,只要用心去做,方式方法一定有很多。”目黑先生说。 

    

相关文章:
宁夏固海扩灌扬水工程更新改造保春灌(组图)
灵武:点“草”成金(组图)
节前肉牛市场交易忙(组图)
羊肚菌拓宽增收路(组图)
宁夏持续移民百万“拔穷根”启示(组图)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