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图片 >> 正文
沙湖传说
本刊记者 马力  ·   2015-07-1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沙湖;沙瓶画;宁夏
打印
纠错

  

 

  几把简单的工具,几盆彩色的沙粒,在一双粗糙大手的操作下,却能在一个小小的玻璃瓶中变化出不同的图案,你相信吗? 

  早就听说在宁夏沙湖景区有一位“沙瓶画哥”,他用一双化腐朽为神奇的手来征服了先前所有不相信他的目光。 

  来自巴勒斯坦的37岁的穆罕默德•阿布米特是一位沙瓶画艺人,据说祖辈都是做沙瓶画的。在巴勒斯坦,沙瓶画这项古老的技艺可是他们当地的“非遗”。在现代文明快速发展的今天,这项古老的技艺能够有序传承,可见穆罕默德家族的珍视程度。 

  沙瓶画最早是阿拉伯游牧部落的民间艺术品,常年生活在沙漠里的贝都因人将不同颜色的沙子灌入形态各异的玻璃瓶中,利用沙子的可塑性,不使用任何粘合剂,在瓶中堆出五彩斑斓的沙漠奇景,用以馈赠亲朋好友。后来逐渐发展,对普通沙子进行筛选,然后将沙子染色、晒干、擀匀等处理。 

  20127月,穆罕默德•阿布米特来到宁夏,在看过沙湖的湿地和沙漠后,他决定留下来。“我的事业在这里”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 

  接下来的日子里,穆罕默德•阿布米特在沙湖景区的宁夏湿地博物馆文化长廊和沙湖景区出口的商业大棚租下了两个地儿,开始打造属于自己的梦想。 

  现场制作太开眼了,很短的时间内边聚拢了一拨儿“沙粉儿”。这些“沙粉儿”好眼熟啊,原来是《北京周报》的记者。 

  为拓展业务,穆罕默德•阿布米特在西部影城景区内设立分站,年销售额200余万元,利润在30%左右。 

  “我就是我,我不是传说。”穆罕默德表示,他将在这里长期生活下去,因为他喜欢这里,可能将来还会在这里娶妻生子,但是他现在还不会说中文,正在努力学习中。 

相关文章:
石嘴山市沙湖
宁夏沙湖
宁夏固海扩灌扬水工程更新改造保春灌(组图)
灵武:点“草”成金(组图)
节前肉牛市场交易忙(组图)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