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老外看宁夏 >> 正文
外国女性在宁夏
本刊记者 胜又阿雅子  ·   2015-07-2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希琳;凯恩;宁夏
打印
纠错

  宁夏有很多外国人,活在各个域,展各自才。来自伊拉克的阿拉伯译希琳,她的励志故事打动着身边很多人;来自美国,有着华人血统的留学生凯恩(Rebecca Finke)在川找到她母的根;来自印度的英外教的妻子任贝贝(Beii Khiangle)帮助丈夫拉近系。我被她的故事吸引,同可以接地了解到宁夏在她心目中的魅力。 

 

  积极面对人生的希琳(伊拉克) 

 

 

希琳近照(本刊记者 马力摄)

 

  希琳(Shereen Muneer Mohammed)今年21岁,是宁夏广播电视台的伊拉克籍阿拉伯从她在电视口迎接我的那一刻,我立刻被她那灿烂的笑容和朗的性格所吸引了。她的打扮也很令人着迷,她在巾的一端上弄了一个它垂在部的一,并且在小配了一个环型的装上方的巾上弄了一个小别针环型和小别针一,都是闪烁小石的那,装扮起来非常漂亮。最恰到好处的是纱巾的颜色又和她那天的衣服相搭配。希琳说,这是她自己设计的,她这种打扮出乎我的意料。我原本以为穆斯林女性的打扮方式很有限,甚至觉得作为女人不能满足爱美这一天性会有多乏味。但希琳的出现,完全颠覆我之前的看法,让我深刻感受到:其实创意无所不在,甚至约束往往是创意的源泉。 

  从某个角度上看,她这种别致的打扮如实地反映着她积极地对待自己命运、勇敢开拓自己人生的观念和态度。19948月,希琳出身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之后她一直在那里长大,直到完成高中学业。2006年,希琳的人生发生转折。因为伊拉克局势动荡,希琳随着家人从伊拉克迁移至叙利亚。后来,希琳于2011年又随家人从叙利亚移居到宁夏。她来到银川后,在宁夏国际语言学校学习汉语。毕业之后,希琳被宁夏电视台中阿秘书处聘用,在阿语节目制作中心负责阿拉伯国家交换节目的译制以及校对工作。 

  在银川,希琳不仅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而且有了自己幸福的家庭。她的丈夫是中国人,他们还有了一个可爱的宝宝。希琳会很流利的中文,而且她丈夫会,夫妻沟通没有障碍。希琳想在银川扎根,“我想一直在银川生活下去”。我想,希琳的内心深处肯定会藏着很浓的思乡之情。在她的身上,活泼开朗的表情掩盖了她内心深埋的情怀。 

   “我要过有压力的生活!”我问她在伊拉克,女人是否不需要出来工作时,她用一种调皮的眼光笑着说。希琳告诉我,她所负责的阿语天都在播出,一集目播出时间大概有5。一个刚从学校毕业的小姑娘负责每天的日播节目,压力应该是不小的,但她总是积极面对人生,释放着青春正能量。  

    

  到中国为母亲寻根的凯恩(美国) 

 

 

凯恩近照(本刊记者 马力摄)

 

   因为妈妈出生于香港,所以我一直以来对她的出生地很感兴趣,也感到很好奇。恩(Rebecca Finke)被到来中国的理由这样回答道。话说,她对中国感兴趣并来到中国的主要理由之一就是:想看看她母亲的祖国,寻找亲的“根”。 

  恩是美国新西州人,7年前来到银川,目前在宁夏大学读研究生。凯恩说她在6月份刚拿到硕士学位,从下个学期开始就读博士研究生。她说话很温和,在对话过程中经常留意对方能否理解,风格亲切、知理谦恭,令人产生好感。 

  凯恩在美国大学时的专业是教育,她的梦想是当一名好的教师。后来,她参加了一家公司组织的到世界各地英语老师派遣项目,于是她来到中国,来到川做了一名英。她在这里实现了教梦的梦想。当了三年的英语老师后,凯恩又一次回归学生的身份,的是学习汉语教学。她说她在又有了新的梦想,那就是想当一名中文老。她目前打算毕业后回美国教中文。 

  凯恩母亲的老家在香港,当初她为什么却选择来到银川呢?她说因为自己不喜欢大城市,她觉得香港那座城市太大了。当初在美国申请派遣英语老师项目的时候,凯恩对所派遣的城市提出了几个条件:城市不要太大,要安静。于是,派遣公司就为她选择了银川。凯恩对银川印象很好,生活也很习惯。 

  恩的母是香港人,年轻的时候到美国,后来跟一个德国人结婚。恩是在美国新西州大的,虽然承了德国和中国的血,但由于父母之的共同言是英文,英文自然成了恩家里的公用言,恩的母语也顺理成章的是英。她从小就有些不了解之,比如她妈妈为什么老你要尊敬老“不要迟到”你见到老师一定要打招呼之类的,而且每次访问朋友家的候,她都要把水果作礼物,些行跟别的同学的家长是不一样的 

  来到中国以后,恩慢慢明白当时母亲什么那么做。因为刚到银川时,凯恩的身份是英,她的学生非常尊重她,她很有礼貌。她发现,她的学生对待她的方式跟她母亲要求自己对待老师的方式完全一样。在我变得更适应中国文化。我妈妈也发现我开始喜欢中国的文化了,喜欢这里的人们,喜欢这里的饮食以及到中国各地旅游……妈妈非常鼓励我。”凯恩的母亲在美国新西州,凯恩自己在中国宁夏,虽然她们之间地域的距离变远了,但心与心的距离却得如此靠近。  

    

  外教丈夫的“贤内助”——任贝贝(印度)  

 

 

任贝贝近照(本刊记者 马力摄)

 

  在北方民族大学采访,印度籍英任成义(Rema Chhakchhuak)和妻子任贝贝(Beii Khiargte)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很有度、很有品位的知分子。任成义得很英俊,说话很有逻辑,而任贝贝却发着文化才气,文静而有内涵。 

  成义和任贝贝来银川已经有6年了,之前在西安也呆过几年。在北方民族大学做外,任成义教的是英。虽然他的母并不是英,但由于印度有很多言和方言,即使同是印度人,彼此之也会经常用英沟通。 

  贝贝欢银川,我也是小城市的人,所以选择了小一点的城市。她的眼里,西安是一座大城市,非常喧闹,人也很多,呆着不是特别舒服。有一次,她们从西安到银川旅游,晚上在北方民族大学,她们看到了远处的山,还看天空里有好多星星,当时特别兴奋。“那景色太美了!也感好久没有看到那么多星星了!她们的表情里露出兴奋,任贝贝说她很喜北方民族大学的校园。当丈夫说到北方民族大学的校园有很多棵绿树,我为这里的境感到自豪,一旁的任贝贝不停地点。宁夏是多民族共同居住的地方,在这里,汉族、回族还有其它民族的文化都和谐共生。任成义说“这里是互相学习,了解中国民族文化的好地方”。同时她们也很欣赏近年来银川的快速发展,“在这里,经常能看到这座城市的新变化”。 

  贝贝是随同丈夫来到中国的,她的主要任就是帮助丈夫的工作。对任成义而言,任贝贝是一个很能干的助手,而对学生而言,她则是很慈爱的师母了。周末她和一些学生们一起去市场买菜,在家里和学生们一起做印度菜,并教学生做教印度菜,同时她也和中国学生学习做中国菜。有时还会在家里开派对,邀请学生们参加。任成义认为这样能促进学生们对印度文化的了解。“她对我的工作帮助很大,比如她经常帮助我参加‘英语角,还有接待客人,开派对等等。”在银川,任贝贝家里可谓是一个文化沙龙,在那里,任贝贝和任成义,还有来自全国的各个民族的学生们聚在一起,互相学习并了解彼此的语言和文化。 

相关文章:
宁夏固海扩灌扬水工程更新改造保春灌(组图)
灵武:点“草”成金(组图)
节前肉牛市场交易忙(组图)
羊肚菌拓宽增收路(组图)
宁夏持续移民百万“拔穷根”启示(组图)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