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一位老人的抗战收藏 >> 正文
王艾甫和他收藏的《支那画报》
本网整理  ·   2015-07-0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王艾甫;支那画报;收藏
打印
纠错

  

王艾甫在向记者讲述《支那画报》收录的内容(本刊记者 石刚摄)

  “我收藏的目的不是要人们记着仇恨,而是要记住历史”。今年70多岁的收藏爱好者王艾甫历时50年,收集了80余期日本侵华战争期间日军出版的画刊《支那事变画报》,用铁的事实再次证明了日本侵略中国的历史。

  王艾甫是山西省检察院退休干部、左权县西关村人。他18岁入伍,曾两次出国参战,喜爱收藏与战争有关的物品。

  在王艾甫的藏品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他收集和整理的80余册日军在侵华期间由日本军队编撰的《支那事变画报》,该画报中用大量的图片和文字记录了日军侵华整个过程。

  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后,日本的朝日新闻社开始发行《北支事变画报》作为《朝日画报》的临时增刊,重点报道对华作战情况,宣传日军战绩。该刊第一、二、三辑名为《北支事变画报》,临时增刊第三辑改名为《日支事变画报》,第四辑起(包括临时增刊)改为《支那事变画报》。该刊没有固定周期,基本上为半月一刊。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第一〇二辑起改名为《远东事变画报》,广泛报道日军在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的作战情况,中国战场的报道变少。1944年,日本在各大战场节节败退,为宣传战绩而出版的画报及临时增刊停刊。

  王艾甫说,1937年至1945年,日军侵华期间《支那画报》共有200期左右。从画报上的内容和说明来看,全部由日本的特派记者采访完成,主要记录了日军在华期间大量的战例和“成果”。

  王艾甫把利用好自己的藏品看做是履行社会责任的一种方式,计划把这些藏品全部无偿捐献给左权县政府,希望这些画报能引起更多的人去关注和研究。

  几十年来,王艾甫省吃俭用,一心扑在收藏上,足迹遍及10多个省市,走访近万农户。2009年9月,“辽县抗战纪实”收藏馆在左权县正式开馆,并向游人免费开放,其中包括王艾甫收集的1000余件抗战藏品。 “这些出自日军随军记者之手的真实照片,是日军侵华最真实的记录,是日本侵华罪行无可辩驳的铁证!”王艾甫说。

12下一页
相关文章:
收藏旗袍的“花样年华”(组图)
中国美术馆收藏青年美术家作品展在京亮相(组图)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