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铭记历史 捍卫和平——国际社会谈“9·3”阅兵的世界意义
  ·   2015-09-02  ·  来源:新华网
标签:抗战70年;国际社会;阅兵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9月1日电 70年前,中国人民与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联合在一起,结成国际反法西斯和反军国主义统一战线,并肩战斗,浴血奋战,打败野蛮侵略者。70年后,中国举行盛大阅兵,与世界人民一道纪念这来之不易的胜利,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世界和平,决不允许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野蛮侵略的悲剧重演。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铭记历史非常重要。面对过去,必须要思考这样的问题,即应当吸取什么样的教训,如何将这些教训运用到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中去,或者说如何在吸取教训的基础上向着更加光明的未来迈进。这就是我此次访问中国(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主要目的。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阅兵象征着自豪感,是对英雄主义以及我们先辈卓越功勋的庆祝,对中国和世界来说都具有标志性意义,它再次提醒人们史上最血腥的战争有多恐怖。这场战争让我们懂得在平等、互信和可预测性原则上建立全球安全体系的必要性,只有共同努力才能应对威胁我们和平生存的那些挑战。

  波黑主席团主席(总统)乔维奇: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非常必要,不管人类社会现在及今后取得多大进步,我们都不能忘记过去那段惨痛的历史。法西斯是上世纪最邪恶的势力之一,如果我们忘记二战时期广大受害者,就不可能有效地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诸多威胁和挑战。

  德国前总理施罗德:为纪念二战胜利举办纪念活动对推动全球和平与安全发展非常重要。人们应对二战带来的可怕后果保持清醒记忆,正视道义上和政治上的责任,致力于全世界范围内的和平与安全,直面历史、以坦诚和批判性的方式对历史追根问底,对每个国家都很重要。我希望在北京举行的纪念活动能为此提供契机。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中国举行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阅兵既为国家同百姓保持密切关系提供机会,也为国家同外国伙伴密切彼此联系提供机会。中国举行阅兵,可以显示取得的进步以及一直主张的和平发展战略——中国关于“多极与和平世界”的看法非常重要。

  俄罗斯驻意大利大使谢尔盖·拉佐夫:俄中两军共同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具有重大象征意义,既表明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也宣示两国共同捍卫欧亚大陆乃至全球和平与稳定的决心。我们珍视共同的历史,正如中国有句古语所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塔吉克斯坦斯拉夫大学历史系教授朱拉·拉提托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增强了统一战线盟友的必胜信心。将在北京举行的大阅兵将是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盛大活动,不仅在于庆祝抗日战争的胜利,同时也告诉世界各国人民要爱好和平、远离战争。我们要不忘历史,只有这样才会更加珍惜现在这个和平的世界。

  波兰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拉德克·佩菲尔:波中两国人民对战争苦难感同身受。中国举行纪念活动是对历史苦难的铭记,是对未来和平的呼唤。凡是爱好和平的人都应该支持,这种支持也是对中国巨大牺牲和巨大贡献的肯定。通过阅兵,中国将向世界宣示,中国人有能力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捍卫世界和平与安全。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国际经济学学者盖里雄·伊基亚拉:通过举行阅兵,中国将激励年青一代勿忘历史并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同时也将向世界展示中国几十年来在经济、军事、科技等领域取得的成就,向国际社会宣示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在促进世界和平与公正、倡导全球繁荣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的能力和意愿。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胡逸山:中国举行阅兵意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缅怀战争中牺牲的英烈和遭受苦难的人民,让世人铭记法西斯犯下的滔天罪行和战争教训。此次阅兵,多国参与,表明国际社会在战争结束70年后仍拥有捍卫世界和平的共同决心和意志。

  泰国《亚洲日报》副社长钱丰:一直以来,中国通过参与维和、打击恐怖主义、救灾等各种行动履行大国责任,此次阅兵也将向世界显示中国有能力承担大国责任,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贡献。全世界的华人都在期待这场阅兵和纪念活动,并为此感到自豪。

相关文章: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组图)
娱乐节目将暂停5天 新老抗战影视剧受追捧
普京:俄中是抗击纳粹和日本军国主义的盟友
图解:习近平一年来十谈抗战历史
中国抗战,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起点和终点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