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珍爱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
  ·   2015-07-03  ·  来源:人民日报
标签:世界反法西斯;莫斯科;红场阅兵
打印
纠错

  中国坚决捍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愿同各国人民一道,珍爱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共创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未来

  5月9日,莫斯科红场,斗志昂扬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高擎五星红旗,迈着铿锵步伐接受包括习近平主席在内的多国领导人和民众的检阅。这是中国首次派出仪仗方队参加红场阅兵,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外派出仪仗队人数最多的一次,宣示了中国同世界各国共同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维护和平、共创未来的决心。

  庄严的阅兵式,唤起中华儿女70年前最为沉重的民族记忆——6年局部抗战,8年全面抗战,中国人民抗日抗争在中华大地上持续了14年。从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到台儿庄战役、长沙会战……全面抗战期间,中国军民与日本法西斯展开重大战役200余次,大小战斗近20万次,歼灭日军150万余人,抗击和牵制了日本陆军总兵力的三分之二以上。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使日军无力“北进”苏联、放缓“南进”步伐,也粉碎了德日“夹击苏联、会师近东”的阴谋。

  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华儿女用血肉之躯抵抗外敌,用不屈不挠、顽强奋战的精神消耗敌寇。据不完全统计,战争期间,中国军民伤亡3500多万人。按1937年的比值折算,中国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多亿美元。

  正义战胜邪恶,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丰碑上刻下不可磨灭的卓越功勋。诚如毛泽东所说,“中国的抗战不但为了自救,且在全世界反法西斯阵线中尽了它的伟大责任”。

  英国牛津大学现代中国历史政治教授拉纳·米特如此评价中国在二战中的作用,“在二战绝大多数时间里,中国是东亚及南亚地区唯一抵御日本的重要力量。如果没有中国的抗战,西方同盟在亚洲的形势将更加艰难。”人们无法想象,若当时的中国被迅速打垮,腹背受敌的苏联将如何应对?若日本打通欧亚大陆与德国会师,反法西斯战争何时才有可能结束?

  这场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自由与奴役的殊死战斗,凝聚了中国、俄罗斯等50多个国家人民同仇敌忾、相互支持的共同力量。为配合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大局,中国军队在自身处境艰难的情况下毅然连续两次在缅甸同美军联合作战,开辟了驼峰航线,沉重打击日军在东南亚势力;在苏联,毛岸英、唐铎等一批中华民族热血儿女毅然投身到抗击法西斯德军的英勇行列中;在中国抗日战争后期,苏联红军开赴中国东北战场,同中国军民一道对日作战,为中国人民赢得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提供了重要支援;美国、英国等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国都以各种形式为中国抗战提供了宝贵的人力物力支持。

  共同抗击法西斯的浴血奋战中缔结的友谊,是值得备加珍视、世代传承的。4月15日,北京,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向32名中国人颁发了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奖章。5月8日,莫斯科,习近平主席为曾在中国东北抗日战场上和卫国战争中浴血奋战的18名俄罗斯老战士代表颁发纪念奖章。这些奖章见证曾经的友谊,也蕴含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深意。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硝烟逝去70年,维护和平的道路依然任重道远。中华民族从屈辱的历史中站立起来,历经战争的洗礼涅槃重生。今日中国,坚决捍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愿同各国人民一道,珍爱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共创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未来。

相关文章:
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第14届莫斯科航展开幕(组图)
莫斯科民众悼念克麦罗沃火灾遇难者(组图)
莫斯科民众悼念失事客机遇难者(组图)
莫斯科古姆商场喜迎中国春节(组图)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