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鸡年说鸡 >> 正文

鸡年说鸡

  ·   2017-01-2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鸡年;生肖;文化
打印
纠错

  鸡,是十二生肖里唯一的家禽,在700010000年之前,人类就已经开始养鸡了。根据考古发现,甘肃天水西山坪大地湾一期文化中,就已经有了家鸡的遗存,距今已有8000年的历史了。传诵了三千多年的《诗经》里,和“鸡”有关的诗句比比皆是。而一部《全唐诗》,仅题目带“鸡”的就有48首,内容中有“鸡”字的则多达992首。可见,鸡在古代人生活中的重要性了。 

  鸡对人类的贡献极大,作为六畜“马、牛、羊、鸡、犬、豕”之一,在人类的生产生活中不可或缺。母鸡从孵化出来几个月就可以下蛋,一年能产蛋一二百个,是古代人重要的蛋白质来源。而公鸡,被称为“知时鸟”,报晓的雄鸡是人们离不开的活闹钟。 

  战国时,落荒而逃的孟尝君被挡在了函谷关前,只有鸡鸣之时关门才会打开。追兵将至,孟尝君的一位食客学起了鸡叫,守关的士兵以为天亮了,孟尝君一行才逃过一劫。而晋朝时,有志青年祖逖和刘琨留下了“闻鸡起舞”的典故,二人终成一番事业,激励了无数仁人志士。 

  正因为鸡的这些品质,于是鸡便有了“德禽”的雅称。古人认为鸡有“五德”:文、武、勇、仁、信,是文武兼备,勇敢仁义而又可以信赖的动物。尤其是公鸡,昂首挺胸,威风凛凛,引吭高歌,是男子汉尚武精神的集中体现。    

  在中国的近代史上,很多重大事件都发生在鸡年。中国共产党是1921年成立的,是鸡年;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中华民族洗刷了百年耻辱,也是鸡年。“一唱雄鸡天下白”,这是毛泽东《浣溪沙·和柳亚子先生》中的名句,形容东方破晓,长夜结束,中国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