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新疆纪事 >> 正文

新疆60年(歌声中的新疆)丨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甜蜜故事由此开始

  ·   2015-09-23  ·   来源:新华网
标签:吐鲁番;葡萄;新疆
打印
纠错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0日电(记者郭燕)爱情的美好可以用甜蜜来形容,姑娘的美貌可以用甜美来形容,美妙的歌喉可以用甜润来形容……甜,是一个美好而充满故事的词汇。但如果用“甜”来形容一个地方,那一定是新疆的吐鲁番。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阿娜尔汗的心儿醉了……”这首广为传唱的歌曲,从新疆的吐鲁番唱起,在数十年里,“甜蜜”了整个中国,关于甜蜜的故事也在歌声中不断上演。

  8月,火焰山下,一片郁郁葱葱的葡萄园里,姑娘们正在采摘辛苦耕耘的甜蜜——吐鲁番葡萄。手腕翻转,一大串葡萄从藤叶缠绕中分离出来,“咔”的一声,被剪落下来。姑娘们用手托着葡萄,小心放在篮子里。很快,这些鲜葡萄带着朝露和甜蜜发往全国各地。

  收获葡萄的时候,就是收获财富的时候。忙碌了一个月,鲜葡萄上市,葡萄干晾晒,亚尔乡亚贝西村农民艾尼瓦尔·吐尔逊家里的两亩半葡萄地又迎来了丰收。“再有一周就要过古尔邦节了,兜里有了钱,要好好过个节。”艾尼瓦尔笑呵呵地修剪着葡萄枝。

  今年,吐鲁番的葡萄种植面积已经达到48.5万亩,几乎每个吐鲁番人都有一亩葡萄地,葡萄产业的收入占农民收入的1/3以上,全国超过10%的鲜葡萄来自吐鲁番,全世界超过7%的葡萄干来自吐鲁番。

  在通往吐鲁番的高铁上,“吐鲁番的葡萄熟了,阿娜尔汗的心儿醉了……”做了10年导游的李伟娜正用歌声为游客“讲解”。

  “每年葡萄熟了的时候刚好就是新疆旅游最火的时候,不少游客都是奔着这首歌来到吐鲁番的,即使去不成也一定要带一点吐鲁番的鲜葡萄或葡萄干回去。”李伟娜说。

  高温、酷暑都挡不住游客对吐鲁番甜蜜的向往。在炎热的8月,吐鲁番各大景区每日游客均逾万人次。可是作为新疆最早开发旅游的地区之一,这并不算是新闻。

  “吐鲁番旅游业可以说开启了展示大美新疆的一扇窗。”吐鲁番文物局的周文芳10年前曾做过专业讲解员,“我清楚地记得2000年西部大开发启动之后,吐鲁番文物局有关景点的游客天天都过万。”

  金秋时节,新鲜的葡萄干上市。越来越多的当地年轻人“零门槛”创业,通过互联网把葡萄干及各类干果销往全国。麦合穆提·吐尔逊的良心干果品牌“维吉达尼”,将农家院落的果实卖到了北上广,赢得了口碑和财富。“切糕王子”阿迪力·买买提吐热不仅把带着葡萄干的切糕卖出了名堂,还彰显了爱心。当他的切糕送到云南鲁甸地震灾区时,蜜糖缠裹的葡萄干,意义已远远大于“甜蜜”二字……

  盛夏已过,艾尼瓦尔家丰收后的葡萄架下,一双银色的小皮靴伴着热烈的鼓点,旋转、旋转,花帽下的长辫儿飞舞起来。鼓声骤停,姑娘一个漂亮的转身定格,双手之间,一张精致的面孔若隐若现;手腕翻转,柔美的睫毛缓缓张开,一双黑葡萄般的眼睛绝美亮相。

  一颗小小的葡萄为艾尼瓦尔一家提供了衣食所需,一颗小小的葡萄开启了大美新疆的一扇窗,一颗小小的葡萄铺就了一条创业致富之路,一颗小小的葡萄让更多人爱上新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