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美人 >> 正文

阿的江“顶”级时尚

  ·   2015-09-25  ·   来源:天山网
标签:阿的江
打印
纠错

  他是一位严厉的教练,但脸上总挂着迷人的微笑;他是一位冷静的教练,但指挥时总是激情澎湃;他是一位执着的教练,但战术布置却灵活多变,这让他成为篮球场上的焦点,而使他成为人群中时尚焦点的则是他头上的那顶帽子。他就是八一男篮主教练阿的江。  

 

人可以“帽”相

  收起签字笔和笔记本,阿的江收拾了一下桌子,然后他整理好衣领,戴上了一顶精致的帽子。每场比赛开始前,阿的江总是最后一个走出休息室。

  “穿正装出席比赛是篮协对所有教练的统一要求,但我打心里觉得教练员穿着精神得体的确很重要,因为这能给在场上打比赛的球员们一种信心。”阿的江说。

  笔挺的西服、洁白的衬衫,这是篮球比赛中所有教练的一致穿着,但经过独特的搭配,阿的江能把这样的一身装束穿得与众不同。阿的江选择用帽子搭配整身衣服,而帽子的确也是他一身时尚装扮的点睛之笔。

 

 头顶潮流

  熟悉阿的江的人都知道,平常的训练、生活中他总是一身运动装,且很少戴帽子,最多也只是戴一顶棒球帽。只有到比赛的时候,阿的江才会换上笔挺的西服,戴上那顶精致的袋鼠帽。

  “要说帽子,我确实有不少,但我觉得帽子不在于多,而在于精。从和西服搭配的角度来说,我一直很喜欢‘袋鼠帽’。”阿的江说,“它的款式、颜色、质地都和西服比较搭配。”

  “袋鼠”(KANGOL)是一个来自英国的品牌,创立于1938年,有着近70年的历史,受到众多名人的爱戴。“KANGOL”是由其创立者Jacques用三个英文单词组合而成,“K”是“Knitting”,编织的意思;“ANG”是“Angora”,安哥拉山羊毛;“OL”是“Wool”,羊毛。即希望以最好的羊毛编织成最出色的“KANGOL”帽。“这款帽子以100%纯羊毛为原料,质地柔软、手感顺滑,戴着很舒服。”阿的江介绍说,“更特别的是,‘KANGOL’帽的质地那么柔软却仍然能够保持很好的帽型。”

  “KANGOL”帽也正是依靠自己的独特品质成为了国际时尚杂志上具有导向性的流行品牌。作为国际名牌清单中的重要成员,“KANGOL”是潮流界不可或缺的元素。它深受众多明星的喜爱,远至甲壳虫乐队,近至陈奕迅都是“KANGOL”的拥戴者。“很多年前我就知道这个品牌了,那次我是在美国看到了这款帽子,觉得有缘就买了。从我做教练以来,我就一直戴这款帽子。到现在为止,袋鼠帽我已经有四五顶了吧!”从2001年做教练起,阿的江选择了袋鼠帽,一戴就是五年。

  

时尚贝雷

  经过近70年发展的“KANGOL”帽如今的经典款式有:鸭舌帽、绅士帽、钟形帽、贝雷帽、渔夫帽等。阿的江选择的就是“KANGOL”中最为经典的贝雷帽。

  “KANGOL”品牌依靠贝雷帽而闻名。Jacques在英国自1918年起开始从事进口法国贝雷帽的生意。1930年Jacques的名气在贝雷帽市场十分响亮,于是他决定创建属于自己的品牌。1938年,“KANGOL”品牌诞生并借助第二次世界大战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著名将军蒙哥马利在当时引领了贝雷帽的流行风潮直至今日。如今,贝雷帽已成为“KANGOL”帽中最流行的款式。

  “我是一名军人,而贝雷帽正是军人的标志,所以我选择‘KANGOL’贝雷帽。它除了在款式上和西服比较搭配之外,某种意义上还和我的军人身份相符合。”阿的江说,“中国军人平常戴的也是贝雷帽。不过,这两者在款式上还是有所区别的。”

 

 倾心民族风

  对帽子情有独钟的阿的江生于新疆,是维吾尔族人。“在新疆,戴帽子似乎是大多数少数民族同胞的共同爱好,像南疆喀什,还拥有名扬中亚、吸引周边好几个国家游客的帽子巴扎(集市)呢!”阿的江的独特喜好和他少数民族的出身不无关系。

  在维吾尔族的服饰中,帽子不仅仅是装饰,更是他们社交、探亲、访友以及节日聚会等场合的必需品。维吾尔族的传统帽子主要分为皮帽和花帽两种,其中,花帽是维吾尔族服饰最显著的特征。维吾尔族人会根据自己的性别、年龄、爱好以及习惯选择不同的花帽。“青少年的花帽装饰繁多,成年男子的花帽淡雅朴素,老年人的花帽凝重端庄,妇女的花帽用彩色丝线坠着珠子和亮片,知识分子的花帽多为浅绿底色点缀小红花。”阿的江介绍说。

  尽管对于民族传统,阿的江有着很深的了解,但他也坦言自己其实很少戴。“可惜的是我很少有机会亲自感受这些绚丽的民族风情。”阿的江有点遗憾地说,“我在很小的时候就离开家乡入伍了,现在我在外面工作,回去的机会更少,每次回去就是陪陪老人,不曾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参加过特色的庆祝活动。看到那漂亮的民族服饰,我有时候真是很羡慕啊!”

  虽然年近四十,阿的江依然拥有一颗年轻的心。“跟那些年轻球员一样,平常外出比赛只要有时间,我也喜欢和他们一起出去逛逛。”阿的江微笑着说,“遇到我自己喜欢的衣服,我也会很高兴地拿过来试穿。如果款式、颜色适合我,我就会毫不犹豫地买下来。”

  

球场如棋局

  “八一队主帅阿的江简直就是在下中国象棋,不惜和对方兑子,然后靠训练有素的替补,比的就是残局的功夫。”很多记者写稿时都喜欢用中国象棋的专业术语形容阿的江的指挥。殊不知他的兴趣爱好之一正是下中国象棋。

  在还是球员的时候,安静的阿的江平常就非常喜欢下象棋。“那时候我年轻,体力好,精力旺盛,其他球员一上飞机就睡觉,而我上了飞机后就会拿出象棋,拉队医、队友、教练下象棋。如果下手晚了,他们就睡着了。呵呵!”回想起自己当年的下棋经历,阿的江也笑了,“不过,自从我做教练以后,就很少有时间下象棋了!真是没时间啊!但球赛就如同一盘大棋,同样有乐趣,更重要的是还有一份责任感。”

  阿的江从2001年开始执教生涯,至今已有五年时间。五年的时间让阿的江从一个优秀球员转型成了一个成熟、稳重的国内一流教练。“年轻的时候喜欢下象棋也没想到后来对我做教练会有帮助,那时候下棋只是自己的兴趣爱好而已,用来消磨时光。”阿的江说,“但自从做教练以来,我发现这两者之间还真是相通的,都需要缜密的思维。”

  象棋是一门艺术,需要经过对客观事物的观察,根据特定环境和特定内容精心选择适合于局势的最佳一步棋。“下象棋和打篮球一样,比如下象棋需要考虑攻守平衡,这和篮球是相通的,一味防守或者一味进攻都不能取得比赛的胜利。再比如下象棋需要良好的大局观和前瞻性,这和篮球也是相通的。下象棋讲究下一步看十步,其实打篮球也是这样,一次指挥、一次换人绝不仅仅只是为了应对当前的情况,还需要考虑己方以及对手接下来的应对策略、变化等。”

  下象棋给阿的江带来的是体现在气质上的积淀。比赛中,无论比分领先还是落后,阿的江总是一副严肃、沉稳的表情。“篮球比赛中,拥有处变不惊的心理素质很重要。每当遇到复杂情况时,比如最后一秒领先一分怎么打,领先两分怎么打,领先三分怎么打,落后一分、两分、三分时又该怎么应对?”阿的江说,“这时候最需要的是冷静,首先要看清楚场上的形势和局面。比如对方几次犯规了,己方在这场比赛中最大的优势在哪儿,哪些战术最奏效等等。只有先想清楚这些情况,才能更好地指挥比赛。我想,懂得象棋的人肯定明白观察、冷静、大局观这几个词的真正含义。”

  

极度豪华 成熟典范

  “嘀!”没有任何其他声响,只有一声清脆的喇叭声,一辆白色轿车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里的主干道上呼啸而过,随后,车子稳稳地停在了路边。阿的江透过车窗玻璃,朝记者挥了挥手。“是阿的江!是雷克萨斯(凌志)430!”两种反应在记者脑海中浮现。紧跟着,又一个反应在记者的意识中闪现——阿的江换车了?从以前的雷克萨斯(凌志)400到现在的雷克萨斯(凌志)430。

  “这是我刚换的新车。在三个月前,CBA联赛结束后买的。”看着自己心爱的座驾,阿的江介绍道,“那时候我的老车出毛病了,而大排量车的消费税马上会征收,所以我就在那个时候买了这辆新车。”

  从雷克萨斯400到雷克萨斯430,阿的江为何如此钟情雷克萨斯?“以前开雷克萨斯400就觉得这款车的性能很好,而且开了这么多年,对这款车的各方面性能都比较熟悉了,所以在换车时还是选择了雷克萨斯。”阿的江说,“这款车虽然是豪华车,但油耗很低,自动挡每百公里耗油10升左右,现在毕竟是能源紧缺的时代。”

  雷克萨斯的品牌,本身就是高品质的象征,而作为雷克萨斯顶级车的LS430,其极尽豪华的设计在众多丰田先进的科技“武装”下,当之无愧地成为当今豪华车的典范。“豪华车给人的最大体验就是车中运用的高科技。”阿的江说,“比如这款车的冷暖空调系统可以由座椅的无数个小孔输出;如果由于长时间坐立而感到疲累时,还可以开启座椅的按摩功能;掀开中央手枕,后面是一个实用的小型冰箱。这些人性化的高科技设计充分体现了它作为一辆豪华车应有的特征。”

  硬朗而清晰的线条,略为平实而保守的外形,这是雷克萨斯一贯追求的宽大、庄重的风格。“跟雷克萨斯400相比,430在外形上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前后尾灯上。前面的菱形大灯更加明亮通透,就像一对炯炯有神的大眼睛;而尾灯则显得很典雅,并且能够衬托出宽大的尾部空间。”阿的江介绍说。

 

 两台电脑 两种责任

  电脑虽然是年轻人的必备品,但对于年近40岁的阿的江来说,也是必不可少,而且他还不止拥有一台电脑。“我有两台电脑,一台在宁波,给自己用;一台在北京,给我的孩子用。”阿的江说。

 

 研究敌情的工具

  作为教练的阿的江显然不会像那些年轻球员一样,用电脑来打游戏。“对我来讲,电脑只有两个功能,都是关于篮球业务的。”阿的江说,“一是在电脑上观看对手比赛的录像;另外就是存储一些比赛资料,收集一些比赛数据。”

  所以,阿的江对电脑的要求首先是硬盘大、内存大。“这些比赛录像都是必须一直保存的,所以电脑硬盘必须足够大。一盘录像所占的容量很大,而且内存还必须足够大,否则编辑起来总是断断续续。”阿的江现在的电脑硬盘是120G,上面存储了近百场比赛录像。

  

补偿儿子的礼物

  在宁波的电脑是用来看比赛录像的,可在北京的电脑就不是这样了,因为这台电脑的主人不是阿的江,而是他的儿子。

  “我一年当中有半年在宁波带八一队,另外一半在国家队,所以在培养孩子、教育孩子方面确实比较亏欠,都靠他妈妈照顾他。我没时间来陪孩子、教育孩子,所以就给孩子买了台电脑作为对他学习的支持。”每当说到自己的家人,阿的江的脸上只有歉意。“不过,他好像跟其他孩子一样,电脑不是用来学习,而是用来打游戏的,而且可能是因为我搞篮球的原因,他从小对篮球也很感兴趣,我经常看到他用电脑来打篮球游戏。呵呵!”说到自己的孩子,不能一直陪在他身边的阿的江没有责骂,只有关爱。

  “学校里面有电脑课程,我发现他对于一些基本的操作很熟悉,比我聪明啊。”看到自己孩子的进步,阿的江感到很欣慰。

 
相关文章: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