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美人 >> 正文

黄秀梅:每天巡检近20台“磕头机”

  ·   2015-09-17  ·   来源:天山网
标签:油田;新疆
打印
纠错

  

    20多年来,黄秀梅始终以乐观、亲和、向上的工作态度影响身边的巡检工,用自己默默的付出诠释着“奉献”的意义。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佟向东 康彦 秦梅花摄影报道)清晨,黄秀梅背起工具包,开始了20多年如一日的采油作业区巡检工作。

  看仪表、查压力、测电流、换盘根、刮蜡片……这些针对抽油机井特有的细活,黄秀梅一样也不落下,对每一台“磕头机”都要仔细又仔细地巡检。

  黄秀梅是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第四采油作业区巡检五班副班长。该厂目前还有部分油井没有实现数字化监控,仍然需要人工巡检。黄秀梅与巡检班的20多名巡检工一样,每人每天需要巡检近20台“磕头机”。因为每台抽油机之间相距四五百米,她每天都要在戈壁滩上步行十几公里。巡检完毕,时间就到了14时左右。下午再召集大家汇集和提交数据、分析问题油井的解决方案。

  尽管从事着平凡的工作,但是在新疆油田公司,只要一提起黄秀梅,无论是领导,还是普通员工,都会竖起大拇指。因为她凭借着自己的小发明和辛勤付出,将一个昔日落后的班组,带到了“厂级”、“公司级”、“自治区级”、“中石油集团级”、“全国级”先进班组。

  几年前,黄秀梅刚接手巡检四班时,这个班被称为“三多三少班”:女职工多、技术差的人多、消极工作的人多;承担责任的人少、积极进取的人少、听从统一调度的人少。黄秀梅去了不久,局面就得到改观。她用的方法很简单——真心。油井有了问题,第一个操心的是她;新机井投产需要连班的是她;员工家里有了事,第一个帮忙的是她……她的真心付出,终于感动了班里所有员工,这个班慢慢变成新的“三多三少”:高技术等级的人多,相互帮助的人多,讲奉献的人多;不服从工作分配的人少,工作检查问题少,工作斤斤计较的人少。

  黄秀梅很早就萌生了邀请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技能专家为班组员工上课的想法,以此来带动大家进行小发明、小革新。终于,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首次为班组建立了黄秀梅创新工作室,并为黄秀梅创新工作室配备了电脑、技术书籍等。至今,黄秀梅创新工作室共获得国家专利小发明达17项,每一项小发明都倾注着黄秀梅的心血。

  2008年,黄秀梅从巡检四班调到巡检五班。为了把班组建成“温情小家”,她想到了一个新方法来促进员工间的相互关心与爱护——“心情晴雨表”。每天一上班,员工们将自己的心情牌放在“小雨、多云、晴天”的位置,员工们都去关心心情为“小雨、多云”的员工。最初,员工们都怀着“家丑不可外扬”的心态,黄秀梅就带头把自己的烦恼在班会上公开出来请大家帮忙开导。慢慢地,释放坏情绪、获得好情绪成为巡检五班共同的健康生活标准,这个多民族的大家庭越来越团结、温暖、和谐。

  黄秀梅还带着记者参观了巡检五班巡检范围内的“英雄井”——至今仍然在“冒”油的193井。这口井于1958年4月8日开钻,9月19日投入生产,日产原油260吨,成为我国当时第一口日产超百吨的高产井,一时轰动整个石油战线而名扬全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