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美景 >> 正文

五彩湾

  ·   2015-09-17  ·   来源:天山网
标签:五彩湾;新疆
打印
纠错

  

  五彩湾,又称“五彩城”。位于新疆昌吉州吉木萨尔县城北、乌鲁木齐东北235千米处,是一片茫茫戈壁荒漠中罕见的五彩缤纷的世界,以怪异、神秘、壮观而著称,充满了奇丽的色彩,它位于准噶尔盆地东南部广大的沙漠地带。五彩湾位于吉木萨尔县城以北100余公里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中,由五彩城、火烧山、化古沟组成,早在侏罗纪时代,这里沉积着很厚的煤层,历经风蚀雨剥,煤层表面的沙石被冲蚀殆尽,又经曝晒或雷击起火,煤层燃尽后,烧结岩堆积,加之各地质时期矿物质含量不同,这一带连绵的山丘便呈现赭红为主夹杂着黄白黑绿等多种色彩,再经风吹日晒雨剥,又呈"雅丹地貌",远望近观,状如城廓,五彩城由此得名。火烧山是由烧结岩构成的一片赭红色,每逢黄昏,在朝阳或晚霞映照下,山体仿佛在熊熊燃烧,壮丽罕见;化石沟是五彩湾的又一盛景,化石沟中,分布壮观的砖化木林,各种树木种籽化石,果实化石及各种动物化石。

   五彩湾,方圆约3平方千米,是由深红、黄、橙、绿、青灰、灰绿、灰黑、灰白等多种色彩的泥,与页岩互层构成的低丘群。经过千年风雨被分割成一座座孤立的小丘,岭谷之间的比高一般在10米到30米,高者亦可逾40米,酷似麦垛、金字塔,有的虽仍连成峰丛状,但是山坡则布满了道道沟纹,酷似堡垒、殿堂、亭阁,绚丽多姿,让人目不暇接。

  五彩湾在远古时代是烟波浩淼的湖泊,山壁的层状沉积大约形成于4亿年前,属陆地的湖向沉积。地貌变迁后,经过长期的风化剥蚀以及雨水冲刷,形成一座座外形奇特的雅丹地貌。五彩湾号称新疆最美的雅丹地貌,颜色五彩缤纷,主要的基调为褐红色,红黄绿、白蓝黑参杂其中。日落时分,是五彩湾最辉煌的一刻,火红的太阳在西方缓缓下沉,所有的土丘全部被刷上一层金黄的调子,置身其中,好像行走在一座庞大的黄金帝国。每走一步,每换一个角度,展现在取景器中的景象都是另外一种完全不同的感觉。

  五彩湾地貌起伏,奇峰怪石,千姿百态,或蜿蜒如巨蟒,或玲珑似宝塔。最佳游览时间是黄昏,登高远望,整个五彩湾好象被落日点燃,如火如炽。

  五彩湾不但有多彩的雅丹地貌,还是恐龙化石很密集的地方。

  五彩湾在地质史上是个古湖盆地,由于气候冷热干湿的周期性变化和地壳运动的震荡变化,沉积了各种鲜艳的湖相岩层;由于地壳运动,在这里形成了极厚的煤层,几经沧桑,覆盖地表的河石被风雨剥蚀,使煤层暴露,在雷电和阳光的作用下,裸露在外的煤层发生剧烈的燃烧,燃烧殆尽之后,再经过亿万年的风蚀雨剥,就形成了光怪陆离的自然景观。

  由于烧结岩堆积,加之各地质时期矿物质成分含量不同,这一带连绵的山丘的颜色以赭红为主,夹杂着黄、白、黑、绿等多种色彩。

  这里的岩体有朱红、紫红、灰绿、橙黄、土黄等各种色调,仿佛是织女的染坊,只有天人的着色才可以让这里变得如此瑰丽无匹。

  多彩的颜色,是因为山壁中包含有不同成分的矿物质。其中的主色调暗红色,是由硫铁质造成的;而绿色和黑色的沉积层,则是泥沙和生物的叠积。

  这一带地貌起伏,变化多端,有的酷似威武雄狮,有的极像宝塔,有的雅如侍女,有的形如吠日狂犬……还有的则如逶迤几百米蜿蜒而去的莽莽游龙。它们是上帝或魔鬼的造物,在正午烈日的逼射中,鬼斧神工般泛起洪荒时代的苍黄。在落日前登高远眺,彩色缤纷的城湾被落日点燃,如火如荼,使人心潮澎湃。

  因其地状如城郭,形似古堡,因而这里又被称为“五彩城”。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