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美景 >> 正文

新疆天池和天池传说

  ·   2015-07-08  ·   来源:宁夏新闻网
标签:天池;美景;新疆
打印
纠错

天池的传说

  传说很早很早以前,天有边地也有边,天边和地边的东面和东海相连,西面和天山相接。当时,人还不会造大船,不敢从东海上天,只好不远万里来到天山,然后攀上瑶池边上的天梯,登上天宫与神仙共乐。后来,世上的人渐渐多起来,想上天玩耍的人也多起来,玉皇大帝感到不耐烦,就对王母就:“以后,每年从三月三日开始到七月七日为止,让天上的神仙从天宫下去到瑶池旁与人共乐,没有很特殊的情况,就不要让人再上天打扰我了。”王母只好遵命。

  每年的三月三到七月七共有一百二十多天的时间,虽然天上的神仙和地上的人共同在天山瑶池旁嬉戏玩乐,但生活却很不想同。天上的神仙每天只需吃一粒太上老君在八卦炉炼成的仙丹就神采飞扬,而地上的人每天非得吃三顿饭才能精力充沛。太上老君在八卦炉里练仙丹,用的是三昧真火。地上的人一天做三顿饭全靠伐木当柴烧。当时,瑶池旁除蟠桃树外,松树和柏树最多。王母对地上的人说:“伐木做饭,不许动一棵蟠桃树,只许松树一半柏树一半,掺和着砍伐当柴烧,绝不能乱砍乱伐。”开始,到瑶池的人少,人们在低洼处埋锅做饭倒也听话,每天松树一半柏树一半地砍来当柴烧。久而久之,锅旁的松柏都砍光了,就形成了现在的小锅底坑。后来,到天山瑶池的人越来越多了,人们只好从小锅底坑往下搬了个地方,换成大锅做饭。久而久之,大锅附近的松柏也被砍光了,就形成了现在的大锅底坑。再后来,来瑶池的人更多了,人们把王母“松树一半柏树一半”的话也不昕了,只砍柏树当柴烧,不砍松树。原因是,松树湿的时候不好烧,爱冒烟,熏得人鼻涕一把泪一把的难受;柏树呢,不管湿的于的见火就着,而且燃烧时香味很浓,很好闻。这样一来,瑶池旁的柏树遭了殃,几年被人砍了个精光,即使后来又长出一些小柏树来,因害怕被人再砍去当柴烧,不敢往高里长,只是贴着地面匍匐着生长。这就是现在在锅底坑附近所见到的那种穿地柏(又叫爬地柏)。

  地上的人在瑶池旁光烧柏树的事后来被玉帝和王母知道了。她们一气之下,令六丁六甲和黄巾力士搬去了上天梯,把天升高了,并不准天官各路仙再到凡间与人嬉戏共乐。另外,还把上瑶池的太路断掉,只留下一条崎岖难行的上山小道。这样一来,地上的人不要就再上天了,就是攀上天山没有勇气也是上不去的。

上一页12
相关文章:
烤馕
新疆大盘鸡
交河故城
冰川之父:慕士塔格峰
遇见约旦美景(组图)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