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嘉宾简介及观点 >> 正文

外交部拉美司司长蔡伟在中国—墨西哥合作与发展论坛上的发言

  ·   2023-03-17  ·   来源:
标签:
打印
纠错

  尊敬的岸明局长,我的老朋友施雅德大使和张润大使,还有墨西哥众议院何塞▪纳罗书记,还有重庆的同事王雯主任,很高兴出席“共享机遇 共创未来”中国-墨西哥合作与发展论坛。我谨代表外交部拉美司对活动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中国外文局精心筹备本次活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中国正处于“两会时间”,这是继中共二十大后中国迎来的又一重要政治议程,也为各位朋友了解中国提供了重要窗口。3月8号张润大使就中国两会专门接受了AGN40新闻频道的专访,在次做一个推介,希望墨西哥各界的朋友来听一听这个专访。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面对疫情等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中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取得的成就极为不易。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5%左右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200 万人左右的城镇新增就业等目标,不仅展现了中国对自身发展的信心,也为世界经济加快复苏提振了信心。正如秦刚部长在两会记者会上所说,我们将以开放发展为目标,维护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刚才岸明局长谈到了中国式现代化,这十分重要。下面,我想结合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影响,谈一谈中墨如何共享机遇、共创未来。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14多亿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规模将超过所有发达国家现有人口总和。巨大的人口规模带来了超大规模市场,将产生强大的“溢出”效应,为包括墨西哥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巨大市场机遇,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我们欢迎墨西哥企业来华投资,共享巨大市场机遇。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富者越富、穷者越穷不是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为全球解决财富鸿沟、中等收入陷阱等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不仅成功解决自身贫困问题,还为世界很多地区减贫作出了巨大贡献。最新一届“感动中国”人物林占熺教授发明的菌草技术,帮助不少中国百姓脱贫致富,也已走进多个国家,书写共同发展、改善民生福祉的生动故事。刚才施雅德大使也谈到中墨在菌草方面的合作,我们很高兴看到,墨西哥的朋友们也专程来华考察这一技术,中墨已签署菌草合作备忘录,相信菌草将很快在墨西哥土壤上生根发芽,成为两国人民共同富裕的幸福草、致富草。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精神空虚、失德失序不是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富足、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我们不断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承中华文明,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中墨都是发展中大国,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也都是千年文明古国,在两个古老文明协调发展方面有很多共同语言,可以深化交流、互鉴共进。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式现代化不以破坏自然和环境为代价,而是在保护环境、爱护自然中实现,是可持续的现代化。近年来,我们加速推进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制造业不断提质升级,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为推进世界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力量,也为中墨在新能源、新业态等方面拓展合作新疆域带来新机遇。

  中国式现代化还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历史上一些国家通过侵略掠夺他国的方式实现他们的现代化,中国和墨西哥都深受其害,我们两国绝不会走他们的老路。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根植历史与现实,有力回击了“文明冲突论”和“国强必霸论”的迷思,彰显了中国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本色。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欢迎墨方积极参与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共同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刚才不少嘉宾都谈到,今年,我们迎来了中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0周年。在习近平主席和洛佩斯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两国关系的全面性、战略性、互利性更加突出。作为肩负时代担当的发展中大国,中墨要共享时代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一是加强各层级交往,深化交流互鉴。随着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措施,双方要开展各领域、各层级全方位线下交往,积极发挥机制性对话合作平台,充分利用政府间两国常设委员会、高层工作组、企业家高级别工作组、议会对话论坛、大学校长论坛等交流平台,增进两国各界对彼此发展模式和道路了解和信任。这里我要特别提到,我们要尽快恢复中墨客运直航,让双方线下人员往来热络起来,欢迎各位新老朋友来北京或者去墨西哥城走走看看,串门唠嗑。

  二是扩大利益汇合点,拓展合作面。我们要将中墨良好的政治关系持续转化为务实合作的动力与成果。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中方欢迎墨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深化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拓展金融、5G、锂资源开发、电动汽车、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新兴产业合作,增加中墨两国产供链粘合度,不断为两国互利合作注入新动能,通过日益紧密的价值链融合携手架起跨越太平洋的友好合作之桥。 

  三是深化民心互通,传承中墨友好。我们要延续去年共庆建交50周年的热烈势头,继续支持两国各地方和机构以多种方式举办文艺演出、文化展览、智库研讨等活动。我们鼓励双方扩大互派留学生、访问学者规模,重启两国地方合作、旅游合作,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相亲相知,文化交流互鉴,夯实中墨友好的民意基础。

  最后,我真诚期待并衷心祝愿两国各界人士携手努力,传承中墨友好,共享发展机遇,共创未来,不断推动中墨关系再创新辉煌!

  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