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嘉宾简介及观点 >> 正文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在中国—墨西哥合作与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   2023-02-24  ·   来源:
标签:
打印
纠错

  尊敬的施雅德大使,张润大使;

  尊敬的何塞•纳罗书记,蔡伟司长;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早上好、晚上好!

  很高兴参加“中国—墨西哥合作与发展论坛”。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外文局,向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目前,中国“两会”正在召开,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后召开的第一个“两会”,标志着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全面迈进。今年的“两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领导人,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部署,新的发展蓝图将为中国与包括墨西哥在内的国际社会更加紧密合作、共享发展成果提供新的指导。

  当前,全球进入了世纪疫情缓和后的恢复发展新阶段,各国正积极制定相应政策以促进经济复苏。同时,我们也看到,影响全球安全的因素持续增加,国际形势严峻复杂,全球发展面临更多挑战。此时,各国更需要加强合作,形成合力,共同面对后疫情时期的各种挑战和困难,实现合作与共同发展。

  中墨友好经过了50年的沉淀,历久弥坚,活力强劲,目前正处于新的历史机遇期。两国同为发展中大国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又都处在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关键阶段,面临相似任务和挑战,互为发展机遇。

  首先,中国式现代化为双方发展带来新的战略机遇。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一发展道路拓宽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墨西哥在洛佩斯总统的带领下持续推进“第四次国家变革”,在缩小贫富差距、提高民生福利、促进自主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中墨双方应深入挖掘双方发展战略的理念契合点和利益交汇点,不断将其转化为双边关系的前进动力。

  其次,中墨关系迈入第二个50年带来的新机遇。去年中墨两国迎来了建交50周年,双方举行了一系列庆祝活动。50年来,中墨双方经贸、人文交流蓬勃发展,双方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是发展中国家合作共赢的典范。2022年中墨贸易额超过1000亿美元,双方在基建、制造业、能源、通信等领域的合作亮点纷呈。据墨西哥经济部统计,2022年中国对墨西哥的直接投资比2021年增加76%,创出有可比数据以来的新高。今年是中墨迈向第二个50年的开启之年,我们应该以新的面貌迎接第二个50年的到来。在世界经济亟需复苏动力的背景下,中墨两国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第三,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带来新机遇。2013年中墨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方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携手前行,任凭国际风云变幻而毫不动摇。在习近平主席和洛佩斯总统的共同引领下,两国已经建立起良好的政治互信、扎实的合作基础和深厚的传统友谊,成为真诚互信的好朋友、合作共赢的好伙伴。在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之际,双方可以进一步强化在政治、商业、文化、旅游,以及全球治理等方面的合作,实现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发展。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共享机遇 共创未来”。在当今历史机遇面前,两国应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伙伴关系,维护并发展共同利益,造福两国人民。借此机会,我谈几点思考,与大家交流:

  第一,中墨双方应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互鉴。中墨同为发展中国家和重要新兴经济体,都致力于探索和实践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在追求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征程中拥有相近理念。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墨西哥作为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之一,是国际社会中一股重要的建设性力量。墨方始终致力于维护尊重国家主权、不干涉他国内政、对话协商解决争端等国际关系准则。中墨双方应合力应对当今世界的单边主义民粹主义行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第二,中墨双方应加强经贸往来,在互利共赢原则下扩大多领域合作。中墨互为重要经贸伙伴,经济高度互补。两国要牢固树立互为发展机遇的战略共识,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扩大制造业、农业、能源、基础设施、电信、医药、数字经济、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就自由贸易协定加强谈判,让两国人民在合作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第三,中墨双方应加强人文交流,通过文明互鉴,增强民心相通。过去三年疫情肆虐,影响了两国面对面的人文交流,但中墨两国人民通过“云”模式依然心相连。随着中墨关系不断发展,两国人民增进相互了解的愿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希望随着后疫情时代经济社会和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中墨之间能够早日恢复正常面对面的交流。庄子说过:“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 墨西哥著名作家帕斯曾将庄子的思想翻译成西班牙文。希望中墨两国人民的友情能够汇聚成浩瀚的大海,让中墨友谊的大船不断乘风破浪前进。

  中国外文局是综合性国际传播机构,与墨西哥各界长期保持友好交往。美洲中心则是我局重点面向北美洲和南美洲,具有媒体属性的国际传播综合体。今后,中国外文局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更多媒体传播、学术研究与人文交流平台,深化务实合作,促进中墨双方沟通和了解,为开创中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中国—墨西哥合作与发展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996274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