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嘉宾简介及观点 >> 正文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所长杨首国在中国—墨西哥合作与发展论坛上的发言

  ·   2023-03-17  ·   来源:
标签:
打印
纠错

  中国与墨西哥同为世界文明古国与新兴大国,两国间扩大人文交流、促进互学互鉴。推动民心相通,不仅是中墨两国关系深入发展的基础和必然要求,更是推动世界繁荣进步并迈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的重要实践。智库作为中墨两国搭建沟通平台、交流理念价值、创新思想政策的重要媒介,近年来智库合作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宽,对中墨两国全面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政策支持和智力支撑作用日益彰显。

  我本人任职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文简称“现代院”,英文缩写为CICIR)。现代院是中国最大的综合性国际问题研究机构,也是智库特色鲜明的国家高端智库,设有15个研究所和10个研究中心,研究覆盖全球各个地区、主要国家以及国际关系的传统和非传统领域重要问题。现代院与全球主要国家的智库建立了密切的学术交流网络,在拉美地区则重点拓展与墨西哥智库的合作。现代院与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墨西哥维拉克鲁斯大学建立了正式交流机制,与墨西哥学院等智库保持经常性往来,双方合作形成了诸多有学术和政策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有力服务了中国和墨西哥双边关系的发展。其中,现代院与墨西哥国内规模最大、最负盛名的国立自治大学的合作最具代表性。双方2013年建立对话机制,2015年签署合作协议,2016年和2017年分别在墨西哥城和北京联合举办了第一届和第二届国际研讨会,2019年和2022年又相继主办了第三届第四届国际研讨会。尤其在2022年中墨建交50周年重要节点,双方克服疫情影响,共同主办了“中墨发展互鉴暨中墨建交50周年国际研讨会”,中墨两国官员、学者和企业家齐聚“云端”,回顾总结中墨关系走过的重要50年,谋划展望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推出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在墨西哥乃至整个拉美,始终走在与中国发展学术交流合作的前沿,该校2012年在北京外国语大学设立了驻华代表处,作为该校在亚洲的唯一官方代表机构,立足于全方位拓展与中国的人文科技交流,为两国民心相通和战略关系发展做出重要贡献。该校亚非研究中心、中国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有一批知名的中国问题研究专家,出版的诸多学术成果被视为拉美地区中国研究的标杆。墨西哥的中国研究热背后,反映的是该国各界对发展与中国关系的高度重视和战略共识。

  现代院与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卓有成效的合作,是中墨人文交流合作不断密切的一个缩影,中墨已有越来越多的大学和研究机构正加入到合作大潮中,为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谱写出更加丰富灿烂的篇章。

  展望未来,中墨两国人文交流有进一步拓展的空间和潜力。一是中墨同为文明古国和文化大国,具有拓展人文交流的深厚基础。墨西哥是拉美地区与中国开展文化交流最早、最多和最广的国家。早在数百年前的大航海时代,从中国沿海出发的商船经菲律宾的马尼拉,最后驶往墨西哥的阿卡普尔科港,带去了中国的丝绸、茶叶和瓷器,带回了墨西哥的白银器具。近年来,两国的人文交流的频率和水平大幅提升,中国已在墨西哥开设5家孔子学院和1个孔子学堂,还建立了美洲地区唯一一家中国文化中心。二是两国有增进了解的强烈现实需求。中墨互为重要战略伙伴,中国是墨西哥第二大贸易伙伴,墨西哥是中国在拉美的主要贸易伙伴,在墨西哥的中资企业超过200家,墨西哥的宾堡面包和牛油果等产品在中国广受欢迎,双方在能源、基础设施、电信、绿色和数字经济等领域有拓展合作的巨大潜力。两国关系的更大发展需要推动更具深度的双边对话,需要提供更多具创新性的思想和政策产品,因此智库可以扮演更加积极重要的作用。

  最后,就中墨智库加强合作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积极发挥智库沟通平台作用,使两国政界、商界、学界、媒体界广泛参与到对话合作中。二是与时俱进拓宽交流合作领域,尤其要重视气候变化、公共卫生治理、新技术应用等领域的交流,以共同应对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种种新问题新挑战。三是创新合作方式,加强研究对接,如开展联合研究,并推出高质量的公共政策产品,服务两国关系发展的需要。

   

相关文章: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